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临泉县举全县之力实现均衡教育新跨越

2017-11-16 11:04:0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记者 杨益军 特约记者 韦学才 李 强) 2017年9月23日,在合肥市召开的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检查反馈会上,临泉县均衡教育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国家教育督导评估组对临泉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该县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重视程度高、投入力度大、措施办法多、工作成效显著。

时值秋末冬初,本报记者专程前往姜尚故里临泉县采访,在城乡学校的所见所闻,对成就斐然的临泉县均衡教育印象深刻。

进入临泉县城南新区老远就能看到一座具有时代气息的现代化校园,这是今年秋季刚投入使用的临泉县第三中学。这所占地面积73亩、建筑面积3.6734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2.2816万平方米的校园,有容纳100个停车位的地下停车场,拔地而起的校园建筑群色调清新明快,砖红色教学楼和实验楼连为一体,给人卓然大气、赏心悦目的感觉,一群生龙活虎的学生正行进在300米环形跑道上,身着英伦风格校服的学生,三五一群从我们眼前走过,个个看上去精气神十足。

“这所学校的前身是位于县城北关的原临泉县第二中学初中部,占地面积仅有二十多亩,办学空间狭小,今年1月,初中、高中分离后,初中部命名为临泉县第三中学,为推进均衡教育发展,根据标准化学校建设的要求,总投资70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第三中学新校园,硬件建设标准充分满足了现代化教学需求,其中投资百万元建立的创客空间,拥有机器人和3D打印等充盈时代元素的丰富配置。”第三中学校长柳攀峰告诉本报记者,“学校拥有学生2790人,现有专任教师175人,其中高级教师82人。学校践行‘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为教师的专业成长铺路’的办学理念,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开拓奋进。”

“为扩充城区学校优先教育资源,近年来对城区一批学校进行了资源整合,第二中学初中部原校址已调整为由城中、城西两所小学合并的顺河街小学,解决了这个片区小学生的就近入学问题。”临泉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柳洪明告诉本报记者,“第三中学目前作为城南新区唯一一所公办初级中学,正以一流的办学条件、过硬的师资力量、准确的办学定位,越来越成为当地群众心目中的优质学校。”

距第三中学不远的幸福路小学也是今年秋季刚投入使用。“这所占地61亩的小学,总投资4700多万元,设计容纳48个教学班,2500多名学生。校舍整体全部按标准化设计,建教学楼三栋、科学实验楼一栋、综合楼一栋,标准辅助功能教室和运动场地充分满足了教学需求。”城关街道中心学校校长徐治礼告诉本报记者,“幸福路小学的前身为位于临泉化肥厂厂区内的临化小学,属于全日制公办学校,多年来,学校立足素质教育,注重内涵发展,教学改革及教学质量始终走在全县学校教育的前列,但由于原校区占地3200平方米,仅能容纳13个教学班,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随着幸福路小学新校区的建成,新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有效扩充,促进了新城区均衡教育的发展。”

据临泉县教育局教育均衡办公室负责人张麦广介绍,为扩充城区教育资源,县政府科学布局,顺利实施了“2662”工程。临泉县第三中学、幸福路小学新校区是全县中小学调整布局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县实验中学、第二中学高中、初中分设工作顺利结束,第二中学、临化小学新校区已投入使用,第四中学、阜临小学新建路校区、城西小学、城中小学搬迁工作顺利完成;前进小学新校区、恒信光彩小学、邢塘育才九年一贯制学校、金城路九年一贯制学校、兴业路九年一贯制学校等20所学校新建工作已陆续铺开。截至目前,已扩建六所、新建六所,投入资金5.1亿元,新增校舍建筑面积16.88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面积8.5万平方米。城区学校“整容”、“扩容”、“易容”工程成效显著,大班额、大校额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位于我省西北部的临泉县是全国人口第一大县,也是教育大县,该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419所,公办学校在校学生15.6万人。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以来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万人,“观念旧,基础弱,资源缺,质量差”曾是临泉教育的真实写照。近20年来城区没有新建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大班额”、“大校额”现象严重。

教育薄弱是临泉县贫困落后的“穷根”,“穷根不除,脱贫无望”。面对临泉县发展现状,党的十九大代表、县委书记邓真晓认为,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根和源,要实现富民强县、安居乐业的临泉梦,首当其冲就是教育先行。打造“活力临泉”需要教育,打造“绿色临泉”需要教育,打造“平安临泉”同样需要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顺利实现教育强县目标的现实需要。

