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凤台县委改革方案诞生记

2017-11-22 15:26:3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记者 张仲磊)日前,凤台县出台《共青团凤台县委改革方案》,要求全面落实乡(镇)每年四万元共青团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的制度性安排,全县团员人均年活动经费标准达到50元。对团的工作在经费上给予制度保障。消息一出,在全省共青团系统引起强烈反响。11月14日,本报记者专访团县委副书记汪丹琛,听他讲述改革方案出台背后的故事。

县委书记定下人均五十元年活动经费标准

9月初,接团省委通知,县(区)在统一执行《共青团淮南市委改革方案》的基础上,要求单独制定方案;按照县委要求,着手起草《共青团凤台县委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团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和有关部署要求,参照团淮南市委改革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借鉴、学习省内其他县区的有关做法,形成了《方案》初稿。改革方案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遵循团市委改革的原则和思路,参照团市委改革方案内容架构,有针对性地提出实施意见,没有原则性的突破。总体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指出了团县委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是改革措施,分五方面15个领域,主要体现在优化团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团的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团的工作和活动、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各项工作的支持保障;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提出相关工作实施要求。

10月初,《方案》草案出台,初稿形成后,召开座谈会三次,听取五十余名团员代表、基层团干部的意见建议;并与团市委、县直属12家单位汇报沟通,征求意见、建议。

10月25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讨论共青团改革方案,县委书记李大松对改革方案提出了要提高站位、明确重点、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的要求。

10月26日,县委副书记熊寿宏组织召开群团改革碰头会,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10月31日,县委常委会讨论和研究了共青团改革方案。“这是《方案》出台前的最后一次上会了,目前从各单位征求意见的复函来看,没啥大问题了,但亮点还不是很多”。上会前,汪丹琛对记者说,他们希望能像妇女联合会改革那样,在经费上得到保障。在当天的讨论中,团县委提出,学习铜陵市的改革,每个村给5000元经费,但直接被否决了;又提出希望学习妇女联合会的改革,也没通过。“领导不同意撒芝麻盐,搞平均主义”。汪丹琛说,经过充分的讨论,县委书记李大松提出,考虑到基层团员分布不均匀,有的在学校,有的在村和社区,根据我县约1.4万的总团员数,人均年活动经费按照50元的标准,由团县委统筹。后来,县长袁祖怀考虑到基层团组织发展不平衡的实际,结合财政预算的划拨问题,定下每个乡(镇)四万元标准,总额正好和人均50元的标准不谋而合。

团县委书记张震说,为全县团员争取到权益,心里特别高兴。同时,觉得这次经费的配置不仅支持力度很大、可操作性很高,而且更符合基层实际情况。

按照这个《方案》,我们明年经费将会翻一番。钱有了,怎么保证用在点上,需要我们用制度来保障。下一步,团县委有精心的考虑,初步计划先保证每个乡(镇)一万元的基本活动经费,剩下的包括三块:团县委集中开展全县活动使用;乡(镇)开展具体活动后根据活动经费申报;开展“一镇一品”共青团创新工作项目评选,按评选等次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发放。另外,兼顾到全县各基层学校团组织。

敢于“亮”团展现青春风采

经费翻一番。县委、县政府为何对共青团工作的支持力度这么大呢?近两年,凤台县团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除了团省委、团市委的规定动作外,还开展了不少自选动作,高举团旗跟党走,积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获得了领导的认可。今年5月,为响应淮南市“向垃圾宣战,建美丽家园”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团县委召集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绿色骑行宣传活动。志愿者骑车沿途进行文明创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对贫困村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到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整理房屋、打扫室内外及周边环境卫生等,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志愿精神。“这个活动结束后,县委非常认可,给予我们组织的活动‘影响大,效果好,体现了青字特色’的评价,作为基层共青团,就应该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大局,要满腔热情地走进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要敢于‘亮’团”。

2016年以来,团县委主动转变作风、走进青年,深化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团县委专职团干参加基层少先队入队仪式、团员入团仪式,强化与基层团组织沟通;联系中学开展读书沙龙活动,深入了解学生的意识形态;走进乡镇青年创业者的企业,做到“先了解需求,再设计活动,主动服务,凝聚青年”;组织团县委机关干部及县教育局团干部前往基层学校开展蹲点调研活动,通过听课、交谈、问卷、查看档案、体验活动等方式,深入了解基层学校的基本情况。

