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铜陵市委:打通基层团干部晋升渠道

2017-12-06 17:51:19   来源:安青网

团铜陵市委:打通基层团干部晋升渠道

五年来,团铜陵市委在市委、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全团争先,安徽领先”工作定位,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今年上半年,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共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通知》,将积极争取市、县组织部门支持,打通基层团干部晋升渠道,提高干事、创业积极性,规定乡镇、社区团委书记中表现优秀的可列入党政班子成员和副科级后备干部人选,在党政班子职位空缺时,优先考虑使用;村居(社区)团组织负责人作为村居(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在村居(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班子换届时优先考虑使用。这份文件不仅为基层团干部搭建了成长平台与上升通道,还确保了他们在工作中享受到相应的政治待遇。

对基层团干部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今年以来该市稳步实施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自2012年起,该市在全国率先推动城市社区区域化团建工作,打造相关工作的“铜陵模式”,全市23个社区成立了社区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为从严管团、治团夯实了基层基础,并在今年9月底印发团市委改革方案。据悉,团市委为从严管好团干部,推动团铜官区委、团义安区委建立了“专兼挂”班子队伍,并从团省委改革核减的编制中争取了一个编制到团铜官区委。加强团干部协管和激励,打通基层团干部晋升渠道。强化团干部教育培训,联合市委组织部实施青年工作骨干素质提升工程。从严管好团员,制定发展团员规划和年度发展团员计划,严格执行发展团员编号制度,调控中学团青比例,规范入团仪式。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1万人,面向阳光助残、留守儿童、环境保护等领域广泛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从严管好团组织,联合市委组织部进一步加强乡镇、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解决基层“四缺”问题。2017年6月15日,《中国青年报》第一版头条刊登《铜陵:好机制筑起基层团组织“桥头堡”》,较大篇幅报道该市在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从严治团的大背景下,团市委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团市委牢牢把握建党95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承办全省首届“国学达人”挑战赛,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喜迎十九大,欢庆六一节”主题队日活动,开办30期铜陵青年大讲堂。同时,积极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示范市等党政中心工作,举办了“铜在蓝天下”节能环保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今年以来,作为该市唯一一家承担“双招双引”任务的群团组织,联系拜访了江苏省南京市,上海市,福建省等地客商三十余人,并接待来访客商十余人次,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此外,坚持需求导向,当好青年知心朋友、成长导师和护花使者。举办12期“你是我的爱”主题生日会,为残障儿童过集体生日。开展“缘在铜都”青年婚恋交友活动八场次,举办“幸福新铜陵·爱在蓝天下”大型青年集体婚礼。开展二十余期“城市微体验”活动,举办七人制青年足球超级联赛、各界青年羽毛球联谊赛等。

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青春行动

□团铜陵市委书记 李 波

2018年,团市委将做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紧扣思想教育这个核心,实施青春引领行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彰显青年态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市共青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紧跟党政中心这个主线,实施青春建功行动,在建设富有实力的新型工业化城市中体现青年速度。开展青年返乡创业培训、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培育工程,推进青年人才工作。深入开展市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活动,以评促建,发挥青工典型示范作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通过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帮助一批青少年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紧促大众创业这个重点,实施青春创业行动,在建设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城市中释放青年热度。深化企业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推动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完善。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等创新意识推广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紧盯生态文明这个目标,实施青春绿色行动,在建设富有魅力的山水园林城市中展示青年靓度。继续开展“铜在蓝天下”青少年节能环保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青春绿色行”长江经济带安徽段五地市青少年节能环保共同行动,成立生态环保组织联盟。

紧贴青年需求这个根本,实施青春关爱行动,在建设富有向心力的人民满意城市中传递青年温度。建设覆盖面广的共青团服务阵地,推动“青春铜陵”青少年思想引导网、“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和“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畅通密切联系服务青年的有效渠道和平台。

紧抓自身建设这个关键,实施青春凝聚行动,在严和实的要求中淬炼青年纯度。着力扩大组织覆盖,加强党建带团建,巩固传统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新兴领域团建工作。

■团市委官方微信粉丝达9.8万,微信公众号在2015年获市政务类十佳公众号荣誉称号。

■开展“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广泛动员市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及社会各界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整合各类物资经费近50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全市共建成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65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7个、市级21个。

□本版稿件由章小毛、王之莉、本报记者张仲磊采写

康辉出席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暨“出彩青春点赞铜陵”青春励志故事分享会
去年五四期间,“缘在铜都·情定浮山”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走进枞阳
铜陵市组织青少年节能环保共同行动考察调研
全省首届“国学达人”挑战赛在铜举行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