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旅游 >正文

史上最大粉蒸笼开笼 万人品尝天下第一菜四星望月(图)

2017-11-20 16:36: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有史以来最大的粉蒸笼上写有“天下第一菜四星望月”大字

四星望月美食烹饪师正在开笼把美食进行分发

兴国美食旅游节现场人山人海 热闹非凡

中国江西网赣州讯 记者王盛泉、王世龙报道:11月18日,首届兴国“四星望月”美食旅游节暨第九届兴国山歌艺术节在该县将军公园广场举行。正值中国名菜“四星望月”命名88年之际,当天下午5时许,兴国县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座巨型笼床正式开笼,美味处处飘香,近万名游客、群众在欢快的兴国山歌中一同品尝这道“天下第一菜四星望月”。

88年前毛主席亲自为这道菜起名为“四星望月”

“四星望月”是兴国县当地的一道特色传统菜肴,属赣菜系赣南客家菜一支,俗称“兴国粉笼床”。该菜品具有“鲜香辣爽”的特点,已被列入“十大赣菜”中。

1929年阳春三月,毛泽东住兴国县潋江书院期间,生活异常艰苦。他和训练班的学员们同样伙食标准,餐餐吃蔬菜,难得见荤腥。当时他因为肺结核,非常消瘦。兴国县当地干部陈奇涵、胡灿等几个干部于是请毛泽东品尝兴国客家传统美食——蒸笼粉菜。

才思敏捷的毛泽东仔细打量桌上圆形蒸笼及周围摆放的四碟小菜,若有所思地说:“现在有革命形势是工农商学等群众都盼望红军来建立革命政权,而红军也必须在群众的支持下,才能创建根据地。就好比这桌菜,这象一轮圆月的蒸笼就好比红军,周围的四个碟子就象四颗星星,我们就叫它‘四星望月’吧”。于是,兴国县的“四星望月”从此传扬开来,闻名于世......

最大粉笼床直径5.6米高2.88米 需20名壮汉才能抬起

据了解,巨型笼床为兴国粉笼床的放大版,由竹片编织而成,高2.88米,直径5.6米,笼床顶部写着“天下第一菜四星望月”字样。可谓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兴国笼床,需二十名壮汉才能抬起。

首届美食旅游节暨第九届兴国山歌艺术节开幕式当天,兴国四星望月名厨现场用巨型笼床烹制美食,供各地前来兴国县的游客免费享用。

首届兴国“四星望月”美食旅游节暨第九届兴国山歌艺术节期间共有十项活动,包括帐篷宿营、客家美食、山歌擂台、民俗表演、商品博览、自驾旅游、沙雕艺术、旅行车展、乡村旅游、摄影展览等内容。

集美食美景山歌为一体,兴国县旨在打造全域旅游样板县

兴国是著名将军县,是“中国民间艺术山歌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兴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潋江国家湿地公园、“小庐山”均福山森林公园、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园、陈列馆,潋江书院、长冈乡调查纪念馆、官田兵工厂旧址群、丹霞湖、灵山冰心洞风景区、宝石仙境景区、茶园十八排等景点山灵水美、天然毓秀,尽展人文之韵、自然之趣。

兴国县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即以精品旅游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特色街区为“点”,以旅游公路、旅游绿道为“线”,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为“面”,拓宽旅游发展空间,促进旅游产业全区域发展,实现旅游产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基本形成了“处处有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