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合肥市第八届幼教年会瑶海区研讨活动在铜幼召开

2017-11-23 10:09:31   来源:安徽青年报

本报讯 2017年11月22日上午,合肥市第八届幼教年会暨数学核心经验“教”与“学”专题研讨会瑶海片区展示活动,在合肥市铜陵新村幼儿园举行。

合肥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教研室主任杨谊金及合肥市各县区的园长、老师们近两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瑶海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室韩立芬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据悉,本次瑶海区研讨活动,分为五大板块,依次进行。

在第一板块,来自合肥钢铁集团第一幼儿园的钱海燕主任,主讲《关注数学核心经验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专题讲座。她从理论联系实践的角度,让老师们详细了解了“集合与分类”、“模式”等概念及内容。

为了更直观、具体地展示数学核心经验的研究成果,在接下来的第二板块,合肥市铜陵新村幼儿园叶蕾老师,在研讨室进行了现场教学。与会的老师们也现场观摩了中班数学集体教学活动《谁是幸运儿》。整个过程,教学活动重点突出。

叶老师以新颖的活动设计、生动的多媒体课件、有趣的游戏环节,使幼儿对活动充满兴趣,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集合与分类的核心经验,享受着数学认知活动的乐趣。

叶老师的中班数学集体教学活动现场

现场教学结束后,一场以《“核心经验”引导 玩转数学活动》为主题的教研沙龙活动,拉开第三板块的序幕。这一环节中,由华英阳光幼儿园、合肥幼专琥珀名城幼儿园、肥东实验幼儿园、合钢一幼、铜陵新村幼儿园、龙腾家园幼儿园、合铁家园幼儿园组成的瑶海区年会小组成员,结合大班幼儿数学游戏《贴瓷砖》和《树叶分类》,展开深入讨论。与会的园长和老师也积极参与互动,大家各抒已见,教研氛围浓厚。

来自肥东县实验幼儿园的葛莉莉,从事幼儿教育工作近5年。作为这次年会小组成员之一,她在参与讨论后表示,现场所讨论的问题均来自于现实,是老师们在研究、创设游戏,并观察孩子们实际操作之后发现的,也是急于解决的问题。瞿雅洁来自合肥市龙腾家园幼儿园,从业11年。她希望能多参加这样的精品化教研,同时学有所用,在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让孩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台上教研沙龙正在进行

台下老师积极发言,现场教研氛围浓厚

在一番热烈的讨论之后,合肥市铜陵新村幼儿园许璐璐老师,以《快乐游戏 幸福童年》为题,重点介绍了幼儿园各年龄班在区角游戏活动中,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材料组织开展的各类游戏,以促进幼儿对集合与分类、模式的认识。

在接下来的第五板块,全体参会人员观摩了中、大班数学区域展示活动,各位专家老师们来到孩子们身边,观看了大班《纸牌接龙》、中班《分糖果》等游戏。并针对数学区域材料的投放、游戏设计等,展开了现场研讨。整个活动下来,肥西县花岗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廖德玲感概颇深,她表示值得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她会将在活动现场录制的视频带回去,和幼儿园其他老师进行分享。“我们会在已有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借鉴其他幼儿园的先进教学经验和游戏模式,进一步提升乡村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与会专家、老师走进教室

活动最后,杨谊金做出专业点评。他在高度评价瑶海片区研讨活动的同时,强调对于数学核心经验的传授,教师要找准切入点,要按照《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科学领域的目标,设计的数学区域活动要与幼儿生活密切联系,投放的操作材料利于唤醒幼儿的已有经验。在幼儿操作活动中,教师可适时介入指导,不断调整策略,促进幼儿形成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 刘形捷  方芳)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