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独具徽言】把党政中心工作作为青年发挥的舞台

2017-11-16 11:28:20   来源:安青网

 

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有感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论述,指明了共青团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党章赋予共青团的神圣使命。共青团组织要坚守初心,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共青团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坚定不移高举团旗跟党走,旗帜鲜明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让广大的青少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先进性要求共青团要组织、引导、服务好青少年,为党做好少先队员的教育引导,筑牢爱国、爱党、爱人民的信念根基,培养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为党选拔好青年中的先进代表成为共青团员,团结、带领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为党推荐出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先锋模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群众性要求共青团最广泛地联系各类青少年群体,最大程度的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他们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信心,为党做好青年统战工作。

团蚌埠市委以陕西省延安市和我省金寨县两个安徽省团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依托,分批组织全市各级团的干部、少先队辅导员、青年联合会委员和优秀青年代表奔赴革命圣地,开展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就是要在全市共青团系统中强化红色基因,培植坚定信念。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论述,指明了共青团工作的着力方向

共青团组织要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围绕“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让青年成为“勇敢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围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等方面谋划、设计、开展各项工作。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共青团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的主线,引导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树立梦想、实现梦想,为中国梦汇聚青年力量。

青年引领风气之先。共青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时代精神,引导青年做好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养成,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青年公民。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共青团要引导青年在时代浪潮中顽强拼搏奋斗,成为各个岗位创先争优的奋进者;引导青年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人民的伟大实践结合,在基层一线、前沿领域成为闯新路、创新业的开拓者;引导青年把远大志向融入实际行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脚踏实地、成就事业的奉献者。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共青团要把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作为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舞台。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新面貌、新气象,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用各种方式展现给青少年,引导激发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以更昂扬的状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论述,指明了对团干部的时代要求

1.团干部要深刻理解职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成为青年标杆。团干部首先要先学先会,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深学透;然后要真信、真懂,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要求对团员、青年讲明讲透;最后要活学活用,把理论指导、党政要求和青年实际在工作中融汇贯通、落到实处。

2.团干部要心系青年、心有青年,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3.团干部要履行从严治团的责任担当,不断夯实团的基层基础,拓展团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4.团干部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慎始,慎独,慎微,走好人生每一步。

5.团干部要克服畏难思想,主动争取党政领导支持,不断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工作。

新时期,团干部更要高举团旗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带领团员、青年成为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 团蚌埠市委书记 季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