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二男生沉迷网游 现因连续挂科或被劝退

2017-12-01 10:20:38   来源:新安晚报

去年,磊磊(化名)参加高考,考上了位于合肥的一所大学。今年,磊磊的父母联系上了记者,委托记者帮帮孩子。“儿子初中就喜欢玩游戏,但有人管要好一点。

去年考上大学后,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耽误了学业,辅导员说要被学校劝退了。”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联系合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王芙蓉教授,对磊磊的情况进行追踪。

【父母讲述】儿子自小聪慧一直是尖子生

同年龄的孩子们在辛苦学习的时候,磊磊可以一边玩,一边就能把学业搞好。在小学后期,磊磊还跳了一级。

11月2日,还在外省教书的李老师联系到了记者。在电话里,李老师的声音有点愧疚。“孩子是我们地方上的骄傲,现在却出了这样的情况,我和爱人怎么也接受不了。”李老师说。

李老师说,她家在外省,自己和爱人都在学校里教书。从小,磊磊就表现出了令人惊异的天赋。“孩子从小,做什么事情都很轻松。”李老师说,同年龄的孩子们在辛苦学习的时候,磊磊可以一边玩,一边就能把学业搞好。在小学后期,磊磊还跳了一级。

“他上初中的时候,开始喜欢玩网络游戏。”李老师说,为此,她和爱人还担心了一段时间。可是,他们把心里的担忧告诉孩子后,孩子一边玩游戏,一边学习,照样成了班上的尖子生。“周围的人、我和爱人,都对孩子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李老师说,他们觉得,孩子将来肯定会与众不同的。

去年,孩子参加了高考,考上了合肥的一所高校。等大学新生开学日期临近,李老师和爱人特地向单位请假,兴冲冲地将儿子送到了学校,“当时觉得,孩子的大学时光应该很美好。我们忙着自己的工作,就放心地让儿子发展。

【大学生活】沉迷网络游戏如今面临退学

一天到晚都忙着网聊,打网络游戏。因为沉迷网络,生活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不吃

可是,期末考试结束不久,李老师就收到磊磊班主任的电话,说磊磊挂了很多科。“当时我都觉得很不可思议。”李老师说,今年孩子的辅导员通知她,磊磊因为挂科要被学校劝退了,情况非常不妙。

辅导员劝我们先做孩子工作,看看能不能休学,让孩子调整调整。”李老师说,接到辅导员的电话后,她心中感觉像针刺一样。

经过了解,她发现儿子一天到晚都忙着网聊,打网络游戏,和同学玩桌游,心思和精力都不在学习上。因为沉迷网络,磊磊的生活也不规律。

“凌晨1点多才睡觉,不吃早饭,吃垃圾食品,甚至影响到上午的正常上课。”李老师说。

有一次,李老师和爱人朱先生专门来到合肥。在孩子的大学门口,记者见到了夫妻俩,李老师的脸上透着疲惫。

“我们这次过来,是尽最后一次努力的,看看能不能让孩子振作起来。”李老师的语气里透着悲哀,“如果孩子不振作,那这次我们就要遵照辅导员的意见,替孩子办各种休学的手续了。要不然,他就要被退学,被学校除名了。

【少年心声】玩游戏不快乐学习更不快乐

“你说的责任是什么意思?什么是生活呢?”在记者与其交谈过程中,磊磊对记者的话时不时地质疑。

李老师向记者展示了她和孩子的聊天记录,在聊天记录里,磊磊经常表达着一些词句:“是的,我不想学习。”“我感觉十分不爽。”“你打着对我好的名头,做着一些让我感觉十分不好的事情。”“就是那些所谓的传统父母。”

“我问孩子为什么上了大学后,这么痴迷网络游戏?”李老师说,“结果孩子回答我说‘玩游戏不快乐,学习更不快乐’。”

