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包河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2017-11-29 16:37:58   来源:合肥在线

安徽省2016年中央财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安排10个试点县(市、区),每个试点单位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000万元,包河区项目试点覆盖大圩全镇农户和农民。包河区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生态休闲农业+近城临湖文化旅游名镇+物联网小镇+体育特色小镇”等四位一体的中国最美湖区都市田园,经过一年半试点建设,全镇农民年人均增收5100元,成为引领全省都市农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典范。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融合路径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区分管领导为组长,区农林水务局局长、大圩镇镇长为副组长,区财政、农林水、审计、大圩镇分管领导以及项目实施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包河区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研究大圩镇开展试点工作中重大事项,组织制定《包河区都市田园综合体三产融合发展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保障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明确总体思路

。明确以现代园艺产业链构建及其利益联结机制完善为切入点,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依托,构建现代园艺种植加工采摘一体化、“田园风光+生态旅游”的农旅融合、“生态休闲农业+物联网小镇+体育小镇”的产城融合等三大模式,创新多种形式利益共享机制,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稳定繁荣。

(三)加大政策扶持。

在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基础上,集中打包2016-2017年度休闲农业资金560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2100万元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截至2017年,大圩镇镇土地流转面积2.8万亩,占全镇流转94%,通过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信息管理平台,利用土地确权成果,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壮大行业组织,完善融合链条

(一)创新组织管理体系。

2016年成立大圩都市农业产业联盟,下设葡萄、蔬菜、草莓、莲藕、苗木、农家乐、体育休闲七大行业协会,协会提出产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标准,规范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组织宣传营销,实现由盲目发展到有序竞争、由良莠不齐到品牌保护。大圩农产品实现了更高的经济效益,带动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引领生态农业聚力发展。

(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建成大圩徽姑娘创业合作社、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葡萄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形成一批集“生产、销售、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合作社群体。培育1家省级龙头企业、16家市级龙头企业、35个家庭农场,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及21家专业大户。新型经营主体从业人员数量占大圩区域经营主体人员的68%,新型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土地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主体。

(三)打造市场名优品牌

。2016年8月,大圩农业物联网小镇正式揭牌,10月大圩镇电商平台正式启动,大圩都市农业产业联盟、葡萄协会、农家乐协会、草莓协会、徽姑娘创业联合会等正式入驻,涉及朗坤沃农、鲜来鲜得、大圩葡萄酒等省级品牌6个,燕子坊等市级品牌2个。大圩葡萄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大圩镇“中国葡萄特色小镇”荣誉称号。

三、强化配套建设,健全融合保障

(一)强化科技扶持

。以区农技部门为主体,以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农科院等涉农高校、研究机构为依托,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示范与推广,为项目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大圩镇与合肥市农科院签署合作协议书,帮助农户解决草莓、蔬菜、葡萄、花卉等农业技术问题,制定《大圩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手册》,成立高端葡萄产业联合体。成立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大圩镇技术指导站,为种植户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二)强化人才培训。

依托产学研联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强化优质果蔬种植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培训,组织了60余次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关于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等为专题的培训。开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今年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800人次,占比达到38%。

(三)强化信息服务

。围绕都市田园综合体三产融合发展信息化需求,建成大圩电子商务平台、大圩农业物联网小镇运营中心、大圩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信息化系统。打造大圩镇党员365平台,提供党员服务、农业服务、信贷帮扶、徽姑娘创业就业服务等四大项服务,开展专业技术培训30余次,接受强农惠农政策咨询230余次,助力新型经营主体申请农业奖补资金480多万元。

四、加速转型升级,创新融合模式

(一)都市现代园艺模式。

以新宇蔬菜种植基地、合肥飞麒园林公司为牵头单位,建设万亩蔬菜基地。建设葡萄绿色节本增效示范基地、绿色蔬菜示范区、苗木花卉示范基地,推进政产学研推广深度融合,探索秸秆剩余物资源化利用,进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推广。通过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实现每亩节约成本30元、增产8%。目前,“绿色增产增效模式”承担新型经营主体全程培训和示范展示工作,在各示范基地做到全生育期可示范、可参观、可学习,在不减产的情况下,减少农药用量25%,病虫害减轻40%。

(二)农旅融合模式。

由合肥金葡萄旅游公司牵头,依托安徽燕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大圩生态农业旅游AAAA景区为重点,开展农业科普基地、农耕体验、林间民宿、传统民俗等基地建设,形成以金葡萄生态公园、葡萄采摘园、瓜果采摘园、生态美食村、淝河观景、农家茶社、皖中徽派民居等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核心景点,全镇共有休闲农庄42个,家庭农场35个,星级农家乐接待点23个。成功举办葡萄文化旅游节、踏青美食文化节、“绿色大圩”植树节等诸多旅游节,成为“春色滨湖”旅游节和合肥市“乡村旅游节”的重要板块,2016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景区经营总收入达2.9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景区经营总收入达3.1亿元。

(三)文体融合模式。

以大圩独特生态田园风光和体育比赛、运动休闲融合发展为主线,在全省率先打造“体育特色小镇”。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协会唱戏、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创新举办了“中国合肥(大圩)马拉松文化节”,通过深度挖掘“张亮友—中国马拉松第一人”、“合肥—中国马拉松发源地”,以及举办马拉松文化展、马拉松高峰论坛、摄影大赛等,打响大圩马拉松文化品牌。“安徽大圩体育特色小镇”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6年(十佳)中国体育旅游创新项目奖”,2017年举办“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暨合肥半程马拉松赛”。

(包河区)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