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芜湖市委: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2017-12-06 17:29:48   来源:安青网

团芜湖市委: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通 讯 员 龚 茜 本报记者 谢婷婷

创新、创业是芜湖的城市基因,敢为人先、创新创业是这座城市最浓厚的精神底蕴。五年来,团芜湖市委坚定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促进青年创业作为团的工作重点,逐步构建起培训服务、实践服务、融资服务、政策服务于一体的服务体系,稳步推动创业服务工作由办活动到建生态的提档升级。

“一次受益匪浅、终生难忘的参赛经历”。2016年10月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徐清带领团队以“秸秆高值化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创业项目在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摘得桂冠。徐清告诉记者,自己是芜湖人,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开启了小伙伴们创业的新起点。赛后,团队继续围绕项目进行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目前已经完成月处理1000千克秸秆的第二阶段中试线的建设和试生产,充分证明了技术的可行性和成熟度。“参赛期间,团市委组织创客开展培训、交流,提供很好的学习机会。赛后,实地对接地方进行考察,感受到了芜湖浓厚的创业氛围和政府良好的创业政策。希望有机会为家乡芜湖的生物绿色能源作出一点贡献”。

据悉,团市委对青年创业工作谋划早、启动早。2012年,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学技术局等部门,紧盯青年主体,举办了首届青年创业大赛。2013年,聚焦电子商务,成功举办“淘宝杯”大学生新锐网商创业大赛,并首次提出建设青年创业特区的奋斗目标。2014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创业富民 建设创业特区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打造环境优、氛围浓、品质高,具有芜湖特色的创业特区的发展目标,建设创业特区上升为全市战略。

2014年,团市委进一步整合办赛资源、规范办赛机制,全新打造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明确了办赛的方向、理念。秉承着“开放,聚焦,协作,创新,务实”的办赛风格,经过四届的不断努力,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长为省内顶尖、全团知名、长江三角洲区域有影响力的品牌创业赛事。

开放是大赛的底色。“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从一开始就明确了面向全国、面向全体创业者、面向所有创业要素的办赛方向,把集聚创业人才、整合创业要素、共享创业机遇作为办赛宗旨”。团市委书记匡健介绍,作为一个省级赛事,团市委不拘泥于地域限制,不断开拓思路和眼界,专门成立赛事宣传工作组,重点奔赴长江经济带城市、江浙沪核心城市,不断辐射华北、华南、华中、西北等中心城市,与所有“985”、“211”和工科类高校逐一对接,到高校创业园区、相关孵化基地逐个登门拜访,建立了创业合作联系。几年来,大赛累计吸引3107支青年科技创业团队、1.5904万名创业青年报名,覆盖全国13省30余市,其中芜湖市外项目超过60%。

聚焦是大赛的灵魂。在寻找创业者的过程中,团市委始终将高校、科研机构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作为宣传发动的重点。过去四年中,团市委登门拜访了全国近百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广泛建立联络机制,推广、宣传芜湖市就业、创业政策,吸引高端人才来芜创业。据统计,参加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队伍中40%来自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等重点院校和科研机构,拥有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参赛项目超过62%。近两年,团市委将目光进一步转向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鼓励传统企业抢抓“双创”机遇,进一步加快技术迭代,创新商业模式,拥抱资本市场。

协作是大赛的根基。团市委始终认为团结协作是办好一届大赛最坚实的基础。五年来,围绕办好青年创业大赛,团市委一直保持与市科学技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招商等职能部门的互动联通、紧密合作,让参赛项目在政策扶持、资金奖励等方面获得更多的信息和支持。在不断深化与市直属相关单位横向联系的基础上,团市委结合各县(区)产业特色和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延伸、挖掘与各县(区)政府的合作契机,使创业团队在“循优推移”的过程中,推动芜湖市相关产业链的调整和优化,形成市(县)联动、部门互动的良好局面。

创新是大赛的引擎。自2014年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以来,已历经四年的积累和沉淀,逐渐成长为省内顶尖、全团知名、长江三角洲区域有影响力的品牌创业赛事,离不开团市委对大赛组织的不断创新。匡健介绍,大赛从传统的“大乱炖”,到辐射全国的四个赛区,再到更具针对性的六个产业;从初赛、复赛、决赛的传统比赛模式,到“以赛招商”,再到“招商式招赛”;从紧紧依靠政府、风险投资人等专业评审的判断来决定比赛结果,到引入本土优秀企业家、优秀创业者共同参与评价,团市委经历了源源不断的探索,而这也是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保持强大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不竭动力。

