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潘忠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2017-11-16 10:38:04   来源:安青网

作者 南陵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潘忠杰

党的十九大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系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要求,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目标,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抓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抓好学生养成教育、基础道德、文明礼仪教育,使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体育,优化美育资源配置,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着力培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总结有效经验,促进在线课堂常态化应用;加强录播教室建设,完善班班通和网络教室建设;加强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组织开展教师信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提高师生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三、打好教育改革攻坚战

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改善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继续实施对偏远地区学校教师补助政策。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加大教育扶贫脱贫攻坚大排查力度,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工作不漏户不漏人;保障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推动特教学校建设,发展网络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适应新形势,推动新高考、新课程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无校籍管理”、“县聘校用”教育人事制度改革。

优化教育结构,加大布局调整力度,尤其是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力度,逐步化解大班额,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创建“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提升办学内涵。

加大职业教育工作力度,拓宽职业教育办学思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加强管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四、积极回应人民教育关切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为目标,答好人民关切题。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高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实施学前教育入园资助,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积极落实各项教育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学生资助管理水平,建立应助尽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效治理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坚决查处乱收费,切实规范学校招生行为。

五、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强化思想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开展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