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秋冬交替季节 谨防手足口病与水痘

2017-11-03 09:00:08   来源:市场星报

11月是秋、冬交替季节,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是手足口病与水痘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手足口病,近期合肥市及全省和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上升趋势。昨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做好手足口病与水痘的预防。

手足口病是以手、足皮肤疱疹为主的传染病,可伴有低热、口腔疱疹溃疡后患者咀嚼时疼痛,并拒食、流涎。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尤其3岁以下儿童。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黏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体温38℃以上,头痛、咽痛等其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好发季节在初冬至严冬季节;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

此外,秋冬季节由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在合肥市也极为常见。临床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症状或体征。感染性腹泻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或者食物传播;预防上,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搞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尤其是5岁以下低龄儿童,应注意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流感作为冬春季节最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建议年龄大、体弱多病、户外活动频繁的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吴金菊 邱向峰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