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别把“口干眼干”不当回事 大妈被查出患糖尿病

2017-10-24 09:17:58   来源:市场星报

口干怎么办?多喝水呗!眼干怎么办?滴点眼药水!不少市民都有过“口干眼干”的经历,通过补水就可以缓解。不过,昨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获悉,安徽一位大妈忍受“口干眼干”两年多,直到近日到省中医院检查时,才得知自己患上了糖尿病,“口干眼干”只是糖尿病的外在症状。

赵大妈今年55岁,两年前她开始出现“口干眼干”的症状,“喝多少水都不行,还是渴,眼睛里也干得像撒了一把沙子一样。”赵大妈说道。两年来,赵大妈也去了不少医院就诊,查过自身抗体、补体、免疫球蛋白,均在正常范围内。医生高度怀疑她是“干燥综合征”,并开了一些药物口服,但治疗效果不是太好。

近日,赵大妈来到省中医院就诊。急诊内科主治医师汪四海回忆,“这个患者第一眼给我的印象是形体瘦小,皮肤干燥。” 汪四海立即予以测末梢血糖,结果令人大跌眼镜,随机血糖达16.1mmol/L,最后经过住院系统检查,赵大妈明确诊断为2型糖尿病。

“口干眼干”竟是糖尿病造成的?汪四海分析,引起口干的原因很多,有生理性口干和病理性口干。过度吸烟、酗酒,打呼噜,张口睡觉,秋季干燥,老年人口腔腺体萎缩,生活不规律等均易出现口干、口苦,这些属生理性口干,无器质性病变。

“其实,口干患者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糖尿病患者了。糖尿病患者早期常有口干、口渴等不适,进一步发展可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即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汪四海解释。汪四海表示,中医认为,口干涉及肺、肾、脾胃,肺不布津、肾阴不足、脾不转输等都会引起口干,而嗜吃辛辣燥热之品也会导致口干现象,这时光靠喝水是不够的,还需要养阴生津。西瓜汁、藕汁、梨汁、牛奶、酸梅汁等饮品可以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当然,中医强调辨证论治,针对患者的舌苔脉象,给患者开具处方用药。陈小飞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