务实是大赛的生命。2014年,团市委提出让优秀创业者在芜湖市“有房,有车,有公司”的口号。2015年,进一步提出要把大赛办成“青年创业路上最后一场大赛”。2016年,大赛立足我省、辐射全国,主动和全国一流创新、创业类活动等对接,奋力将大赛做成长江三角洲区域甚至全国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赛事。在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大赛累计为获奖团队颁发了11辆观致、奇瑞系列汽车,落户芜湖市的创业者均享受人才公寓、购房契税减免和安家费补助等政策。先后与东方富海、毅达资本、中科资本、北京创业黑马集团、天使汇等多家投资机构合作,坚持举办资本对接、产业对接、政策对接等系列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创业要素的供需对接,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的实际需求,走出赛场,开始创业。

不负伟大新时代打造青年追随型团组织

□团芜湖市委书记 匡 健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激发了身处新时代广大青年的荣誉感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责任感,指引着共青团组织勇于承载历史、立足当下、引领未来,用实际行动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打造青年追随型团组织。

不负伟大新时代,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引领全市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引领做到青年身边。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团市委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加强芜湖共青团微信公共号等团属新媒体建设,创新全媒体引导方式,牢牢把握思想引导的主动权。把工作阵地建在青年身边。统筹推进“一网三微”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加强网上共青团阵地建设。以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打造线下服务青年的“共青团门店”,努力实现线上、线下工作有机融合、正向叠加。把工作品牌树在青年身边。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青年成长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打造助力脱贫攻坚、青年人才库等新的时代品牌。

不负伟大新时代,打造青年向心的共青团,团结全市青年奋发建功新芜湖。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大潮。团市委以创新创业大赛为依托,构建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两平台四体系”,展现芜湖青年创新、创业的青春风采。努力推动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产业扶贫,重点发展农村青年电子商务,探索推进“农旅+电商+扶贫”的发展新模式,着力提升造血功能。重视人才扶贫,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开展公益扶贫,建立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信息库,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奋勇争先构筑人才高地。主动融入“党管人才”的工作大局,推进青年人才政策和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培养和凝聚青年人才。深入贯彻“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深化“明日鸠兹”青年人才工程。继续开展杰出青年、最美青工等评选活动,促进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不负伟大新时代,打造青年满意的共青团,凝聚全市青年携手共筑芜湖梦。做青年想得到的组织。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认真搜集青年意见,耐心倾听青年心声,主动回应青年关切。争取建立政府协调工作机制,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贯彻、落实。做青年信得过的港湾。团市委将认真履行好代表青年具体利益的职责,加强对各类新兴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做青年靠得住的力量。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精准提供捐资助学、观护帮教、学业辅导、就业培训、感受城市等服务,不断提升共青团解决具体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不负伟大新时代,打造青年认可的共青团,在从严治团上动真格。全面深化团的改革。认真落实《共青团芜湖市委改革方案》,系统推进全市共青团改革,向改革要成效,让改革成为芜湖共青团强“三性”、去“四化”,破解工作症结、梗阻和障碍,焕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的生动实践。从实建设团的组织。团市委将全面推行城乡区域化团建,实现区域内群团组织共建、品牌共推、资源共享、阵地公用。从严管理团干部队伍。团市委将持续深化皖江青年学习行动,开发团干部培训规范课程体系,打造具有芜湖特色的团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亲青年的团干部队伍。

身处新时代,着眼新征程。我们将不负伟大时代,深化改革创新,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打造青年追随型团组织,为争当皖江崛起排头兵、五大发展先行者,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芜湖贡献青春力量。

■150万 芜湖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粉丝达20万,累计阅读量150万。

■1.3552万 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2407个创业团队、1.3552万名创业青年参赛。

■667万 开展“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共筹集资金667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200余人。

■257名 建设“明日鸠兹”青年人才库,仅一年时间就挖掘芜湖籍国内外优秀大学生、专业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257名。

创业大赛助力梦想腾飞。
展开暑期返乡青年人才座谈会。
团市委走访金寨希望小学。
市财政每年拿出20万元用于学校购置红领巾。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