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镜湖区法院全省首推 行政审判“专家会审”机制

2017-11-24 17:06:58   来源:大江晚报

本报讯 近日,芜湖市镜湖区法院举行行政审判“会审专家”聘任仪式,来自芜湖三所高校的8名法学专家接受聘任。据悉,在行政审判中推行“专家会审”机制,在我省法院行政审判实践中尚属首次。

为提高行政审判司法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探索多元化化解行政争议,镜湖区法院决定在行政审判中引入“专家会审”机制。该院从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皖南医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中聘任了万尚庆、胡鸿等8名从事宪法学和行政法学研究的学者,建立了“专家库”。

这些专家今后将以独立第三方的地位,参与行政争议较大或案情特别疑难、复杂的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接受合议庭的咨询,列席行政法官专业团队的会议,独立发表对于行政案件的法律观点,供法官专业会议参考。同时,专家可利用其专业知识和独立地位,向当事人释明法律,协助法院化解行政争议。

据镜湖区法院行政庭庭长何俊介绍,推行该项机制,让会审专家提供法律意见、评价执法审判,将会进一步促进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水平的提高,对多元化、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记者 顾娅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