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独具徽言】做一个快乐的教师

2017-11-16 11:37:53   来源:安青网

前不久,在县城遇到了一位二十多年前的学生。师生相见,甚是欢喜。她(我的第一届学生)说,她常常想起跟我读书时的一些情景,并说跟我读书感到很快乐。她的话唤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27年前,我师范毕业,分配到一所离家几十千米之遥的农村中学任教。当时,学校条件极其简陋。学校共有两排房子,前排是教师宿舍和办公用房,后排用作教室。在两排房子之间的东面,有一间师生食堂。学校连个院墙也没有,简直就是一所建在老百姓庄稼地里的学校,只不过还有一条通往外界的小路罢了。

晴天还好,一到雨天,整个校园,泥泞满地,出入不便。然而,对于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我来说,并没有感到任何沮丧、不满与抱怨。相反,却一直感到很快乐。一是因为我对于生活本身不是很关注的,不太在意一些物质上的东西;二是因为那时有足以使我快乐的事情。

为改善伙食,晴朗的夜晚,和学生一起去沟边插泥鳅是件很快乐的事情。插具制作很简单,找一截十几厘米长的粗铁丝,把一头磨得像针尖一般粗细,另一端绑在一米左右的木棍或竹竿上,简易的插具便制成了。

学校周围纵横着许多小沟,里面鱼虾很多。天气晴朗之时,带上两三个学生,拿着插具、手电筒和蛇皮袋,去沟边插泥鳅。到了沟边,用手电筒一照,泥鳅就像一截木棒,一动不动。这时,手拿插具的学生,朝着泥鳅的脊背用力一插,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挑起插具。而插在铁丝上的泥鳅,就会不断扭动身子,使尽力气想逃脱。说时迟那时快,手拿蛇皮袋的学生赶紧上前,把泥鳅牢牢地套在袋子里。

一般来说,一个晚上,我们师生几人能收获几千克泥鳅,有时,还有黄鳝、龙虾等。回到学校,找来食堂师傅老王帮忙处理与烹饪。待一大盆香喷喷的泥鳅端上桌后,和学生们一起享用那无比的美味,真的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平日里,我喜欢唱歌,会唱的歌曲有很多。没事时,喜欢唱歌给学生们听。在下午大课间,还会唱给全校的师生听。

学校有一个扩音器,俗称大喇叭,放在教导处的屋顶上,由全校学生集合、上操、开会、布置任务时使用。下午大课间,我到教导处,打开播放器,手拿话筒,一首接一首地唱着自己熟悉的歌曲。扩音器声音响亮,在空旷的田野里传得很远。有时,那些在地里劳作的乡亲也会停下手头的农活,听我唱歌。我想,我的歌声会不会减轻他们的劳累呢?不得而知。但学生们总爱听的。时间长了,下午大课间,我为学生们唱歌,成了我校业余生活中的一个固定娱乐节目。

初为人师时,我参加了安徽师范大学的自考,还一直坚持写作。那时,我是一个特别勤奋与用功的人。教学之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充电”与写作上。学校周围的田野留下了我的串串足迹,宿舍的灯火见证了我的刻苦努力。天道酬勤。辛苦的付出,换来了可喜的回报,当一张张单科结业证书收到时,当一篇篇文章发表时,内心的快乐是无法比拟的。我的刻苦与勤奋,也深深地影响了我的学生们。上学期间,他们都很努力,度过了一段无愧于他们的青春岁月。

做一个快乐的教师,并用自己的快乐去点燃学生们的快乐,我想,那才是一个幸福的教师。

作者 固镇县宋店中学 薛 飞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