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安庆市委:“青春汇”汇聚青春力量

2017-12-06 18:01:51   来源:安青网

团安庆市委:“青春汇”汇聚青春力量

省十三次团代会以来,团安庆市委紧扣党政工作中心和青年需求,主动适应新常态,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着力打造“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为建设“四个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众多工作中,尤以“青春汇”最引人注目。“我们围绕党政关切、社会需求、青年需要和共青团所能,创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服务大局的载体和方式,将团的工作深度融入党政大局,组织实施‘振风青春汇 建功四五六’主题活动。”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春汇”主要包括“双创青春汇”,服务创新发展;“奉献青春汇”,服务协调发展;“文明青春汇”,服务绿色发展;“活力青春汇”,服务开放发展;“爱心青春汇”,服务共享发展。四五六是指该市十一次党代会上确立的“四个强市”、“五大攻坚战”、“六大工程”总体部署。

“青春汇”主题活动旨在改进青年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搭建“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安庆高校和职业教育联盟大学生创意创新大赛等平台,激发青年“双创基因”,拓宽青年创业融资渠道,帮助青年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完善“志愿汇”青年志愿者体系,推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常态化,发挥团员、青年在文明创建、防汛救灾、美丽乡村、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方面的生力军作用。深化“保护母亲河”、种植“青年林”等主题活动,动员青年自觉投身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服务全域旅游发展,倡导和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模式。发挥市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团属阵地作用,加强和创新与港澳台间的青少年交流,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全市青年对外交流,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工作大局。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代表青年参与人大、政府、政协各类协商,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整合团组织的组织资源和社会资源,深入开展“青春筑梦 微爱圆梦”贫困村学生微心愿认领活动和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行动。广泛动员和引导青少年自觉投身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服务全市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推进。

以“青春汇”为载体,该市共青团各项工作均开展得有声有色。近年来。该市共建立“两新”团组织1092家,驻外团工委17家,街道区域共建委员会18家,农村合作组织县域团工委9家;推动乡镇(街道)团委两万元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60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分类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岗位建功中国梦”、“青春献沃土 共筑中国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300多场次,覆盖青少年两万多人。培训各类创业青年3500余人,举办事迹交流报告会12场次,扶持创业青年230人;开展返乡大学生创业培训18场次,培训青年1259人次;协调发放创业小额贷款1200万元;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86家,组织上岗青年2500人。

十大品牌项目点燃青年激情

□团安庆市委书记 陈 茜

未来五年,团市委将实施十大重点项目。

实施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全市青年深入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实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程。积极推动、完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加强青年就业服务,推动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加强青年就业权益保障。

实施青年文化精品培养工程。注重在全市范围内创作、生产、培树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涵盖各文化类别的青年题材文艺精品。

实施青年婚恋交友工程。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和引导,切实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引导全市青年树立更加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念。

实施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工程。围绕“振风青春汇 建功四五六”主题活动,带领全市青年更加主动、自信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进一步增强参与五大发展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实施青年网络文明发展工程。以“智慧团建”和“青年之声”为重点,建设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加大对青少年新媒体领域社会组织的引导和支持力度。

实施青年志愿者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日常化、便利化开展;推动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范围,到2020年努力建成700人左右的全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队伍。

实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程。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建设好青少年维权工作网络平台和12355青少年服务台,促进全市青少年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实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格局。

实施青年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和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程。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考察活动,有序组织青少年开展常态化的结对交流和项目合作,促进相互了解。

■实施“133”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即重点帮扶一个贫困村,用三年时间,实施三大项目,培训就业、创业青年2000人,支持青年创业600人,募集600万元资金救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00人。

■2016年“630”抗洪期间,全市41名专职团干、251支青年志愿者队伍、1.5402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抗洪救灾,各级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驻外团组织等共同捐资捐物50余万元。

■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筹资706.5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1801人;争取TPR百年奖学金59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60人;举办“伸出您的手,圆TA一个梦”助学行动,募集爱心资金30.2万元,资助105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开展“青春筑梦 微爱圆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微心愿认领活动,资助2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童行携力”、“阳光关爱”等活动,整合资金65万元,帮扶500多名青少年。

□本版稿件由谢婷、本报记者张仲磊采写

团市委开展“青春筑梦微爱圆梦”——贫困村学生微心愿认领活动
举办“三生三世缘来是你”2017年安庆市第三届相亲交友会
安庆市首个市级青年工作委员会揭牌成立
举办“享跑就跑健康随行”健身跑步活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