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学报告看安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7-10-22 20:19:23   来源:安徽日报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十九大报告吹响了新时代扩大开放的伟大号角,为安徽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开放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必由之路,更是内陆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我省时指出:“安徽深化改革、内陆开放有闯劲,具有沿江近海、居中靠东的区位优势,又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可以说‘左右逢源’,要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

牢记总书记的亲切鼓励和殷殷厚望,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牢固树立大开放意识,切实增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

我省沿江近海、居中靠东,又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现已设立合肥、芜湖、马鞍山综合保税区,成为推动开放发展的大平台。图为合肥综合保税区。本报记者李博摄

过去5年,安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对外开放,抢抓国家新一轮开放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高水平推动引进来走出去,对外贸易年均增长3.1%、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3%、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2.8%,外向型经济规模稳步提升,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形成。

封闭导致落后,开放带来进步。开放越主动深入,经济发展就越有活力。

近日,在合肥市肥东县经济开发区安徽未来星童车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正在生产出口的童车。该县积极抓住机遇,出台外贸促进政策,充分调动外贸企业出口积极性,全县自营进出口权企业发展壮大到170家,年外贸出口额1.5亿美元。本报通讯员许庆勇摄

今天的安徽,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以前所未有的广度不断扩大开放合作,以前所未有的魅力吸引着全球目光。

新时代新起点,安徽正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加快打造高端化的外向型产业集群、高质量的双向开放格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高效率的开放体制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实现跨越赶超提供强大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

【报告摘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安徽实践

古老的丝绸之路,很早就有徽商的身影。茶叶、瓷器、丝绸,沿着这条当时“最伟大的高速公路”,风靡欧亚市场。如今的安徽,有6000多家企业与世界220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安徽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在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同时,也必将有助于引进更多先进技术、先进生产要素、管理模式和发展经验,推动我省更多的企业和品牌走出去,在更广的范围内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转型升级。 ”在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看来,新时期,安徽应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突出产业支撑,高水平推动引进来走出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呈现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现代产业体系越来越具有国际竞争力。 5年间,海外资金、技术和人才加速入皖,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4.3%;累计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52家,年均落户外商投资企业250家;马钢、海螺、中鼎等优势皖企扬帆出海,在13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700多家企业,对外投资额年均增长22.5%,累计对外投资39.08亿美元。

“新时代,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将迎来更大的挑战和更广阔的舞台,有很多工作要深入开展,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马鞍山市商务局外经科科长王永珏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将做好境外发展规划布局,加大政策宣传,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不断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

基层连线

“十九大报告为下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提供了方向指引。”合肥经开区招商局政策信息中心主任廖光友表示,他们将积极贯彻十九大对开放作出的重要部署,坚持挑商选资和招才引智并重,重点引进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处于中高端的产业,同时紧跟国家战略谋划项目,推动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走出去,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开拓力的骨干企业。

奇瑞汽车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代表,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仪指引下,实施走出去到走进去战略,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连续14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1500家海外销售服务网点,在海外建立了10个生产基地。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为奇瑞汽车走向国际化,打造国际化品牌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在开放中加快发展,再创辉煌新业绩的信心和勇气。”奇瑞公司产品开发管理中心项目管理部高级项目管理师翟艳苗表示。

双向开放格局

【报告摘要】

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安徽实践

“开放大通道、大平台的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格局的形成,将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安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说,中欧国际货运专列作用的继续发挥,将进一步加强安徽与中亚、中东欧以及东南亚等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交流合作;沿江港口建设、合肥区域性航空中心地位的提升,都将推动安徽在全国开放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5年来,安徽充分发挥承东启西、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拉高标杆,加快构筑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建设。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铁海联运、货运包机等开通运营,构筑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大通道;皖江示范区、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1个进境指定口岸等获批运营及建设,构筑了相对完备的开放大平台,为安徽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省口岸办主任徐滋跃说,安徽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向西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必须加快融入国家新一轮开放战略布局,突出抓好与沪苏浙、省内其他城市与省会、省内城市之间“三个联动”发展。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在更优化的布局、更广阔的空间中推动开放发展,打造安徽经济新增长极。

基层连线

“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开放发展的信心。”安徽新亚欧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杰传宝表示,合新欧班列开通3年多来,有效拉动了本地外贸企业的快速发展,为京东方、江淮汽车、合力叉车、美的电器、惠而浦电器等一大批“安徽制造”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一条快速通道。“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擦亮合新欧这一名片,让它不仅成为中欧贸易通道,更成为加强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信息文化交流的桥梁。 ”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芜湖市经开区是“皖江开发开放的窗口”,集聚了3000多家企业,吸引了2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59家国内上市公司投资兴业,对外开发水平不断提升。 “2015年,芜湖出口加工区成功升级综合保税区,芜湖经开区对外开发开放再添新平台,迎来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经开区经贸局局长张何斌表示,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芜湖经开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中德合作产业园建设,全面融入

【报告摘要】

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安徽实践

出口通关每个环节的效率提升,都能给企业带来明显的成本节约。

“从长三角通关一体化,到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再到全国通关一体化,显现出通关便利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申报更自由、手续更简便、通关更顺畅,无需再办理转关运输,货物口岸放行速度大幅提高,企业通关费用明显下降。 ”合肥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李燕表示,合肥海关将从提升口岸信息化建设、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口岸相关部门间协调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打造更加高效的口岸通关模式,以更加便捷的通关服务,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安徽外贸企业竞争力。

5年来,安徽通过刀刃向内的改革,率先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管理,目前全省前置审批事项只有34项,是全国保留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较少的省份之一。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构建顺畅高效的企业投资体制机制,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需要好环境,我们将继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持续跟进配套措施,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省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一处副处长徐济中表示。

基层连线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推进贸易便利化,在商检、海关等监管环节成效显著。报告再一次强调贸易便利化,对出口业务来说,可以说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柳夕良表示,下一步应该紧紧围绕“高水平”做文章,一方面要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的水平,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扩大贸易便利化的范围,加强税务、海关等部门的联网联动,提升监管效率,对跨境电商实行单一窗口,继续减少港口收费项目等,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出口的拉动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必须靠深化改革。”寿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仇恒明说,寿县建立了多部门审批业务协同平台系统,基本实现了多部门间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建立“多图联审、多评合一”机制,进一步完善审批服务流程,通过调整审批事项办理程序、合并部分审批环节等办法,实现了审批流程再造,变各部门串联孤立审批为并联协同审批,审批信息实时共享,审批效率大大提高,极大提高了政府服务效能。(本报记者鲍亮亮 范克龙 沈宫石 罗鑫)双向开放大格局,推进外向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