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脱贫考核,第三方评估不能“蜻蜓点水”

2017-12-04 09:57:29   来源:安徽日报

2017年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即将在全省16个市展开,省属27所高校师生是评估的主力军。按照“全年贫困人口脱贫90万以上、贫困村出列1000个以上、力争2个贫困县摘帽”的年度减贫任务,为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必须采取过硬的举措。第三方评估有效解决了“自说自话”“自己评自己”等考核方式的弊端。高校师生要明确“我是谁”、练就“内功”,努力实施好这项硬举措。

去年,我省首次实施开展第三方监测评估全覆盖,为我省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充分证明,由高校师生为参与主体的第三方监测评估是行之有效的。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年底收官、考前冲刺的关键阶段,这个节点开展第三方监测评估意义重大。一方面,督促各地发现问题,主动纠偏、抓好整改,进一步筑牢精准脱贫的根基;另一方面,通过高校的“第三方”身份,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分析和研判,为省委、省政府下一步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提供重要依据。

实施好第三方监测评估,要明确“我是谁”。 “第三方”的“独立性”被认为是保证评估结果公正的基础,这就要求“第三方”必须是独立操作、客观公正,让基层和群众真心认账、心服口服。因此,第三方监测评估要以脱贫成效真实性为重点,对照评估内容,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真实地反映帮扶、脱贫状况。不能当“过路客”,搞“蜻蜓点水”,依据主观好恶随意评价;更不能当“裁判员”,居高临下,对基层指手画脚,做评判、下结论。而要当好“记录者”,深入基层,进村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核实情况。

实施好第三方监测评估,要锤炼“基本功”。首次实施第三方监测评估,无经验可借鉴,而且时间紧、任务重,虽然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预期效果,但在具体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少数评估人员对扶贫政策不熟悉,入户调查操作性不强等等。其原因在于不能把握工作重点,方式方法不当。在今年的评估中,要总结问题和经验,对照要求,改进方法,让监测评估精准有效。此外,评估人员还要纪律过硬。铁的纪律是成功的保证。依照工作规程,客观真实、严谨规范地开展工作,决不允许因为人情关系、个人喜好,或者工作懈怠、不负责任,导致数据失真失准。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练就一身“硬功夫”,才能树立第三方监测评估的权威性。(夏海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