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独具徽言】让青春在行动中焕发光彩

2017-11-16 11:12:09   来源:安青网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发行以来,风靡全国,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全书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例、一幅幅生动的场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让这位遥不可及的大国领袖瞬间变得可触可感、亲切具体。通过原文拜读,我切身感受到了青年习近平成长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七年知青生活,他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艰难困境磨砺中、丰富革命实践中一步步成长为全党、全国、全军的领导核心。习近平的知青经历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思想和人格的榜样,指明了成长和成才的方向,借鉴和指导的意义巨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将在实际工作中把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结合起来,让精神感悟入脑入心、融入实践。

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是成功的动力。正所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无论是“黑帮子弟”的政治污蔑,还是“四大关”的现实困境,都没有让青年习近平放弃最初的理想。这就在启示我们,立志是成功的前提。作为党员干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只要八千九百多万党员都能够牢记理想、信念,常怀“我是党员,从我做起”之心,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能共同铸就不简单、不平凡的业绩。

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是成功的桥梁。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勤奋好学更是古往今来每一位伟人的共同品质。“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要读书,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白天去山上劳动,晚上回家一有空就看书”。即使在那个文化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也留下了青年习近平许多好读书、善读书的佳话轶事,读书成了他始终坚持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成长和成才不仅需要劳其筋骨,还要博览群书,掌握认识世界的方法。好比党员干部完成工作任务是过河,而过河需要船、需要桥,这里的“船”和“桥”就是思想方法、就是工作方法。这种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既从实践经验中来,也从学习、读书中来。我们都应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抓紧大好时光,见缝插针地多读书、读好书。

铸就敢于担当的豪迈气概是成功的保障。梁家河村民梁玉明说:“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习近平做事情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他一旦担起责任,就有自己的想法,就敢干事,敢干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解决过去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但没有办成的大事,就与他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气概相关。当前,我们党正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具体工作中也要发扬敢想敢做、敢于创新的精神,做事不畏首畏尾、瞻前顾后,遇事先找解决方法,不要抱怨困难,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宁可做了失败,也别不做后悔。

培塑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是成功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陕北七年生活最大的收获有两点,其中之一就是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青年习近平给我们留下了讲问题“讲得最实”、“办法最管用”的深刻印象。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在党领导下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是我们的固有职责。共青团如何在青年工作领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当时以团员身份被派到赵家河村“整队”的习近平以实际行动回答、解决好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重温习近平的梁家河记忆,团干部必须坚决摒弃“青年官”的倾向,要当“青年友”,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深化群众感情,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练就青年工作过硬本领。

砥砺甘于奉献的道德品质是成功的根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七年知青生活,青年习近平面对荒凉的黄土高原和贫苦的农村生活,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积累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身经历证明,只要有乐于吃苦的劲头,再苦的环境也能适应,再难的问题也能直面解决。正是这段艰苦的生活磨炼,锤炼了他坚忍不拔、坚毅刚强的性格,使他在艰难环境和曲折经历中成长为党的领袖。这启示我们,作为党员干部,要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得意时不忘我,失意时不气馁,不为名利所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摒除形式主义,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用行动成就理想,让青春在干事创业中焕发光彩。

作者团铜陵市委书记 李 波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