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蔡明星:共青团要由“栽盆景”向“树风景”转变

2017-12-05 16:59:44   来源:安青网

共青团要由“栽盆景”向“树风景”转变

——访团五河县委书记蔡明星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单独一段篇幅寄语青年,指明了当代青年肩负的光荣历史使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厚爱和期待,使得基层团干感到备受鼓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日前,团五河县委举办了五河县共青团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读书班。团县委书记蔡明星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做到“学通、弄懂、做实”,检验学习成果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工作中。“对我们来说,关键要做好三件事。”

蔡明星说,一是必须牢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个政治责任,在团员青年中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对青年寄予厚望,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奋斗目标。只有让青年准确清晰的把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才能真正让青年与祖国、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让广大青年感悟时代、紧跟时代,才能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下一步,将在广大团员青年中,通过新媒体、校园文化、文艺作品、读书研讨等适合青年思想认识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的方式,着力宣传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着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历史对比、国际对比中增强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传递给青少年,不断增强对党的理性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这个关键本领,在共青团改革大潮中增强三性、破除四化、破解四缺问题。十九大报告中,203次提到“人民”,6次提到“初心”,12次提到“民生”,突出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对团干部来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共青团干部能不能锻炼成才、百炼成钢,关键在能不能练就一身群众工作本领,能不能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练就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就是要做到与青年说得进话、让青年站得齐队、助青年干得成事。说的进话,就是要深深根植于青年,能够知青少年、懂青少年、爱青少年,善于同青年打交道。站的齐队,就是能够牢牢把握青少年思想引领,用共同的理想感召青年,让青年用脚投票、真心拥护。干得成事,就是要想青年之所需、解青年之所困、急青年之所急,让青年在创新创业、成长成才中想起到、找得到、靠得住。做好这些,无不需要加强共青团改革,无不需要共青团干部自身革新,只有赢得了青年,共青团才不会被边缘化。

三是必须紧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工作主线,努力动员全县青年在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明确指出当代青年只有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才能实现精彩的人生。创新创业核心和基础在青年、脱贫攻坚自主发展、产业带动需要青年、乡村振兴根子在于青年的回归,县域、乡村发展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但我们也看到,青年创新创业仍缺少平台和支持、青年人才在流失、农村青年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在五大发展新理念下,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关键在五河青年的回归和成长担当。全县共青团将扭住这一工作主线,进一步动员全县青年在家乡发展、崛起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人生抱负。”蔡明星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任何“松口气”的想法、“挂空档”的打算,都将辜负青春和这个时代。全县共青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改革要求、练好过硬内功,不断实现由“谋虚功”向“讲实做”转变,由“软底盘”向“硬底盘”转变,由“栽盆景”向“树风景”转变,引领全县青少年为生态立县、绿色崛起贡献力量。(本报记者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