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高速上开车出现团雾该怎么应对?

2017-11-16 10:01:01   来源:中安在线

由于受团雾影响,11月15日7时45分许,在安徽省“滁新高速”下行线191KM至194KM路段,发生多点多起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据阜阳警方介绍,截至下午四点,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21人受伤。

秋冬季节,山区河谷路段、高速公路等易产生团雾。团雾,指的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影响,形成的小范围浓雾,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非常容易影响驾驶人视线。团雾又被称作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那么团雾都有哪些特点,又该如何应对呢?记者做了如下梳理:

1.“团雾”知识链接

团雾属于特强浓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尺度小、浓度大的特点。

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一片朦胧。多发于秋冬季节,普遍发生在夜间至清晨。

2.高速为何难预测团雾?

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强,容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团雾”本质上也是雾,与大雾弥漫不同,它的势力范围小。

3.高速开车遇见团雾怎么办?

一旦遇到团雾,驾驶员应立即减速、谨慎驾驶,并开启前后雾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同时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出高速公路。

首先,行车路上,突遇团雾,应保持镇定,不要慌乱。

减速行驶,但应避免急刹车,不要就地停车,以免发生追尾事故。雾中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

其次,不要急打方向、随意变更车道。

可通过路面标线及前车尾灯引导视线,间歇使用喇叭辅助,示意车辆位置。如遇雾天车辆无法行驶,或者如前方发生交通事故,应将车辆停靠在最右侧车道,开启雾灯、近光灯、危险报警闪光灯,车内人员迅速撤到护栏外侧安全地带,切记不要在车内等待,同时打电话报警。

最后,在高速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循以下行车安全:

a、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b、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c、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4、在雾中行车时,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记者 顾继月)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