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两个儿子均失明 亳州小夫妻为攒钱街头卖爆米花

2017-11-30 09:56:03   来源:安徽网

出生于1985年的亳州市谯城区古城镇村民徐小龙,2006 年结婚后,大儿子大豪出生,原本以为开始幸福美满的生活,却被儿子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的消息打破。7年后,二儿子小豪出生也被诊断为先天性视力障碍,再一次给徐小龙夫妇沉重的打击。如今,夫妇俩为方便照顾进城上学的孩子,在亳州市区的街头摆摊卖爆米花,只为多给孩子攒一点钱。日前,记者探访了徐小龙租住和摆摊的地点。

出租屋里笑语不断

11月 28日早上,记者来到了亳州市芍花路与宋汤河交叉口附近一片破旧的出租房区。在一间不到 2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摆放着两张床,再加上日常用品和十几袋爆米花,显得十分拥挤。

两个孩子都很懂事。

两个孩子都很懂事。

见到记者时,徐小龙和妻子张秀兰正在照顾着两个孩子,“大儿子自理能力强一些,主要是给小儿子喂饭。”饭桌上除了馒头、稀饭和酱豆,没有其他吃的了。由于之前租住的地方拆迁,他们刚搬过来有一个多月。房间内光线较暗,但丝毫没有影响这家人美好的心情,两个双目失明的孩子有说有笑,享受着父母给予的关怀。

听到有陌生人进来,今年 12岁的徐帅豪用较为标准的普通话问候了一声“叔叔好”。

说话间,一直面带微笑,显得非常有礼貌。小豪也学着哥哥说话,连说了几遍“叔叔好”。

记者了解到,徐帅豪目前在亳州特殊教育学校上学。

为了儿子进城务工

徐小龙告诉记者,大豪刚出生时没有发现异常,直到他三个月大,摇铃铛逗他玩的时候,发现他用手乱摸,“我们感觉不对劲,先后去了蚌埠、合肥、天津等地的医院,均没有诊断出结果。最后来到了北京的一家专科医院,确诊为先天性视力障碍,看不见任何东西。我们不敢相信这结果,就去了另外一家大医院,也是同样的诊断结果。”

随后,徐小龙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始终没有好的治疗效果。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放弃治疗,在亲友的介绍下,夫妻俩带着孩子来到河北霸州市摆摊卖水果。

祸不单行。2013年,二儿子小豪出生了,同样被诊断为先天性视力障碍。

为了照顾两个失明的孩子,徐小龙夫妻俩回到了亳州,进城租了房子,把孩子送到特殊教育学校读书。由于家里只有 6 亩地,仅靠种地根本无法维持生计,夫妻俩在城里干起了收废品的活。由于特殊的家庭环境,加上他们夫妻俩的口碑很好,当地电视台于2014年报道了他们的事迹。

“报道后,很多人知道了我们家的困难情况,纷纷打电话让我们去家里收废品,而且不问我们要钱。”徐小龙告诉记者,好心人很多,但是时间长了,他们也不好意思,于是决定改行,买了机器炸爆米花卖。

靠双手给孩子攒钱

11 月 28 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芍花路富荣花园小区南门附近的摊点,再次见到了徐小龙夫妇和两个孩子。“平时只能卖一两百块钱,今天生意不错,一直忙到现在还没吃饭,只给孩子喂了饭。”徐小龙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周边群众知道了他们的情况,对他的生意很关照。城管也对他们格外照顾,允许他们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经营。

“叔叔,吃爆米花。”在和徐小龙交流时,四岁的小豪抓了一把爆米花递了过来。这时,大豪也围了过来,“叔叔,你认识音乐老师吗?是那种比较专业的音乐老师,我以后想当歌唱家。”说着,大豪给记者唱了一首歌。“曾经有人帮我们出点子,让我们带着两儿子到大城市乞讨,被我果断拒绝。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也要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徐小龙告诉记者,他们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趁着我们两口子还年轻,多干点活,攒点钱留给孩子。虽然现在很困难,但是只要活一天,就要开心一天,更要坚强一天。”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磊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