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已成领跑者:争夺全球创新话语权

2017-12-04 10:05:33   来源:中安在线

2017年1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获批,合肥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获批的城市。与此同时,我省创新体系不断健全,创新活力持续迸发。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省各地正奋力在创新驱动、全面培育核心竞争力、建设科技强省上闯出新路,将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一流双创平台:硅谷、合肥“双城记”

11月28日,“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合肥举行。据悉,此次大赛开创合肥和硅谷两地同步举办“双创”赛事的先河。其中,海外赛区有265个项目,主要来自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从科学岛上走出来的创业博士、安徽中科海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滋健带来核聚变堆高功率电源配套技术,斩获了新能源组的一等奖。“参加大赛,最大的收获不是奖,而是发展机遇。” 实际上,安徽双创的方向已经被一批前沿、高学历的高科技创业者主导。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翔告诉记者:“种种迹象表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已经成为主流,从国内参赛项目来看,有一半来自合芜蚌地区,证明安徽已经形成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和‘小气候’。”

国家科学中心:争夺全球创新话语权

2017年11月底,安徽通报近期科学中心重大进展。其中,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承担的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lTER)首个超导磁体馈线系统成功研制并顺利交付。最受人关注的是被视为安徽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的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目前,一期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实现全国优势研究力量的初步整合,形成较合理、初步完善的研究布局。

2017年1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获批,合肥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获批的城市。安徽随后印发《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方案(2017-2020年)》。 “毫不夸张地说,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安徽将走上历史舞台,争夺未来全球创新话语权。”合肥市高新区相关人士表示。(记者 梁巍)

-记者手记

正如合肥市高新区相关人士所表示的那样,“实际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经成为安徽乃至中国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加速器。 ”当前,一系列政策正在密集出台,一批企业已在科技、商业模式创新等诸多方面迈开步伐。我省正在围绕“创新”建立一系列的支撑体系。其中,技术和产业创新体系是心脏,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是躯干,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是血液,制度和政策创新体系是大脑,四个创新体系间构成了相互依存的整体。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