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马鞍山市委:把准方向 聚焦关键 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2017-12-06 17:19:04   来源:安青网

团马鞍山市委:把准方向 聚焦关键 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近年来,团马鞍山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共青团改革的部署,紧扣“强三性”、“去四化”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攻坚克难,狠抓任务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启动我市共青团改革方案制定之初,首先对于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以及如何评价改革成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意识到改革要准确、有效地聚焦突出问题,接地气、出实效,让团员、青年成为参与者、促进者和受益者,是充满挑战的探索”。团市委书记钱俊介绍,今年初,该市便开始谋划起草共青团改革方案的相关工作。

团市委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方案起草小组后,先后组织了十余次学习研讨;先后深入该市各级团组织,并赴江苏省南京市、江西省南昌市、我省芜湖市等市团委开展考察调研,分专题召开座谈会十余场;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财政局、江东控股等有关部门和市总工会、市妇女联合会等群团组织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之后的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

“印象最深的是,书记带领小组成员赴外市开展调研,吸收优秀经验,回来后逐条对照本市实际进行梳理分析,研究讨论,很受启发。”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团市委组织部副主任科员陶勇告诉记者,除了在基层广泛走访征求意见,学习改革先发地区的优秀经验,团市委还在起草方案的过程中,充分依据中央、省、市出台的有关共青团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参考了各类文件二十余个。

“最终于9月出台的改革方案先后修改了15次,每一次都是在突出问题上广泛、反复地征求意见,确保改革举措与基层实际情况吻合,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钱俊表示,此次改革始终坚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11月28日,团市委举办全市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基层团组织离青年最近、接触青年最密切、服务青年最广泛,只有不断提高基层团干部的能力素质、把基层团组织建好建强,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最后一公里’才会畅通”。钱俊希望该市各级团组织抓住改革机遇,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此次改革,团市委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的根本要求,广泛争取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着力帮助基层破解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等问题。在县(区)层面,团市委督促指导各县(区)团委起草制定改革方案,计划12月初全部出台;明确团县委应配备七名左右团干部、团区委应配备三名左右团干部,书记班子配备一挂一兼;定期开展县(区)团委班子配备情况专项统计,并向县(区)党委通报有关情况,推动配齐配强团委班子。建立项目化支持县(区)团建工作机制,每年安排10万元经费支持。在乡镇(街道)层面,充实基层团委委员,加强书记班子力量配备。在村(社区)层面,团组织书记原则上由大学生村官担任,目前已基本落实到位。在教育系统,推动成立教育团工委;制定印发《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细则》、《少先队改革实施细则》;积极筹备市学生联合会。在青年联合会方面,做好明年换届工作,大幅提高基层一线和新兴青年群体的委员比例;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服务和引导,扩大团组织工作的覆盖面,提高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贡献度。

“目前,我市共青团改革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认识,激发动力,凝聚合力。”钱俊介绍,《团市委改革方案》出台后,该市组建了改革方案宣讲团,召开了改革工作推进会,举办了全市团干培训班,制定了改革任务分解表,宣讲改革精神,解答改革疑惑,重点解决各级团干部认识上的误区盲点,并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抓好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形成抓改革促改革的浓厚氛围。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实做好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

□团马鞍山市委书记 钱 俊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强调“要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具体来说,我们要努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首要的政治责任。我们要严格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组织全市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真正来一次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全市团员青年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在学习中,注重站在青年人的视角,立足青年人的实际,采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小型化、专题式、有针对性的学习、宣讲、研讨活动,让广大青年群众爱听、能懂、愿意做,努力提高学习实效,切实增强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切实提高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工作水平。我市共青团改革方案已经出台,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好改革落实。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的根本要求,积极寻求党委、政府特别是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帮助基层解决好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等问题,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青年的获得感。一方面,我们推动经费向基层倾斜、人员向基层下沉、项目向基层转移,全力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完善乡镇实体化大团委,持续深化街道区域化团建,深入推进团教协作,组建教育团工委,加强“网上共青团”和“青年之家”建设等工作,增强基层团组织自身活力和动力,让基层团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不断增强对全市中心工作的贡献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的主线。我们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团的切入点,抓住工作关键点,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作为,努力成为全市推动“三个走在前列”、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四、提高能力,锤炼作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团,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是完成党交给我们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我们始终对标看齐全面从严治党标准,全面加强团的领导机关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团干部,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好党的青年工作。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切实改进发展团员和团员教育管理。集中力量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严格“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严肃团的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万 过去五年,团市委全面进军新媒体,线上引导青年坚定信念,传播正能量。目前,“马鞍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数20万人,坚持每日有更新,每周有原创,在全省共青团系统综合影响力排名基本保持第一位,在全国共青团系统保持在前50强。

■1.3亿 过去五年,团市委注册了“创青”品牌,打造了“千里马”、“领头雁”培养工程,创立了“创新创业季”活动品牌,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其中,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730笔,金额1.3亿元,为千名青年创业提供了“第一桶金”。

■7.5万 过去五年,全市团组织发展青年志愿者7.5万余人,提供志愿服务累计超50万小时,用青春笑脸彰显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美好形象。

■20天20万 近年来,团市委广泛开展青春助力扶贫行动,不断创新形式,提高精准度。2017年第二季“青檬励学金”扶贫助学行动,短短20天时间,全市50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募集善款20余万元,资助173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

□本版稿件由通讯员胡鸿进、本报记者谢婷婷采写

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团市委广泛走访调研。
团市委书记钱俊(右)、副书记马鑫(左)参与“青檬励学”家访。
团市委举办第六届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一届“赢在诗城”创业大赛。
团当涂县委组织开展“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