李老师和爱人一起来到磊磊的宿舍,发现磊磊的脏衣服堆得像座小山。“他玩网络游戏要玩到凌晨,上午没

有课的时候,他能睡到接近中午,澡也不洗。”李老师说。随后,记者见到了磊磊,这是一

个面貌白净、身材瘦削的少年。记者与其交谈的过程中,他偶尔插一句话,可他说的话表明,他从头到尾都在关注着记者说的每一个词。“你说的责任是什么意思?什么是生活呢?”磊磊时不时地质疑,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磊磊说,他经常挂科,并不因为是玩网络游戏的缘故。“除了玩网络游戏,你还有什么别的爱好?”记者问。磊磊沉默了一会儿,回答说,“没有别的爱好。”

“那你喜不喜欢出去走走?旅旅游?”记者问。磊磊说,他在合肥唯一一次旅游,就是大学组织学生去植物园一次,其余的时候,他几乎不会出校园。

【专家分析】他在用网络游戏遮盖“孤独”

当他发现掌握知识并不能让自己获得快乐,又不知道怎么获得快乐时,就会变得无所适从,转而进入虚拟社交。

磊磊的近况,受到了合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王芙蓉教授的关注。11月16日,王芙蓉教授来到学校,为磊磊进行了测试。

“测试表明,磊磊的智商很高,其实,如果他愿意学,考试根本不在话下。”王芙蓉告诉记者,可问题是,测试还显示了一个结果,那就是磊磊的情商,还处在上幼儿园的儿童阶段。

王芙蓉教授分析认为,磊磊可能正面对很大的压力,在复杂的现实生活中,不知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比如在重点大学学业上的压力,或者面对很多比自己优秀同龄人的焦虑、人际交往不能适应等。当他发现掌握知识并不能让自己获得快乐,又不知道怎么获得快乐和幸福时,变得无所适从,转而进入虚拟社交,获得社交成就感。

“父亲陪伴孩子的时间多吗?”王芙蓉教授问。磊磊的父亲坦承,一直以来,他都疏忽了这一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主要是李老师负责,一家外出游玩的次数也是屈指可少。“他不陪我们出去,有一次去北京是硬被拉去的,一路上他也不高兴。”母亲李老师说。

“母亲对于孩子的关心很多在情感上。孩子小学四年级以后,进入了发展社交的关键期,父亲角色的缺失对孩子有重要的影响。”王芙蓉教授说,磊磊现在没有继续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要尽快帮助引导他找到自己读书的志向。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父母一起做共同的探索,父亲的作用不可替代。

【未来咋办】父亲决定每周来学校陪孩子

“以前,我们真的忽视了好多,以为只要孩子学习有成就就行了,其实,我们没有尽到家长的责任。”磊磊的母亲说。

事实上,李老师和爱人始终在尝试接近孩子的内心。“我也想和孩子好好交流,但几乎没有共同语言。”李老师说,谈学习,磊磊很反感,谈大人爱看的电视剧,儿子没兴趣。当儿子谈日本的动漫、玄幻小说和电脑游戏时,她自己又一窍不通。双方通话的频率从一天一次到每周一次。

“这孩子从不给家里打电话,这次看到我们,开口就是‘你们怎么来了?’”李老师擦着眼泪,很无奈。对此,王教授认为,磊磊和父母其实感情很好,只是双方都缺少感情的表达能力,尤其是作为父母,表达感情的方式太单一,孩子无法感受到这份爱。王教授认为,父母灌输给孩子最多的概念大概就是:好好学习,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就会有好的人生。实际上,父母的爱远不止这一点。从磊磊的行为上来说,这么爱玩的孩子,一直保持较好的成绩,可能他觉得这是父母要的,那就给父母好成绩。因此,父母更要学会表达,才能更好地倾听到孩子的心声,明白孩子的需要。

“以前,我们真的忽视了好多,以为只要孩子学习有成就行了,其实,我们没有尽到家长的责任。”李老师说,“孩子他爸在学校里还担任重要职务,还要照顾生病的亲人。到底怎么办啊?我们也很痛苦。”

近日,李老师再次联系记者,说夫妻俩回到老家后,经过和家人的协调,一家人都决定,要以拯救孩子为主。“以前我们落下的,现在我们要补回来。”李老师说,她爱人决定每周都到合肥,和孩子一起生活。

原标题:合肥大二男生沉迷网游 如今因为连续挂科面临被劝退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