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出租房平均月租金1479.5元

2017-11-23 17:04:00   来源:合肥在线

近日,安徽省清源房地产研究院(由省住建厅主管,省房地产协会等单位共同开办)对合肥市住宅租赁市场进行了专项调研,报告显示,合肥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较好,出租房源月均租金1479.5元,且未来上涨压力不大。

合肥市出租房源月均租金1479.5元

据不完全统计和保守估计,合肥目前商品住房保有量在200万套左右,除满足城市常住人口的基本居住需求外,可以保证租赁需求。

合肥市的住房租赁市场除各区已经建设完成的公租房、人才公寓等租赁住房外,由民间房源构成了供给主体。主要交易渠道包括专业性二手房网站、中介门店及民间自主交易。目前合肥有较正规的二手房网站十余家,中介门店数百家。

考虑一定的重复性,在二手房网站中,平均每家的可供房源挂牌量每月都在千套以上。今年3-5月份及8月份出现两年来的挂牌高峰。四大老城区为出租房源较为集中的区域,市本级中,新站区供应量最小。

合肥市出租房源月均租金1479.5元,全年基本保持平稳态势。从区域来看,政务区租金最高,其他区域差价不大。

从出租形式来看,整租每月均价1642元,合租均价1103元。

两千到六千月薪租房者最多

报告显示,合肥租房人年轻化特征十分明显。其中,企业白领占比最高,学生占比较低。租房者收入多集中在2000元到6000元之间。

整租比例高于合租,1500元以下租金占比合计达79%。不过合肥的平均租期较短,一年以上租期仅占42%。

现在,租房者已经习惯从二手房网站和中介为主要渠道获取租房信息。据调查,较大型的中介机构每月全市所有门店累计成交都在数百套以上,其中最高一家全市平均每月成交800套左右。出租承租双方自发交易仍然是最主要的交易方式。

影响租房的选择因素中,租金价格、距工作地点远近和租房环境排名前三。收入与租金、租房方式之间呈现较强的相关性。

总体来看,合肥市房租水平整体不高,区域间差别也不大,由于供应量不低,未来房租上涨压力并不大。房租并没有因为房价的上涨而出现大幅上涨。大部分租房客选择房龄较新的房源,从租赁区域和选择影响因素推断,租住地与工作地基本同属一个区域。记者余佼佼

相关新闻:合肥将建立住房租金水平信息发布制度

记者从近日公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合肥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通知》中获悉,合肥将建立租房租金水平信息发布制度,相关职能部门将做好城区住房租金水平调查,定期发布租金价格信息。

各城区租金状况将定期发布

随着一波租房福利的到来,房屋租金走势成为租房人最关心的问题。完善住房租赁服务,将成为合肥租赁工作的重点。市物价局将协同市房产局、市财政局等多部门,推行网上签约、落实备案制度以及定期公布租金水平。

根据通知,各职能部门将推行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和合同网上签约,落实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制度,优化备案流程,简化备案手续;完善租赁住房租金价格体系,建立住房租金水平信息发布制度,做好城区住房租金水平调查,定期发布租金价格信息。

地下室、储藏间不得用于出租居住

此外,为了维持租赁市场的稳定,此次下发的通知对“房东”和“房客”均采取一系列约束条款。其中包括:合同期限内,出租人无正当理由不得解除合同,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不得随意克扣押金,不得擅自改造非居住类房屋用于出租居住,不得将地下室、阳台、阁楼和储藏间等用于出租居住;承租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使用住房和室内设施,按时缴纳租金,不得擅自拆改房屋结构,承租的国有住房不得转租;出租人和承租人应当签订书面住房租赁合同,明确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

出租房屋或能取得财政奖补

对于房东来说,租赁同权“合肥样本”的出炉也将带来诸多红利。

记者从通知中获悉,出租房屋不但能获得租金,还能获得一定的税收奖补。其中,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按市场价格向个人出租用于居住的房屋,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个人出租自有住房且月租金30000元以下的,实行4%综合征收率(免征增值税);月租金30000元以上(含30000元)的,实行8%综合征收率(含减按1.5%缴纳的增值税)。

除此之外,市财政还安排一定资金给优秀“房东”发奖金。目前市财政局正会同相关职能单位制定细则。未来三年,对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的优秀企业和出租自有住房达到一定期限的个人,有望获得财政奖补。记者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