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一张被遗忘的信用卡欠几十元钱 影响贷款买房

2017-12-07 10:17:37   来源:中安在线

据阜阳新闻网报道,因为一张被遗忘的信用卡欠了几十元钱,市民王先生贷款买房多走了不少弯路。之后,他从家中翻出不少长期搁置的借记卡。这些卡会不会影响个人征信呢?王先生希望记者帮他咨询一下。

信用卡忘注销,影响贷款买房

王先生是六安市舒城人,在阜阳一家企业工作多年。前不久,他准备在阜阳贷款买房,过程却十分曲折。

“贷款需要提供个人征信,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征信情况不好,无法贷款。”这让王先生十分纳闷,“我没有从银行贷过款,也没有给别人做过担保,怎么会有不良记录呢?”

经过一番深入查询,王先生才恍然大悟:原来,两年前,他曾在阜城一家银行办理过一张信用卡,卡内有欠款没有还清,“大概是买东西刷了30多块钱”。而在使用过几次后,这张信用卡就被他束之高阁,欠款的事也早已被淡忘。期间,他曾更换过一次手机号,也没有接到银行的提醒。

按照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王先生重新翻出了这张信用卡,还清欠款后注销了它。接着,他写了一份情况说明,几经周折才成功办理了贷款业务。

一张小小的信用卡,欠费仅有数十元,险些让王先生无法贷款买房。“这些天,我翻了一下家里的柜子,发现了不少长期搁置的借记卡,这些卡会不会影响个人征信呢?”王先生希望记者帮他咨询一下。

信用卡会影响个人征信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征信机构不得采集个人的收入、存款、有价证券、商业保险、不动产的信息和纳税数额信息。但是,征信机构明确告知信息主体提供该信息可能产生的不利后果,并取得其书面同意的除外。

因此,信用卡会影响个人征信,而普通的借记卡属于个人的收入、存款信息,不被纳入个人征信。但即便如此,数量庞大的“沉睡卡”占用了系统资源,不仅可能给持卡人带来被盗刷和信息泄露的风险,也影响着持卡人的切身利益。

记者询问多家银行了解到,一般借记卡日均少于一定金额时,持卡人需要交纳小额费(一般为3元/季度)和年费(每卡每年10元),由银行自动划扣。“沉睡”的借记卡内的金额一旦被扣完后,就有可能被注销。

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例,其客服人员称,客户的账户金额日均少于500元,一般就会收取年费和小额费。若客户账户金额小于10元,18个月没有任何交易,该账户就会被转为睡眠户,若5年以上没有任何交易,会被销卡,不影响信用,销卡不通知持卡人。“若需要激活睡眠卡,需要补交之前的年费和小额费等。”

“沉睡”银行卡应注销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大银行正在着手处理“沉睡卡”。简单而言,现在没余额没利息,又没有附带业务,在银行卡所在银行的规定期限内没有使用过,就会有销户的可能。

除了银行处理外,持卡人自己也应主动注销“沉睡卡”。

中国人民银行阜阳市中心支行一名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在各家银行,持卡人持身份证提出申请,便可免除一个账户的(不包括信用卡)年费和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但对于长期不使用的银行卡,仍建议本人持卡及身份证前往银行办理注销,尤其是信用卡。其中,信用卡可自行拨打银行信用卡中心电话注销。(记者汪乐意 实习生陈明月)

原标题:一张被遗忘的信用卡欠几十元钱 麻烦来了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