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埠:喝酒后,你还骑电动车吗?

2017-11-22 17:21:28   来源:淮河晨刊

本报记者 何沛

“一辆电动车撞到我的车上,车主满身酒气地爬起来,然后又歪歪扭扭地骑车走了。”近日晚上,市民高女士开车就遇到这么惊险一幕:一名男子酒后骑电动车,在航华路撞到她的小车,电动车主竟然不顾劝阻,又醉醺醺地上路了。

骑电动车就可以酒驾上路?3月2日晚,就是抱有这种想法的许某某,醉酒后驾驶电动车被交警查获。不久之后,被怀远县人民法院一审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淮河晨刊记者调查发现,像许某某这样存在侥幸心理的电动车驾驶人并不在少数,“喝酒不开机动车”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很多人对于酒驾电动车的危险并未引起重视。

酒后骑车出车祸又上路

据高女士称,当天晚上,她开车时,突然她从后视镜里看到两辆电动车骑到了机动车道上。两辆电动车并排,忽左忽右忽前忽后。

高女士刚想避让,一辆电动车突然撞到她的车尾部,骑电动车的男子连人带车倒在地上。高女士下车查看,闻到该男子一身酒气,她说了一句:“你喝了酒,怎么还开车?”该男子说:“我开电动车的,怎么喝酒不能开车了。”另一名骑车男子说,他们刚才吃大排档时喝了酒,同伴可能喝多了点。

这时,围了不少路人,纷纷劝说男子不要骑车了,先醒醒酒,他们竟然不顾劝阻,骑上车扬长而去。

如果说高女士遇到这名酒驾电动车男子比较幸运,那么市民朱先生的遭遇就显得比较“落魄”。“再也不酒后骑电动车了。家里老伴、孩子都不知道和我生气多少回了!”前天晚上10点左右,63岁的朱先生和朋友喝了点酒,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上路。途经工农路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朱先生连车带人就翻了。

“当时我就摔得动弹不了了,只能躺在地上小声呼救。来来往往有不少人,闻我一身酒气,大概都是不想给自己找麻烦,站了一会人就走了。过了十分钟,终于有一名好心的年轻男子过来,用我的电话联系到我的家人。”朱先生心有余悸地说,还好伤势并不严重,只是腿上蹭破了点皮。至于为什么会翻车,朱先生也说不出所以然来。

不少饮酒者骑电动车

近日,记者前往兴业街、涂山路、航华路、工农路等餐饮店比较集中的路段探访,发现很多食客骑着电动车前往,饭后一身酒气骑着电动车离去。

“喝一点没事,你又不是开机动车,交警肯定不会查你!”这样的劝酒,在记者走访中听到不少。在涂山路一家餐饮店,一名食客听到这样的“好意”,于是端起了酒杯,忘记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提醒,并且深深地坚信“交警不会查电动车”。

酒足饭饱之后,其中两人分别骑上了电动车,还有一人搭坐在电动车后座。“现在酒驾抓得严,来喝酒的都不开机动车了,不过骑电动车的很多。”该餐饮店服务员说,有人喝得连话都说不利索了,还骑电动车回家。

对于酒后驾驶电动车的危害,不少电动车驾驶人表示,虽然清楚但是以自己的车技还是可以轻松应对。市民刘先生称,“聚完会,骑车就走了,很方便。每次喝完酒后,我骑车都是很慢的,尽量注意。”一直表示喝过酒还能清醒骑车的刘先生向记者透露,骑电动车十几年,经常酒后骑电动车,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只是有两次可能喝得太多了,没看清路,车子翻在了路边。不过,对自己的车技,刘先生仍是信心满满。

酒驾电动车处罚要看车型

今年3月2日晚,在怀远县榴城镇境内,醉酒后驾驶电动车的许某某,沿荆涂路自南向北行至启王路附近,被执勤交警查获。经安徽大禹司法鉴定所检验:许某某静脉血中乙醇含量为 134.80mg/100ml。经安徽民正司法鉴定所鉴定:无号牌“金彭”两轮电动车属于两轮轻便摩托车,即属于机动车。

许某某因持C1型驾驶证、醉酒后驾驶无号牌机动车辆,违反了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怀远县人民法院一审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许某某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酒驾电动车如何处罚?以许某某的案例为例,交警部门表示,自2012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明确规定,设计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单车被作为“轻便摩托车”而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因此醉酒驾驶超标电单车并认定为醉酒驾驶机动车,也将被以危险驾驶罪进行立案入刑。

“酒驾电动车的处罚需要根据车辆的具体情况才能作出判断。”交警二大队执勤民警表示,如果交警部门在执勤中,查到电动车驾驶人酒驾,首先需要对其车辆进行进一步认定,鉴定结果该车属于机动车范畴后,才能确定驾驶人所应承担的责任,并可以按照酒后驾驶进行处罚。

交警部门提醒,相比酒驾、醉驾机动车,酒驾、醉驾超标电动车往往更危险。超标电动车速度快,车身重,刹车性能往往相对较差,再加上无一定的保护装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对驾驶者本人的致伤风险就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