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合肥经开区迈向合肥教育新高地

2017-12-07 15:49:20   来源:安青网

成就展示

合肥市作为当下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在经济水平大跨越、社会建设大提升的背景下,教育文化事业实现大发展,迎来喜人局面。这一巨变也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展露无疑。

2017年秋季学期,该区三所中小学新校落成开学;三所公办幼儿园和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再添三所市级素质教育示范校。目前该区有九所市级素质示范校......

近年来,该区多举措并举,破解教育热点、难点,一直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主线来抓。历经改革,经开教育逐渐迈向合肥教育新高地。

坚持外引内提 创新办学模式

教育事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适应精品化城市和现代化教育发展需求,少不了大胆革新。彼时,该区管理委员会提出,不仅要打造经济高地,也要打造教育强区,实现从“能在家门口上学”到“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根本转变。区财政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大幅增加,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区社会发展局作为该区教育事业的主管部门,也作为教育改革的直接推动者,在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最终确立以“迈向合肥教育新高地”为目标,坚持以“外部引优,内部提升”为发展思路,发展该区教育,实现经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原有的乡村小学和初中学校全部拆除,一所所标准化的新学校应势而起,解决了“能在家门口上学”的问题。为在短期内尽快满足“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该区先后引进了一六八教育集团、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第46中学、南门小学、第45中学、六安路小学、合肥师范学院、合肥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合作办学。这些学校均为高起点办学,加速经开教育“迈向合肥教育新高地”。

其他区属公办学校不断实现“内部提升”。各校通过制定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及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规范,提升学校外在和内涵;并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素质教育模式,如南艳小学以“快乐教育、幸福校园”为实验项目,推行“三六六”办学模式;方兴小学践行“心教育,让每一颗星星都闪光”理念,打造“星少年”和“心课程”特色项目。

打造名师队伍 优化师资配给

合作、开放的办学模式让大批名校落户该区的同时,合作方派遣的优秀专家或管理团队也同步进驻,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并利用本部学校的优质资源为合作学校教师提供了跟岗实习、培训和指导,激发了该区教师队伍发展活力,推动了该区教育站在更高起点实现开放式发展。

与此同时,该区大胆启用具有强烈发展愿望的年轻干部担任执行校长,一些具有改革思想、新教育理念的校长走上经开教育的舞台。为加强团队建设,该区每年选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到上海市、北京市等地进行实际的锻炼,在改革和历练中成长。

除了通过全省统一招聘大批优秀年轻教师,该区大胆突破,拓宽“绿色通道”招聘渠道。自2013年起,每年通过“绿色通道”引进各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星等优秀教师,通过标杆引领和典型带动的方式,促进各所学校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根据课程改革要求,积极引进了书法、体育、音乐、科学信息等特长人才,满足学生素质培养对教师多样化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结合市和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及培养工程,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工程(以下简称‘三名工程’),分别公开选出 ‘三名工程’培养对象,从教育观念、思想理念、教育理论、教育实践等方面加以系统培养,积极打造名师队伍。”区社会发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彭桂贞说。

坚持“一校一品” 提升办学质量

在逐渐满足“能在家门口上学”的需求后,该区进一步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支持和鼓励学校特色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一校一景”、“一校一品”,建成一批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学校、生态学校和人文学校,从而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更高层次需求。

为了避免出现“千校一面”的现象,该区提出特色化办学理念,积极引进体育、音乐、科学信息等特长人才,并鼓励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培育、发展机器人、足球、书法、合唱等特色项目,做到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风格”。“十二五”以来,该区成立了各类各级学生社团三百多个,累计一千六百多人次、两千多项学生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奖项。校园足球如火如荼,12所学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多支队伍多次获合肥市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多次赴国内外参赛,成绩斐然,多名球员入选国少集训队;科技创新崭露头角,芙蓉小学包揽全国FLL机器人赛小学组冠军、亚军,朝霞小学学生获市科技创新“市长奖”;临湖小学啦啦操比赛实现全国三连冠,莲花小学合唱团在中国校园合唱节获一等奖,射箭、武术等多个项目获市级比赛冠军。

通过特色带动、项目支撑,带动了教师队伍的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风格独特、各领风骚的特长教师。芙蓉小学机器人项目培养出“金牌教练”王一鸣,带领本校的福娃机器人学生团队多次获全国冠军;莲花小学书法教育培养出“书痴”张浩生,力助学校成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

结束语 “十二五”以来,经开区坚持“校园里的事校长来做,校园外的事局长来做”,在规划建设、方向引导、制度完善、作风改进等方面精准发力,推进全区教育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教育水平不断攀升,坐标一流教育园区。

回眸“十二五”,百尺竿头;展望“十三五”,更进一步。未来五年,该区教育事业将进入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新阶段,人才引进和培养新政策将陆续出台,进一步激发内在管理活力。同时,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加大与长江三角洲地区教育的对接,创新国际合作办学机制,积极引进国内外品牌办学机构兴办国际学校。

局长访谈

对话合肥经开区工委委员、区社会发展局局长李应天

用创新管理激发学校活力

从1997年的13个乡村中小学起步,发展到现在跃居全省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首位,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的这20年可以说是精耕细作、不辍前行的。其中推动这一嬗变的最主要因素是经开教育人的求变、求新,用创新管理激发了学校的活力。

首先在资源引进方面,坚持“外因内提”发展思路。新学期,又添三所合作办学新校开学,其中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是与长江三角洲教育先发地主动对接合作开办的学校,也是我省首家跨省直接合作高起点办学学校。

回顾经开教育发展轨迹,先后引进3所高校,市内五个、省外一个优质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惠泽经开百姓;此外,区内中小学以新优质学校创建和素质教育示范校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内部品质提升,同时借助区内样板学校的经验,在“十三五”期间将全区的教育水平整体提升,这些都很好地推动了全区的教育均衡。

其次是机制创新。人才是促进教育发展的基础和关键,逐年加大对优秀教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出台新政策,激发内在管理活力。

聘是我区根本的人事制度,我们聘校长,校长聘教师,不走所谓的铁饭碗这条路,激活办学动力促进学校长效发展。我区今年着手制定了校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制度,建立“干部储备库”;实施了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工程;正在探索校长职级改革,加强我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暑期,通过面试形式选拔出21名校级后备干部,并将对入选者进行为期三年的培养,并根据区属中小学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情况分批安排后备干部到相应的岗位上挂职锻炼。我区将公开选出10位名校长、14位名班主任、36位名教师作为“三名工程”培养对象,从教育观念、思想理念、教育理论、教育实践等方面加以系统培养,打造一批名师队伍。

引入优质资源进行高起点办学,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着力打造名师队伍,为打造品牌教育、提升办学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魅力经开正以昂扬的姿势“迈向合肥教育新高地”。

数说庐阳

※经开教育概况

2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万余名公办义务教育在校生,1600多名教职工,8所新优质学校创建校,9所市级素质示范校,10所合作办学优质学校,254名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学前教育风采

早在2012年9月,开全省先河,首创“公建民营零租金”幼儿园办园模式。目前,拥市级一类幼儿园9所、区级一类幼儿园2所、市级平安校园9所、区级平安校园13所。2017年,有四所幼儿园创建市级一类幼儿园。

□本版稿件由赵捷、本报记者程榕娟采写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