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安徽省鲜菜、猪肉、蛋价走低

2017-12-04 10:39:35   来源:中安在线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获悉,最新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全省CPI上涨1.2%,与近几年的同期相比,处于温和上涨水平。在中部六省中,CPI涨幅居第4位,低于湖北、湖南、江西。值得关注的是,房租和教育价格上涨正在引领服务项目价格走势。

从物价水平走势来看,市场供应较为充足,食品烟酒价格水平创2001年以来新低。1-9月食品烟酒类价格累计下降1.4%,较上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为2001年以来同期涨幅最低。

除水产品和鲜果外,鲜菜、猪肉、蛋价格同比涨幅均创多年来新低。受2016年上半年鲜菜和猪肉基数高的影响,鲜菜价格下降11.3%,创2005年以来新低;猪肉价格下降11.7%,创2010年以来新低。上年10月份后跌跌不休的蛋价,今年累计下降10.9%,也创下2001年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这三类食品直接拉低CPI下降0.7个百分点。同时,随着养殖成本不断扩大,水产品价格上涨5.7%,鲜果价格上涨1.8%。

房租和教育服务价格上涨引领服务项目价格走势,1-9月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5%,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对CPI贡献率为多年来最高。受旧城改造、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价格分别上涨2.9%和2.6%。人工成本、经营成本不断增加,教育服务价格呈现持续上涨趋势。此外,病理学诊断、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家政服务、衣着加工等类价格涨幅也较高。

与全国和周边省份对比来看,1-9月全国CPI上涨1.5%,安徽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按涨幅由高到低排序,与青海并列居全国第21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4位,低于湖北、湖南、江西。

在华东地区,安徽CPI与福建涨幅最低。分类别看,安徽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低于全国0.8、0.7、1.7和0.9个百分点,而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都高于全国。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