县委、县政府在全县上下集众智、聚共识,把发展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战略工程来抓。坚决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进一步强化以县为主的教育经费投入,强化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参与教育管理的责任,强化县教育部门的业务主管职能。进一步加大督学督政工作力度,建立更加完善的督政考核评价机制,考量乡(镇)党委、政府的履职成效。集中开展了多项专项整治活动、攻坚工作。在迎接均衡教育发展国家验收之际,抓住时机,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33名县领导、81名乡镇(街道)负责人、80名县教育局管理干部、198名中心学校班子成员包保到校。

“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办人民满意教育,真正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只要是有关教育的事情,全县各职能部门均是一路绿灯,对均衡教育发展的投入更是前所未有。”柳洪明对本报记者说,“占地73亩的第三中学和占地61亩的幸福路小学新校园均是诸多开发商眼馋的黄金宝地,学校周边小区房价已在7000元以上,如果把这些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无疑是一笔巨额财政收入,而现在不仅没有卖地收入,而且还投资千万元,一反一正,对县财政来说意味着少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2014年以来,该县投入均衡发展资金27.99亿元,其中校舍建设资金11.38亿元,“五小”工程建设资金2.8亿元,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2.28亿元,“四化”及功能室建设资金2.16亿元,教师住房2.05亿元,征地拆迁补偿3.65亿元,学校义务教育保障经费用于均衡发展2.8亿元,安全保卫经费2100万元,教师培训费2489万元,“夕阳红”计划1915万元,营养餐补助2200万元。成立均投公司,融资10.46亿元(含县配套资本金4.46亿元)保障了资金投入。省检前,一次性补清历史欠拨经费4.52亿元。截至均衡教育国家验收之时,该县419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省定办学标准10项指标中有412所全部达标,415所九项达标,419所八项达标,全部达到规定的基本办学标准。

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县,让临泉教育由此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和县委、县政府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尤其是该县围绕创建义务教育均衡达标县,生动实践的交办制清单制、竭力优化师资配置、持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倾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等诸多成功探索,汇成了临泉教育奋力突围的时代浪潮。

强力推行交办制、清单制。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及县直属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建立交办、督办、问责、奖惩、任务清单机制。共下发督(催)办单143个,办结长期遗留的拆除烂尾楼、学校产权不明、土地有纠纷的问题398个。

竭力优化师资配置。2017年,该县教师补充1915名(其中省招1446人,地方招聘246人,特岗计划126人,县外引进87人),有效解决了师资紧张问题。通过支教、无校籍管理等方式师资配置进一步优化。教师流动工作有序进行,解决了多年遗留的夫妻分居、回原籍照顾家庭等问题。实施教师“安居工程”,投入1.83亿元建设教师住房2146套;利用闲置学校改造教师居住点36个,投入2200万元改造教师住房765套。

倾力打造特色校园。注重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各校根据本地风土人情、历史传统等,精心提炼“三风一训”,设计校徽、校歌,编订校本教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围绕文化内涵打造人文景观,拓宽校本课程,将办学理念较好地融入育人目标之中,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如韦寨中心学校、吕寨中心学校的红色文化,艾亭中心学校的“君子”文化,单桥中心学校的“善”文化,杨小街中心学校的“荷”文化,姜寨中心学校的“姜尚”文化,杨桥中心小学的“养志”文化,白庙孟楼小学的“梦”文化等校园文化各具特色、主题鲜明,文化内涵不断积淀,特色发展初见成效。

持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责任,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维护师生权益,守护好校园净土;把创建过程中经实践检验的好的做法用文件固定下来,从政策和制度上保障教育发展;宣传教育方针、政策、办学特色和亮点;完善惠师措施,让广大教师扎根基层,服务农村。通过保障教师住房、改善办公环境等,使广大教师甘守讲台、安心奉献、教书育人。尊重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决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文件,对教育发展把住“不打招呼,不递条子,不施压力”三关,鼓励社会各界投资教育、捐资助教,形成人人关心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品牌发展理念。要高标准推进公办学校建设,同时引导民办学校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开展“四名”(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名班级)工程建设,打造临泉品牌教育,为早日实现优质均衡奠定坚实的基础。结合临泉县实际,进一步创新办学体制、办学模式和培养方式,发挥办学集团化、托管式办学的辐射作用。

均衡教育的强力推进为临泉教育快速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让该县基础教育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变化。一座又一座现代化校园星罗棋布在姜尚故里,诸多原先破旧不堪的校园实现华丽转身。连日来,本报记者穿行于该县城乡学校,无论走到哪里,最靓的是学校,最美的是校园。这里路面变宽了,校园变大了,师生的精气神足了,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高了。新时代新气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临泉教育正踩着时代的鼓点、迈着锵铿的步伐,向新的时代制高点进发。

县委书记邓真晓到学校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幸福路小学校园一角

第三中学校长柳攀峰在校园内和学生们在一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