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望江县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2017-12-07 15:48:23   来源:安青网

■聚焦成就

望江教育系统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为目标,旗帜鲜明抓质量,规范行为树形象,教育事业在改革中实现突破,在发展中呈现亮点,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强领导,统筹指挥 为使义务教育学生早日受益,望江县于2016年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是我省唯一一个提前三年的县域。为此,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意见》,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在实处。

整合资金,加大投入 近三年,县政府通过增加财政预算、整合存量资金、债券资金、扶贫资金和政府融资,投入资金4.03亿元,其中县本级2.58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所、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97所,新增学位6050个,新征义务教育学校用地463亩,新增校舍9.43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地25.88万平方米,新增计算机5991台。建立教育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各乡(镇)积极、主动作为,相关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全部实行食堂供餐,每年安排工人工资300万元;义务教育学校每年安全保卫经费100万元由政府埋单。

科学配置,激发活力 2016年,招聘义务教育教师195名,其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科学教师124人,全部补充到农村学校;32名义务教育学校校长、482名教师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双向交流;邀请知名教育专家魏书生来讲学,举办各类培训3910人次,多岗、转岗培训教师300余人,村小学、教学点教师平均年龄分别下降1.6岁、2.1岁。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教师与公务员“五险一金”标准;新聘任中级、高级教师中农村教师比例超过90%。组织“我的教育故事”宣讲团到学校巡回报告,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影响身边人。扎实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优质课评选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教师齐赉玉获第十二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方波、潮洋、徐媛等教师被授予“安庆市十佳青年教师”。

优化布局,联盟共建 建立学校布局动态调整机制,出台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义务教育学校由2007年底的262所调整为现在的131所,村村有小学或教学点,各乡(镇)有一所以上初级中学,义务教育学生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实施学区制,学区二级机构人事权下放到校,农村学区教师无校籍管理,由中心学校自主配置。探索名校办分校,县第一小学莲花湖分校与本部一校两区,同步发展。推进结对共建,15所学校形成城乡合作共同体。

特殊关爱,促进公平 落实“两为主”、“三个一样”,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90%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享受与当地学生同等待遇。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招生指标80%均衡分配到初中,单列10个指标定向招收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全县建立131个留守儿童之家。

强化督导,狠抓落实 全县划为10个督学责任区,聘任40名专兼职责任督学,县财政安排专项督导经费,10名专职督学全部集中县教育局办公。坚持督学与督政并举,开展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学校发展性督导、主题(专题)督导,建立通报机制,及时发布督导报告,及时、准确了解县直属部门和乡(镇)政府履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资源均衡配置等情况,督导推进工作30项次。加强内部管理,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教育评价,促进特色发展,全县共建成义务教育特色学校66所。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事关教育公平、教育民生,也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和基础。2017年1月,望江县高标准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受到省教育督导委员会通报表扬,标志着望江教育事业即将进入一个由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新时代。

■局长访谈

对话望江县教育局局长曹结海

把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工作来抓

#FormatImgID_1#

□本报记者 韦玉柏

特约记者 汪根法 汪小红

这五年,望江县先后获安庆市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这五年,望江县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试点县(基地),并成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这五年,望江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殊荣......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工作来抓,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教育主抓,部门配合,学校为主,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迎难而上,精准发力,重建设,强师资,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基础教育全面升级,教育体系、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办学水平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首先是深化学校布局调整,全县中小学总数调整到现在的142所,确保基本需求,合理配置资源,村村有小学或教学点,各乡(镇)有一所到三所初级中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基本解决“入学难”、“上学远”的问题。其次是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投资5.36亿元,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学前教育提升计划、薄弱学校改造、城区扩容改造、教师周转房建设、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初中校舍工程等各类项目,新建和改扩建校舍40.85万平方米;投资4940万元,为全县学校配置桌椅、实验设备、电教设备、图书和音乐、体育、美术器材等,学校标准化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大力实施教育民生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等教育民生有效落实,累计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721.85万元,发放职业高中助学金2648.23万元、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2504.345万元,留守儿童之家覆盖全部农村学校,拨付营养餐生活补助1.1343亿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年约3.5万学生受惠,食堂供餐学校比例达10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近五年招考教师912名,“双进工程”、“三区”支教专项计划等多举措补充农村偏远地区教师,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提高到12%,高中教育阶段教师“五险一金”全部纳入财政统筹;按照教师工资总额的1.5%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培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2016年县财政追拨义务教育经费1.024亿元;征地463亩解决50所学校用地紧缺问题,新增校舍9.43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地25.88万平方米。对照标准列入评估体系的80所小学、18所初级中学“10项指标”综合评估达标100%。2017年,高标准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是我省唯一一个提前三年的县域。强化滚动规划引领,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以学校三年发展滚动规划为抓手,引领学校依法办学、自主发展、科学发展,全县建成各级各类特色学校66所,近两年高考本科达线率跃居安庆市中等水平。

■数说望江教育

学前教育总投资1716万元,新建幼儿园6所,改扩建幼儿园6所;认真落实国家幼儿资助政策,79.78万元资助幼儿1560人,31所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奖补资金48.3万元。

近五年招考教师912名,全县中小学校长岗位交流超1/3,调整面广幅度大,优化学校管理队伍结构;按照教师工资总额的1.5%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培训,举办教师转岗、教育装备应用、信息技术提升工程等各类培训累计万余人次。

共投资5.36亿元,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学前教育提升计划、薄弱学校改造、城区扩容改造、教师周转房建设、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初中校舍工程等各类项目,新建和改扩建校舍40.85万平方米;投资4940万元,为全县学校配置桌椅、实验设备、电化教育设备、图书和音乐、体育、美术器材等,学校标准化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