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爸妈”喊得老人心化 30万元保健品卖给他

2017-11-24 10:12:2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一位91岁,一位86岁,因没经受住保健品推销员的“糖衣炮弹”和感情攻势,半个月内竟然花费30万元购买保健品,回到家吃后才发现没有任何效果。日前,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市场监管所接到一对老夫妇的上门投诉。事后,该所工作人员连续调解三次,才帮老人讨回这笔养老钱。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老人,不要轻信街头散发的各类传单、海报上保健品相关信息。

[事件]

九旬老人买30万元保健品后悔了

11月8日,一对老人走进合肥市逍遥津市场监管所。该所副所长李杰告诉记者,一位91岁的老人看起来特别硬朗,他带着86岁的老伴一同前来投诉,称自己上当受骗了。原来,这两位老人花了30万元买了一批保健品,吃后发现并不像商家宣传那样,要求商家退款。

据老人介绍,上个月,他们在路过市府广场附近时,收到了一张传单,上面写着“只要参加某保健品经营部组织的讲座,就可以免费泡温泉,还有免费的保健品试用装可以领取”。

10月22日,两位老人跟着推销人员一起去泡了免费温泉,回来后,两人就购买了10万元的保健品。11月3日,二老再次参加讲座,同一个推销员再次找到他们,说他正在竞选公司副总裁,如果他们可以再购买一些保健品,帮他冲业绩,等他选上了,他就会把全公司最高级的保健品送给他们。二老又掏了20万元买了第二批保健品。

监管部门三次调解帮老人追回钱款

二老服用购买的保健品后,感觉身体并无任何变化,这才反应过来可能上当受骗了。在别人的帮助下,他们赶忙找到逍遥津市场监管所投诉。

该所立即联系被投诉的保健品经营部门了解情况,证实了老人所述情况属实。“我们调查了该保健品公司,有合法的营业执照,所售卖的保健品也有正规标识,只能通过调解解决。”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该所工作人员三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最终,该保健品经营部分两次将30万元退还给两位老人。事后,该所依据法律法规约谈了涉诉保健品经营部负责人和营销主管,要求必须销售有正规批文、质量可靠的保健食品,在经营活动中对保健食品功能不能进行虚假、夸大宣传,不得采取任何手段误导消费者一次性购买大量保健食品。

[

推销员大打“感情牌”获老人欢心

一对高龄老人为何会突然购买30万元的保健品?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也诧异,“以前我们也会接到老人买保健品的投诉,可是最多也就几万元,这次数额确实前所未有。”

逍遥津市场所工作人员从两位老人处得知,在这几次讲座和泡温泉的过程中,推销人员往往会打“感情牌”,对他们都百般关心,万般呵护,嘴上一口一个“爸爸、妈妈”叫着,甚至能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现在的公司都会用一些正规厂家生产的保健品,产品本身可能没有问题,但是通过讲座收买人心后,将这些保健品高价卖给老年人。”工作人员分析,这就是为何老人会花如此高价格购买的原因。

-说法

需用现代方式关注老人

在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看来,这些保健品公司向老人推销名不副实的保健品,可谓是新型的“诈骗”。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今天,老年人特别孤独,需要心灵上的关怀,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乘虚而入,“以一个团队一个组织‘围剿’一位老人”。

王云飞称,这表明我们当今社会对老年人关注得还不够。尤其在家庭缺位,无法承担起照顾老人责任的时候,社区、社会乃至国家需要创新出现代的方式去关注“空巢”老人,比如给社区老人做档案,定期回访,有义工陪聊等,帮助他们排遣孤独,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提醒

老年人警惕“小恩小惠”

这些保健品公司通常会以免费体检、免费旅游、来了就领奖等“小恩小惠”吸引老年人,这些“噱头”对老年群体可谓“百发百中”。李杰告诉记者,这些保健品推销员盯准了老年人最大的需求——健康。 “老年人不熟悉互联网,信息渠道相对单一,认知上容易陷入‘信息孤岛’,导致被骗。 ”李杰介绍说,老人警惕性差,一般不会保存证据,事后相关部门执法也会增加难度。

逍遥津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中老年消费者,不要轻信街头散发的各类传单、海报上保健品相关信息。如需购买保健品,务必到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地点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购买时认准保健品“蓝帽”标志,并索要正式发票、收据等有效凭据。警惕专家义诊、权威证明、免费试用、疗效显著等营销陷阱,科学、理性消费,一旦权益受到侵害,可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讯员 周毅 李杰 王学娟 记者 陶伟

原标题:“爸妈”喊得老人心化 30万元保健品卖给他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