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独具徽言】坚定信念 务实创新 攻坚克难

2017-11-16 11:34:14   来源:安青网

近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全省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实际作了一些深入思考,感到收获很大、触动很深。

此番学习的体会,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帮助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应该成为团组织的首要任务。作为团市委书记,更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作为当前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工作习惯、一种人生态度,做到真学、真信、真懂。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递给他们,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要加强学习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抓学习要“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作为团干部,我们要勤奋学习。自觉向书本学习,熟悉共青团相关理论、政策和专业知识。要自觉向青年学习,熟悉基层,使思维和思路不脱离实际。要自觉向有经验的老团干学习,少走弯路,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干一行,专一行。我们要勇于创新。抓住改革机遇,注重吃透上情、了解外情、把握团情,注重系统思考、整体构思、深入研究,努力用创新的观念开拓团建发展新路,用创新的举措破解基层“四缺”难题,用创新的成果引领共青团事业发展。我们更要实践思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的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只有把学习与思考、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才能真正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实际本领。

三要坚持务实苦干。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作为团干部,我们要时刻充满激情。保持年轻人朝气蓬勃、有锐气、有胆识、有创造性、富有开拓精神的优势,敢闯敢试,敢想敢干,敢抓敢管,不懂就学,不会就练,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要深入基层一线,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真正深入青年,与青年打成一片,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甘向群众拜师的诚恳态度、愿为群众办实事的务实作风,努力厚植自己和基层青年的深厚情谊。要深化改革攻坚。用攻坚克难的劲头推进改革,增强责任意识,敢于较真碰硬,推动改革落实、落细,推进共青团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目前,马鞍山市《共青团改革方案》已经印发,在破解基层“四缺”方面我们主要有如下做法:

针对基层“缺编制,缺力量”问题,团市委机关编制不减不增,内设科室调整优化,尽量与团省委保持一致。机关干部挂兼职比例不低于40%。着力配强基层团组织力量,县(区)级团委领导班子在现有专职职数稳定的基础上,配备一名挂职副书记和不少于一名兼职副书记。明确县级团委应配备专职团干部七名左右,区级团委应配备专职团干部三名左右。省级以上开发区(新区)普遍成立园区团工委,至少安排一名专职团干部、配两名至三名挂职、兼职团干部。乡镇(街道)团委书记鼓励有条件的可以由党政班子中年轻同志兼任,并配专职副书记。普遍建立由9名~21名委员组成的乡镇(街道)团委。教育系统成立市级教育团工委。到2020年努力建成550人左右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队伍。

针对基层“缺经费”问题,拟较大幅度增加2018年预算,包括支持“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设“网上共青团”工程、搭建团属青年创新创业阵地等项目。其中,“网上共青团”工程拟争取市级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三年合计约80万~100万元。明确基层乡镇(街道)团组织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2万元,并定期由团市委牵头、市财政局配合,开展督查。团市委每年拿出10万元经费,建立项目化支持基层团建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工作积极性。

针对基层“缺阵地”问题,明确把团的组织、阵地、活动等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将“青年之家”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将团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由市委组织部联合团市委对县(区)党委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查。拟出台《马鞍山“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管理办法》,作为改革方案的配套文件。

作者 团马鞍山市委书记 钱 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