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萧县:打好教育精准扶贫“组合拳”

2017-11-13 15:38:0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特约记者 张朔)萧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又是省深度贫困县,扶贫脱贫任务艰巨。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牵涉千家万户,是最重的任务、最细的工作、最实的民生。2017年以来,萧县教育体育局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压实责任,攻坚克难,打出了教育扶贫的“组合拳”。

“4+4”立体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编写了《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宣传海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宣传歌谣》四套资料,印发20万份。用好“一网,一报,一台,一线”四个平台,除通过互联网向全县移动、电信用户发送教育扶贫信息60万条,还利用《萧县教育报》刊发教育资助政策,县电视台录制《教育资助专访》,县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答疑解惑。

“专项行动”确保底数无遗漏。通过“五上五下”,逐村逐户、逐校逐生摸底核查建档立卡学生信息,与各级扶贫数据库比对核实。通过“查漏补漏”、“省内省外就读学生全覆盖”、“问题大排查,一个都不落”和“错误信息精准清零”等系列专项行动,做到信息摸排无遗漏、零错误。

“七个一,七个有”机制作保障。“七个一”(建立一套完整的包保责任制,落实第一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成立一个机构(教育扶贫办公室),学校每学期召开一次扶贫专题会,教育扶贫信息一月一报,建立一套台账)。该县教育体育局成立了教育扶贫办公室,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属学校、民办学校也相应成立了教育扶贫办公室,均配备三名以上工作人员。各校教育扶贫办公室做到“七个有”(有专用办公室,有门牌,全天候有人办公值班,有文件,有档案柜,有电脑打印机能上网,有台账)。

“四个必须,四个一律”问责抓落实。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建立了教育扶贫工作金字塔式包保责任体系,局班子成员划片包乡(镇)、各股室定点包乡(镇)、中心学校人员包村、教师包户。对包保校干和教师实行“四个必须、四个一律”问责办法。“四个必须”(必须逐户摸底核查建档立卡学生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信息采集准确无漏项;必须将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发到贫困户手中,并解读清楚;必须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到贫困户手中,并告知资助种类、到户情况;必须确保宣传手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与扶贫联系卡一起张贴上墙)。“四个一律”(年内各级检查出现一次问题的,对包保责人一律取消当年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出现两次问题的一律停发当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出现三次问题的一律取消当年职称评定资格,并停发当年绩效工资;出现四次问题的一律按违反工作纪律,予以党政纪处理)。

“三查一通报”督查制度求实效。采取网上巡查、平时督查、每月核查、每月通报一次的督查制度,对排名先进的单位予以表扬奖励,对工作不力、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进行问责。已有三个乡(镇)中心学校受到全县通报批评、两名中心学校校长受到降职处分、一名中心学校副校长被免职。

“提标扩面”各学段资助全覆盖。该县教育体育局积极争取,由县政府出台了《萧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实施意见》,在落实国家和省定政策基础上,扩大资助面,对建档立卡学生从幼儿园到在校大学生实行政策全覆盖。不在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儿童,按每生每学年300元标准资助;不享受国家资助的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生,按小学每生每学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学年600元标准资助;不在国家资助时间节点新增的符合资助条件的普通高中生,按每生每学年1500元标准资助;不享受国家资助的在校不在籍普通高中生(借读生、复读生),也按每生每学年1500元标准资助;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大学生,每人每次给予500元补助。2017年,全县受助学生1.8605万人次,发放各类资助金2274.738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945.19万元。

“1+23”助学贷款实行新模式。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原来由县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办理,学生及家长极不方便。2017年,该县争取省教育厅批准,创新实行“1+23”模式,在23个乡(镇)中心学校设点办理(萧县是我省首个县级试点),提供热情、快捷、高效的服务,学生和家长少跑路、少费时、零花费,十分满意。今年全县办理大学生助学贷款1.2141万人,贷款9364.7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大学生3756人,实现了全覆盖,贷款2878.58万元。

2017年,萧县教育扶贫工作在省、市检查中位次领先,在宿州市教育体育局考核中位居第一。这离不开局领导的重视和创新,也离不开全县教育系统的全员参与,“大兵团”作战,各司其职,各守阵地,针对政策宣传、资助对象、督查巡查、信息核实、受助反馈、助学贷款、民调回访各个环节,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做实工作。辛勤付出赢得了显著成绩。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