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增进获得感】有了“医联体”,看病更方便

2017-10-18 23:08:15   来源:安徽日报

“以前,总信不过小医院,感冒发烧也要跑到大医院排队,没料想现在这样方便! ”在合肥市庐阳区晨欣园小区,患有肺部疾病的老人汤咸逾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专家“上门”问诊。

前一阵,听说省立医院专家来亳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85岁的汤咸逾带着一份体检报告单走进社区医院。看了体检报告后,专家发现汤老肺部有问题。

“根据体检报告,医生怀疑是肿瘤,希望我进一步确诊。因为天气热,加上自己年纪大了,不想去医院做手术,就一直拖了下来。 ”汤咸逾说,当时他本是去看双下肢血管硬化的毛病,没想到省立医院的专家很仔细,叮嘱做个肺部全面检查。 “后来,在社区主管护师李敏的协调下,省立医院为我开了绿色通道,进行精细检查。 ”

老人口中的李敏是省立医院一名护士长,从事护士工作已经11年。今年7月,我省创新城市“医联体”试点,在城市医院选拔一批临床工作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护士,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任副主任、主任助理等职务,作为派驻社区的“技术联络官”,推动医院和社区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方便居民就近诊疗。 8月初,李敏响应护士下社区的号召,来到亳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当时老人怎么都不肯去医院,没办法只好跟他老伴和孩子们联系。 ”在李敏和老人家人多次劝说下,老人终于答应接受治疗。经过省立医院专家确诊,老人是肺癌早期,再拖就有转移的可能。前几天,汤咸逾在省立医院做了微创手术,切除了肺部的肿瘤及淋巴组织,不到两周就顺利出院。回到家后,省立医院的护士又多次来老人家中,免费为他换药,提醒复查事项,提供康复服务。

“大医院的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为我们送来了‘技术顾问’。 ”亳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忠表示,从省立医院过来的护士负责社区居民慢性病管理、老年人健康、妇儿系统管理等专项工作的技术咨询与指导,同时开设特定专科的社区护理门诊,提供特定的治疗护理服务,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

“以后再也不必去大医院排队挂号了,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 ”汤咸逾的女儿告诉记者,如今,不仅老人的健康状况可以得到实时关注,去大医院检查、交费时间都可提前预约,在社区就能取到大医院的药,十分便捷。

民生难点,就是医改重点。近年来,我省着力破解大医院“拥堵病”,通过创新“医联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布局。作为全省创新城市“医联体”首批试点单位,目前合肥市庐阳区已全部完成区域“医联体”建设。“医联体”内,不仅专家、护士下沉到社区,还搭建信息、检验、用药三位一体的共享平台,使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记者 柳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