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数万次抱起放下 68岁母亲照顾截瘫儿子多年

2017-11-17 10:03:26   来源:安徽网

据亳州晚报讯 “他有一百四五十斤重,现在抱他上床越来越难了。”11月8日,68岁的刘书萍双臂搂紧李德军的上身,两腿略弯,顿了一顿,吃力地将42岁的儿子从轮椅上抱到床上。24年前,李德军因意外坠楼导致高位瘫痪,生活不能自理。24年来,除了伺候儿子吃喝拉撒外,这个身高大约有1.5米的母亲几乎每天都要抱一百四五十斤重的儿子上下床,已经重复了几万次。

“我生的儿子,我得自己照顾”

刘书萍吃力地将儿子抱起

1994年,涡阳县单集林场庙西村的李德军刚满18岁。那一年,他在浙江打工意外从楼上摔下,导致高位神经瘫痪,脖子以下基本失去了知觉,生活不能自理。

意外发生后,家人带着李德军辗转多地求医问药,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无奈伤得实在太重,医生建议回家保守治疗。当年,李德军住进了单集林场卫生院,6年前才回到家中休养。

母亲刘书萍从44岁起,既要伺候卧床的儿子,还要操持家务和农活儿,一天往返医院好几次,风雨无阻。如今66岁的父亲李敏修体重不到90斤,他以前长年在外打工,挣钱给儿子治病、还债,现在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只好回到家里,找些轻活儿干维持生计。

李德军还有一个哥两个弟,他们生活虽比较拮据,但时常给父母送去米面粮油等,改善生活条件。平时,刘书萍也不太愿意麻烦他们,“我生的儿子,我得自己照顾,别人我不放心”。

24年来,刘书萍一直悉心照料瘫痪的儿子,起早贪黑,每天都会抱儿子上下床几次,推着轮椅跟儿子一起看看田野和池塘。

“现在抱不动了,只能用巧劲儿”

从那场意外开始,刘书萍就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母亲。

“最难的是伺候拉撒,跟照顾小孩儿一样。”刘书萍说。李德军下身失去知觉,无法主动排便,小便憋得脸通红,要按压小腹才可尿出来;大便要使用开塞露润滑,每次用上两三支,这么多年已经用了几千支了。

遇到儿子上火便秘,刘书萍还要上手掏,没有手套就戴上塑料袋,或者干脆啥也不戴。有一次,李德军半夜三更突然拉肚子,被子褥子全是粪污,刘书萍听到动静后,立马起来给儿子换上干净的。

为了让儿子舒服些,刘书萍尽量把床弄得软和,没钱买床垫,就用麦秸;轮椅上面放着一个轮胎内胎,儿子坐得舒适又稳当;她一天洗好几次衣服,冬天的时候,水冰凉,她顾不上烧水,双手都能泡烂。

秋末冬初,天气还算温暖,但刘书萍却穿着棉衣棉裤,头上裹着头巾。“怕冷、见不得风。”刘书萍说。长年不断的劳累,让这位年近七十的老人感到身体和精力大不如前。

“我现在抱不动他了,只能用巧劲儿。”刘书萍说。由于每天抱儿子上下床,老人的颈椎变得十分僵硬,两个肩膀不一样高,浑身酸疼难忍。李德军了解母亲的身体状况,有时一两天也不愿下床,不想让母亲受累,但母亲还是坚持抱儿子起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争一口气,让孩子好好活着”

在儿子发生意外之初,刘书萍一度很难接受现实,终日以泪洗面。人家都说这病治不好了,可她偏不信,就是想通过自己的悉心照料,帮助儿子慢慢恢复健康。

“俺妈是一个苦命的女人,她9岁就成了孤儿,和兄弟姐妹艰难生活。”李德军说。

婚后的刘书萍和丈夫用心经营,一家人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但是,儿子的意外瘫痪使得这个家庭几近崩溃。“就想着争一口气,让孩子好好活着。”刘书萍说。

李德军喜欢钓鱼,有机会就让母亲带他去附近的池塘边,用略有知觉的左手体验生活的乐趣。他喜欢外面的阳光、空气、田野和池塘,但是也很体谅母亲,尽量少出门。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强”,这是李德军在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李德军平时喜欢自拍发朋友圈,分享生活中的趣事。今年母亲节那天,他“晒”了张母亲的照片,写道:“祝妈妈快乐,这是我妈妈。”在李德军心里,刘书萍是个要强的母亲。“没有母亲,我不可能活下去。”李德军说,是他母亲妈给了他活下去的力量,让他乐观对待生命,可她却总是有苦憋在心里,不跟别人说。

当地政府很关心刘书萍一家,将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年各类补贴有20000多元。村里又出一部分钱帮他们新建了两间平房,改造了厕所,给李德军的父亲安排护塘、治安巡逻员这样的活儿干。“我们每个月都会去他们家里看上几回,有啥难处能解决的我们尽量解决,这家人太不容易了。”林场天齐村村书记李林说。

乡亲们也时常帮助这家人,经常送些生活必需品,帮着干些农活儿。在乡亲们看来,刘书萍是个能干的女人。“为了撑起这个家,她吃了太多苦。”村民李修说。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