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独具徽言】勇走创业路,一路艰辛一路歌

2017-11-16 11:16:15   来源:安青网

当我们走在路上,身边人来人往,我们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不同,有人说我们是一群梦想家,有人说我们是一群疯子,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创业者。我是一名普普通通在创业路上奔跑的90后。我们富有激情和想法,由于没有社会阅历,也没有社会经验,我们欠缺管理公司、资金、运营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然而,创业的经历加速了我们的成长。

自2015年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很多人觉得创业是件很酷的事情,不创业反而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说实话,真正能通过创业走向成功的只是极少数,绝大部分创业者都成了铺路石。

1993年,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12年,我怀揣着创业的梦想,进入了合肥工业大学,走进大学的第一天,琢磨的就是如何创业。摆地摊、开淘宝店、宿舍卖零售、校园兼职、驾考报名平台、二手市场平台、辅导班等;2015年做智能手环和智能插排;智能售货机,智能销售终端。2016年,找同学众筹了30万元,合伙在大学开了一家茶馆,我们风风火火干了一年,秋后一拢账,赔了二十多万元。当时,我的外债已经达到了几十万元。我的人生因此跌到了谷底,我也抱怨,也沮丧。如果回去上班,我的工资是4000元左右,我算了一下,几十万元的外债,要不吃不喝还10年,于是,我选择继续创业。

为了更多地掌握创业情况,我曾经跑遍了各个孵化器的每一场创业讲座,写着密密麻麻的“创业计划”;为了结识更多的创业伙伴,奔走在各种创业沙龙;拿着修改过无数遍的商业计划书,跟投资人高谈自己的梦想,到头来落了一句:“不上道的小骗子。”公交车舍不得坐,骑着共享单车回到公司,泡碗泡面,然后给合伙人打打气,“投资人对我们的项目很看好”。然后通宵修改商业计划书,慢慢的,好几个合伙人中途受不了都离开了。睡觉前想着自己已经欠了一屁股债,睁开眼还得想着这个月的工资如何发。晚上给爸妈打个电话,过去爸妈希望你有出息,现在希望你能多休息,爸妈开始劝你不要再创业了,找个稳定的工作。于是,开始安慰自己,创业必须要承受漫长的煎熬、需要有等待的耐心。回想自己的创业历程,就是源自我无数次地把自己逼上了绝境,无数次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

2017年1月,在合肥工业大学可视化与协同计算实验室的技术支持下,合肥合工光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并以“Avatar技术服务与自媒体平台项目”获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初创成长组冠军,我们梦想着人人都是动画师,人人都能做动画。

创业,由初心而生,丧初心而死;在这样一个全社会鼓吹“创业”浪潮的时代,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乎,创业的初心是什么。无论如何,我们要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更要勇于坚持梦想。相信,下一个站在舞台中央的就是我们。

作者 合肥合工光魔科技有限公司 宋 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