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快递车将标号 违章将被拍照》追踪 老城区的快递车规矩多了

2017-10-24 15:04:42   来源:合肥在线

已经编号的快递车。

晨报讯为了规范管理“民生配送车”,今年8月4日,庐阳区交警大队联合区文明办、综治办制定了《庐阳区“民生配送车”通行管理意见》(本报8月5日报道),为“民生配送车”“立规”。两个多月来,该“意见”实施情况如何?记者从交警庐阳大队获悉,截至目前,已有28家企业加入管理行列。从施行的情况来看,纳入“民生配送车”管理的车辆在一环内登记事故违章量明显减少。不过,在8、9月份,“饿了么”企业配送车因频发交通事故,被交警部门下达了“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

进展约有3000辆配送车已编号

“最初有24家企业加入,包括快递公司、外卖企业等。”庐阳交警大队一中队警长周力介绍,经过两个月的发展,目前,共有28家企业纳入到了“民生配送车”的管理行列中来,新增的4家企业中有共享单车ofo、摩拜单车的调度车、乳品配送车等。

根据“意见”,对于这些在庐阳区内运行的“民生配送车”,不仅需要在车身统一标识,印上企业的logo,还要求企业对其所属车辆进行编号,并将编号放大喷涂在车身后面。周力预估,目前编号车辆至少达3000辆。

为了方便交通管理部门与民生配送车企业的互动,交警部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主”就是周力,成员是各配送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或者是各站点负责人。周力说,这样一来,一旦纳入民生配送车的管理行列的车辆违章被查出,首先会进行相应的登记处罚,再将情况反映给其企业,要求企业将内部处罚情况反馈给交警部门,实现“双管理”。

处罚“饿了么”被交警部门要求整改

在这样的“双管理”情况下,仍有驾驶人无视规定,上演“组团”逆行。9月21日上午,美团外卖(专送)多辆电动车发生逆向行驶的交通违规行为。在发现情况后,交警庐阳大队立即联系美团外卖(专送)合肥负责人,提出严重警告,并要求对该行为组织者和所有交通参与者进行处罚并反馈。对此,美团方也是在第二天给出处理意见,对所属站点处罚1000元并公示,对组织者和所有交通参与者进行处罚并结合此事在公司内部开展交通教育工作。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庐阳交警大队一环内8、9月份外卖企业发生事故约35起,其中饿了么企业超过20起。从事故类型划分来看,伤人事故超过20起,大部分是私了结案;从事故责任划分,外卖企业方承担主要以上责任接近20起。该企业为何频发交通事故?9月底,交警庐阳大队联合庐阳区安监局、大队事故科对饿了么合肥分公司进行约谈。10月2日和10日,交警庐阳大队对该外卖企业专送和众包两个独立运营部门分别下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在10月31日之前进行整改,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否则,将面临重罚。

效果“民生配送车”事故和违章量明显减少

据统计,仅2017年7月1日到8月20日,庐阳大队一环内三个中队共处罚三小车违章10258起,暂扣车辆70余辆,其中两个执法小分队共计处罚3034起,暂扣车辆48辆,事故日均量增长210余起。

9月份,庐阳大队一环内三个中队共处罚三小车违章4122起,但纳入“民生配送车”管理的车辆事故和违章量明显减少。从9月15日到9月30日这半个月的时间内,纳入“民生配送车”管理的车辆在一环内登记事故违章量合计15起。

晨报记者陈家静实习生程静娴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