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明年将建成全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

2017-12-06 15:07:08   来源:中安在线

违章罚款,考试报名费、学费,水、电、燃气、通讯等,都可以通过全省统一的公共支付平台,动动手指完成缴费。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从明年起,我省将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全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自主、便利地办理政务服务缴费、非税收入缴款和公共服务支付的需求。目前,公共支付平台主体系统建设已经完成,并与省级和10个市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对接试运行。

不少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去交警队接受违章处理后,还要再到银行排长队缴罚款,有的甚至被推介办理新的银行卡或者开通“网银”......类似情形,也时常发生在缴纳其他类罚款、收费、基金上。

怎样才能既方便当事人办事,又能快速地支付相应款项呢?前不久,合肥市的潘先生就亲身体验了一回。当天,潘先生在合肥交警办事大厅排队处理完车辆违章信息后,打算赶紧到附近的银行网点缴纳罚款。但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提醒他,在大厅靠墙放置的“安徽银联非税专用支付点”就可以直接刷卡缴纳罚款。潘先生把处罚决定书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支付终端上输入处罚决定书编号后,显示出付款界面,潘先生刷过银联卡输入密码,终端“吐”出一张POS刷卡回单,整个缴款过程就完成了。“想不到能直接在大厅缴罚款,再也不用去银行排队了,还不收手续费,真是太方便了!”潘先生惊喜之余又略带遗憾地说,要是以前缴罚款这么方便的话,也不会多支付200块钱的滞纳金。

上述场景,只是省财政厅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方便非税收入缴款人、推进非税管理改革的一个缩影。从明年起,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全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将使广大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安全与便利。

2017年3月,省政府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建设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由省财政厅负责承建与之配套的公共支付平台。在实施过程中,省财政厅严格坚持“系统开发与制度规范并行”的建设原则,要求各地各部门不得新建政务服务缴费和非税收入缴款系统,在整合现有的线上、线下支付渠道后,统一由公共支付平台替代。同时,将具有代理收付款业务的商业银行,以及线上支付业务较为成熟的银联、支付宝等纳入公共支付渠道。对不属于政务服务范畴,但涉及面较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非税收入缴款业务(如考试报名费、学费等)同步纳入公共支付平台,并逐步将水、电、燃气、通讯等公共服务性支付纳入平台业务范畴。目前,公共支付平台主体系统建设已经完成,并与省级和10个市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对接试运行。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支付平台全面建成后,将为我省各级各部门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供统一、安全、便捷的技术支撑和资金结算服务,为落实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提供有力的抓手,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自主、便利地办理政务服务缴费、非税收入缴款和公共服务支付的需求,有效提高政务服务、非税收入管理的效率和水平。(记者 彭旖旎 通讯员 汪振明)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