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宣城市委:为青年成长发展撑起一片天

2017-12-06 17:40:18   来源:安青网

团宣城市委:为青年成长发展撑起一片天

8月30日下午,宣城市2017年“栋梁工程·春蕾计划·光彩助学”助学金发放仪式暨受助学生座谈会在宣城中学举行......这只是团宣城市委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省第十三次团代会以来,团市委认真落实团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丰富活动载体,在青少年思想引导上谋划新突破,在参与中心工作上寻求新作为,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上探索新举措,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为青年成长发展撑起一片天。

10月16日,团市委联合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宣州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前往宣州区溪口镇四和村开展走进贫困村“四个一”(开展一次调研,认一门穷亲,组织一次座谈,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活动。

近年来,团市委围绕“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四项举措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生产扶贫:以服务贫困青年就业、创业为宗旨,通过举办“青年之声·青年专场系列招聘会”为青年等提供工作岗位。2014年以来,团市委每年从工作经费节省出一部分支持贫困村生产建设,共计12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村、户,并开展上门走访慰问、宣讲等活动,2017年以来,已开展走访29人次。教育扶贫:开展“栋梁工程”助学活动。十五年来共募集资金3051万元,资助9164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顺利入学。人才扶贫:开展贫困地区青年人才支持行动。市、县、乡镇(街道)共30名团干部具体从事扶贫工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公益扶贫:带动社会公益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各个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筹集善款四十余万,帮助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一百三十余人。

团市委书记钱会指出,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不仅仅要有物质支持,更要凝聚青春力量,发挥青年人才优势,为贫困地区提供创业思路、发展平台和产业引导,变“一次性扶贫”为“可持续扶贫”。

“栋梁工程”是团市委组织的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活动,迄今已连续开展15年。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参与工作的团干部、习惯将募款工作称作“化缘”,一句打趣,道尽工作之难。

近两年,为了募集更多资金、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益,团市委多方奔走、反复争取,共筹资382.29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971人。同时,将共青团改革精神贯穿其中,进一步拓宽了“栋梁工程”的内涵。将“栋梁工程”由资助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圆梦大学,向助力全市青少年成长、成才转变。进一步创新筹资方式,加大与爱心企事业单位互动联系,加大网上共青团建设力度,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常态化公益筹资。进一步优化了具体操作方式,变层层分解资助指标为学生有困难想到团组织、找到团组织。变入学前一次性资助4000元,为连续资助四年、每年1000元,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学四年全过程联系、关注、帮扶和支持。变基层团干部逐一走访了解受助学生家庭情况,为受助学生个人申报、班主任推荐,并强化诚信教育、签订承诺书,每年定期向团组织报到。真正将“栋梁工程”助学活动打造成部门联动、市(县)一体的公益品牌,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15年来,“栋梁工程”累计募集善款3051万元,916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共青团只有坚持以青年为本,有效服务青年,把团组织的根深深扎入青年当中,才能赢得广大青年的认同。”钱会说。

五年来,团市委始终坚持把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青少年的成效内化为衡量共青团工作的标尺,贯穿于共青团工作的具体实践,为青年成长发展撑起一片天。

在服务宣城发展中不断实现人生价值

□团宣城市委书记 钱 会

前不久参加了宣城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的学习。通过轮训,最大的收获就是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尤其是这种“自信”,来自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切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作为从事青年工作的党员干部、团员干部,我们必须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全市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走前列,在服务宣城发展中不断实现人生价值。

一是用新思想提升新状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按照市委提出“向苏浙对齐,在全省争先”的要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推进从严治团,驰而不息改革攻坚,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加强全市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团组织动员和服务青年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宣城发展大局。

二是用新思想提升新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主动权。

三是用新思想提升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主动贴近市委关于新时代宣城发展的战略安排,紧盯“三个同步”的目标,把准“三个定位”的方向,遵循“三个坚持”的路径,务实重行,一线工作,在谋划和推动宣城共青团工作过程中做好转化文章。

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际遇何其宝贵,使命何其光荣,责任何其重大。必须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党的十九大部署与做好青年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方面开拓奋进、务实创新,跟随党走在时代的前列、走在青年的前列,做最富有理想的人,做顶天立地的人,做青年的贴心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相信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指引,无比自信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000名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先进、向上向善,宣城团市委从2016年起,连续开展了四次青春分享会活动,近2000名青少年与分享嘉宾面对面交流。

5.4万人

2016年夏,宣城市连遭强降雨袭击,部分区域浊浪奔涌,一片泽国,团市委动员青年志愿者参与防汛抗洪5.4万余人,组建青年突击队670支。

69场

团市委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开展了多项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的活动。五年来,共举办青年专场招聘会69场,参与企业2215家,提供就业岗位累计4000余个,参与应聘青年11万人次。

□本版稿件由通讯员柏林、本报记者谢婷婷采写

团市委书记钱会(左)入户走访。
志愿者参与抗洪抢险。
“栋梁工程”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创业设计大赛精彩角逐。
2016年起,团市委先后开展了四次青春分享会,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