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月亮湾作家村将于30日在霍山县开村

2017-10-22 20:05:54   来源:安徽商报

记者昨日了解到,中国·月亮湾作家村将于10月下旬开村。月亮湾作家村位于六安市霍山县东西溪乡,由文学皖军与当地党委政府合作,利用原三线厂废弃厂房改造而成。今后,这里将不仅成为作家们的生活基地和创作基地,还将整合三线厂资源,打造集“吃、住、游、玩、购”为一体的大别山“印象三线”创意文化产业园。开村盛会上,著名作家王蒙、张炜、谭谈、彭学明、刘醒龙、毕飞宇都将出席。

东西溪昔日荣光

六安市霍山县东西溪乡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曾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做出过贡献,特别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三线建设,赋予东西溪别样的红色历史风采。1965年初夏,上将许世友亲临东西溪,在太阳冲周边选址兴建三线厂,该厂对外名为淮海机械厂,隶属国防工办。淮海机械厂曾为中国国防生产大量军工产品,后改为民用。 1980年3月,中国第一辆微型汽车飞虎牌在东西溪太阳冲诞生,并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因此,这里堪称军工典范,微汽先驱。

这里又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杨三寨孝文化故事代代流传。这里还是一块金色的土地,东西溪乡境内坐落着大别山区唯一一座金矿。这里更是一块绿色的土地,山青峰秀,流水潺潺,鸟鸣幽林,茶翠稻香。但这里也是一块贫穷的土地。 1985年底,淮海机械厂迁入省会合肥,原有的厂房空荡了,路灯不亮了,火热的山乡沉寂了。

文学皖军挺进大山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积极反映人民生活,肩起文艺家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文学皖军与当地党委政府合作,挺进大别山,在东西溪乡安营扎寨,利用原三线厂废弃厂房,创建中国·月亮湾作家村。这是文学皖军走入生活,贴近人民的一个具体举措,这更是一个文学扶贫项目。作家们入住作家村后,将深入了解百姓生活,支文支教,创作讴歌时代和生活的文学作品,为大别山的经济和文化腾飞做出贡献。作家村的作家营开办后,将吸引国内外著名作家来此采访、生活、写作,极大提高当地知名度,对安徽文化强省建设,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作家村项目建成后,这里将不仅成为作家们的生活基地和创作基地,还将整合三线厂资源,打造集“吃、住、游、玩、购”为一体的大别山“印象三线”创意文化产业园,给东西溪辖区群众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成为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消息传出,月亮湾再一次沸腾了。

众多名家助阵作家村

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为中国·月亮湾作家村题写了村名,还将前往霍山东西溪乡参加中国·月亮湾作家村开村仪式,并在霍山县进行精彩演讲。著名作家张炜、谭谈、彭学明、刘醒龙、毕飞宇、彭程、徐可、储福金、彭敏、甫跃辉等将共赴盛会。中国·月亮湾作家村与合肥新华书店安徽图书城将于10月22日上午共同举办安徽省作协主席许辉新作《人人都爱在水边》首发式,著名作家毕飞宇将于10月26日上午来肥参加中国·月亮湾作家村与三孝口新华书店联合主办的读者见面会,中国·月亮湾作家村、省图书馆还将于10月29日上午联合邀请央视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年度总冠军、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媒体竞赛团年度总冠军、第二届中国诗词大会亚军彭敏在省图书馆举行文学演讲活动。 辛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