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代表精彩亮相十九大“党代表通道”

2017-10-20 09:48:52   来源:中安在线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开幕会前,薛莹、李万君、许启金(右)代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

“大家好。我叫许启金,是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班副班长。”18日上午,“党代表通道”首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面对上百名中外媒体的“长枪短炮”,来自基层一线的安徽代表许启金自信满满,展现出新时代大国工匠的精神风貌。

在党代会召开期间,开设“党代表通道”还是第一次。当天,包括许启金在内的19位党代表依次驻足接受中外记者采访,近距离回应媒体关切。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线、带电作业。”由于常年在户外工作,许启金肤色黝黑,他曾连续四天在零下好几度爬上四十多米的铁塔,就是为了把电线擦干净,保证安全运行。

从1982年走上带电作业岗位,许启金一干就是35年。35年间,1000多项110kV以上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实现安全生产零差错、消除各类缺陷和隐患3000多处、带领团队研发电力线路技术成果59项,获得专利43项、技术成果获得全国“舜杰”杯一等奖......出色的成绩单,让他赢得同行赞誉,并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带电作业既辛苦又危险:夏天,防护服厚得像棉袄,穿着防护服作业,人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冬天,北风呼呼地直往身体里灌,冰冷刺骨......许启金却自得其乐,“有人说我是线路医生,也有人说我是高压线上的舞者,还有人说我是阳台上的发明家。在我看来,线路就是我的人生舞台,线路就是我的精神寄托,春夏秋冬、寒来暑往,2100公里线路上的往来穿梭就是我的线路人生。”

对于操作现场遇到的难题,许启金喜欢通过技术创新和发明解决。用他的话说,就是“爱搞一些小发明、小创造”。凭借刻苦钻研,许启金成为“状元级别”的技术工人。为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还开设工作室,带领一批年轻人开展技术创新,他的工作室已经获得43项国家专利。

如今,年过50的许启金学会了连年轻人都觉得“难啃”的电脑绘图软件,能够熟练运用3D视频制作线路维修课程。“当你真正对一件事入迷了,就会学得很快。”许启金说,希望以后能研发出智能电力巡检系统,让常年在户外风餐露宿的电力工人,在办公室就可以实现远程巡检。

“一方面是传递基层党代表声音,再一个也是展示我们基层党代表的风采。”许启金说,能作为大国工匠代表亮相“党代表通道”,感到非常光荣,“我会继续把电网发展好、维护好、建设好,做老百姓的光明使者,更好地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18日上午,许启金与来自全国的十九大党代表一道,聆听了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对于报告里的这句话,许启金特别有共鸣,“我的岗位在生产一线,所以我更有切身的感受,有技术才是硬道理。我将认真履行党代表使命,带领大伙撸起袖子加油干,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记者 彭旖旎 顾继月)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