同时,以互联网作为青年思想引导新的突破口,开启“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新模式。将凤台小鱼网作为重点联系、引导和服务的社会组织。通过凤台小鱼网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工作的全面互联网化,有“互联网+非公团建”、“互联网+志愿服务”、“互联网+新媒体建设”、“互联网+微公益”等,引导、吸引、凝聚青年能力大大增强。

“我们与社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委托社会组织开展青年感兴趣的公益活动,社会组织依托互联网平台,在网上发布多个活动选项,由网民投票选择活动形式,最后在截止日期前得票最多的活动被确定为最终活动形式。近年来,累计开展相亲会、微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四十余场次,累计七万多人次参加”。汪丹琛说,在保持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同时,还主动服务于县域重点工作,除了受到县委点赞的绿色骑行宣传活动外,团县委还在脱贫攻坚、留守儿童微心愿、交通文明劝导、爱心助学、环境整治、慰问特殊人群、暑期送清凉等方面开展多次志愿服务活动。

亮点展示

健全基层团干部晋升机制

在改革方案中,记者看到除了经费保障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内容值得关注。

建立扁平化工作机制。坚决克服行政化问题,坚持以青年为本,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努力把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实行青年评议工作制度,依托网络新媒体、第三方测评等手段,拓宽评议渠道。

建立项目化工作机制。团县委机关积极构建“内设部门+工作项目组”的工作机制。根据阶段性重要任务、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组建若干项目工作组,作为团县委部门分工机制的补充,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项目工作组吸纳包括专职、挂职、兼职干部在内的多方力量参与。

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的团县委机关干部队伍。

乡(镇)团委设书记一人、副书记三人,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团委书记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中相对年轻的人员担任,优先考虑组织委员;乡(镇)团委书记不是由党政班子成员担任的,由优秀的、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公务员担任;乡(镇)设副书记一人,负责日常工作,从乡(镇)优秀、年轻的行政、事业身份人员中选任;设挂职副书记一人,从优秀的事业单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人员中选任;设兼职副书记一人,从辖区青年社会组织、学校或企事业单位的优秀青年中选任。

建立基层团干部激励机制。乡(镇)团委书记中表现优秀的年轻公务员,可列入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乡(镇)副科级后备干部人选,在党政班子职位空缺时,优先考虑使用。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作为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在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班子换届时优先考虑使用。

书记访谈

新征程新梦想 新蓝图新辉煌

□团凤台县委书记 张 震

当前,凤台县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县委、县政府正坚定不移地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转型发展和改革攻坚有序推进。所有这些都为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牢记使命担当,广泛凝聚青年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灵魂。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贯穿到各种活动中去,帮助青年树立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树立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

突出服务青年这一生命线。发挥共青团扶贫济困的项目优势,帮助困难青少年群体解决实际问题。推进青少年维权工作。

突出青年社会组织这一伙伴。着力建设与青年社会组织的“伙伴关系”,组建青年企业家商会,探索建设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突出新兴领域青年群体这一关键。面向新生代农民工、未稳定就业高校毕业生、新媒体从业人员,以及自由职业者等各类新兴青年群体,实现多样化、常态化联系。

二、着眼全县转型发展,有力有效服务大局

在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中提供“加速度”。积极倡导“创业创新,青年先行”,推进青年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器建设。

在提升志愿服务品牌中汇聚正能量。继续擦亮“曙光志愿·文明凤台”等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展现青春风采。

在参与网络舆论引导中发出“好声音”。深入实施“青年领袖计划”,培育、引导一批影响力强的青年意见领袖,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把握共青团角色定位,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全面传达党的主张和要求。积极探索传播党的思想主张的新载体、新手段,善于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青少年入脑、入心。

及时上传青年的心声和诉求。积极争取把青年的关注关切、青年的利益等相关议题纳入党政视野,积极探索提供座谈、提案、恳谈、建言献策等青年便于参与的多样通道。

四、从严从实管团治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全力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构建以共青团为核心,以少先队和青年企业家商会等为骨干,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社团齐参与的枢纽型组织体系。

强力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和服务项目在青年身边实现有形化、日常化,将项目、资金、资源往基层倾斜。

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拓展“下基层,访青年,送服务”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团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联系青年,融入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着力探索团的自身体制革新。探索团的组织设置新格局,吸收热心青少年事务的优秀社会人士和志愿者加入共青团队伍。积极探索工作力量配备方式。尝试用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方式,充实加强团的工作力量。

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新的蓝图,昭示新的辉煌。下一步,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我县经济转型发展,在凤台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张仲磊采写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