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马鞍山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7-10-18 22:27:53   来源:安青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江淮看教育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提高质量为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展示五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大力营造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天,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江淮看教育”主题宣传特刊,集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及各市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马鞍山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和科教兴市战略,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行城乡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2014年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15年三区三县在全省率先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在省政府对市政府教育事业发展目标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103.3%,小学适龄儿童毛入学率102.26%,初中适龄人口毛入学率116.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117.77%。

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

先后将市教育局直属的22所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校移交区管理,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实施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开展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合作办学,共建立12个办学集团,领办或托管33所中小学、幼儿园。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教科研手拉手活动,组建40对174所学校参加的“1+4”互惠教育研究共同体,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全省率先实行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招生计划100%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并率先将绿色指标纳入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指标生分配。在全省率先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和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博望区校长职级制、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至2016年共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39所,全面实现一乡(镇)一所公办幼儿园目标。大力推进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医教结合列入全国特殊教育改革试点项目。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全面实现与本市子女入学、免费、升学政策“三个一样”。

实施素质教育取得成效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意见》,编写《马鞍山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宪法教育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形成传统,在全省率先实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全面开放,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实现全覆盖,初步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城乡八年级学生集中开展社会实践、到职业学校进行职业体验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全覆盖,市中学生实践基地获“国家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称号。积极推进特色办学,第二中学等一批学校根据实际创办艺术、科普、书法、体育等特色学校,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现场会、全省素质教育经验交流会、规范办学行为现场会等多个经验交流会在马鞍山市召开。普通高中优质化战略取得成效,高考成绩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二本以上达线8775人(不含艺体),本科达线率55.42%,全市13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12名学生录取为空军、海军飞行员。

职教服务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紧围绕该市主导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全省率先启动职业教育现代化探索,每年向社会输送中高职毕业生近万人,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推进资源整合,将18所中等职业学校整合成11所,组建中等职业、高等职业和马钢三个职业教育集团,引进德国1500万欧元贷款建成数控技术、汽车修理、机电技术、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五个实训基地。实施“一校一品”工程,形成汽车维修与运用、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等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专业。2013年至2017年,该市中等职业学校选手代表我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金牌五枚,名列全省第一。

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五年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累计投入经费8.1999亿元,城乡义务教育实现了免学费、免教科书费、免作业本费及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全覆盖,促进了教育公平;安排学生资助经费2.9764亿元,资助市属高校大学生1.7803万人、中职学生7.2944万人、普通高中学生4.4194万人。教育扶贫工作精准有效,出台《教育扶贫实施意见》,建立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动态数据库,提高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地方补助标准,实施“贫困生成长导师制”,为义务教育至高中教育阶段2194名特困学生安排2292名成长导师。大力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和薄改工程,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 2014年至2016年投资2.86亿元,完成校舍建设类项目496个、校舍和运动场地面积共55.9余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任务的102.7%。在全省率先实施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和提升计划,2013年以来,市和县(区)财政共投入2.1亿元用于城乡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小学生机比7.35∶1、师机比0.78∶1,中小学校校园网建有率100%、班班通配备率100%,教学点在线课堂覆盖率100%,教育信息化走在全省前列。

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政策文件。实施名师引领工程,创新开展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程”建设,组建26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2个名校长(园长)工作室、14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和47个县区级“三名”工作室。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广泛开展“国培”“省培”“市培”“县(区)培”和“校培”项目,年培训教师2万多人次。等高对接苏浙沪,每年安排近40名校长到上海、南京、宁波挂职学习,组织教师远赴美国、德国学习培训,选派教师赴新疆、西藏、金寨、宿州等地支教。该市中小学有在职国贴专家2人,省贴专家6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正高级教师4人,省特级教师42人、省教坛新星63人。市学科带头人111名、市骨干教师597名。该市学历合格率小学达100%,初中达99.9%,高中达99%。

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背诵比赛

市特殊教育学校实施聋儿康复教育工程

山南小学学生在阅览室认真阅读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中华经典诵读——古诗文书法比赛

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当涂县第二中学新疆班获高中组冠军

数说变化

局长访谈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马鞍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才余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坚持把教育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更加突出服务发展。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找准教育服务发展的着力点,积极把教育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来推进,主动做好教育服务新城新区建设这篇大文章,做大、做强职业教育、打造技工大市和职业教育名城,积极优化民办教育产业发展环境,让教育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德育工作整体设计,大力推进德育品牌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快乐成长。

三是坚持把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更加突出教育公平。紧紧围绕提质量、促公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逐一破解难题,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特殊群体教育公平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

四是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科研工作作为提升质量的着力点,更加突出内涵发展。坚持把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科研工作作为驱动质量提升的两翼,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素质培训,大力提升教科研水平,强队伍激活力,抓改革促创新,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

五是坚持把提升教育治理水平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更加突出依法治教。把提升教育治理水平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方面,着力依法治教、提升教育治理水平,着力安全稳定、切实推进校园安管常态化,着力行风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服务,着力强化管理、大力推进“教育管理提升年”,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六是坚持把教育系统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更加突出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是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理念,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加强教育系统干部人才建设,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