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宣城市:迈入教育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2017-10-18 21:49:58   来源:安青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江淮看教育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提高质量为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展示五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大力营造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天,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江淮看教育”主题宣传特刊,集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及各市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宣城市:迈入教育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切实加大投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坚持体制创新,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正大步迈入教育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立德树人彰显成效

组织开展“薪火相传·知行合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九进校园”活动。创新开发“美德在线APP”平台,构建起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改变了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把德育评价作为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2016年,该平台获省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并推荐到中共中央宣传部作为优秀创新案例参评。承办了全国首届师生书法大赛颁奖典礼暨书法教育研讨会,有力推进了我市创建“中国书法城”工作;选送节目《中国节·少儿情》赴京参演中国教育电视台2017国学春节联欢晚会。

学前教育大力推进

通过实施学前教育第二期(2014~2016年)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66所,去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在园幼儿增加150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6.59%。2017年,开始实施学前教育 (2017~2020年) 三期行动计划,全市将建设幼儿园57所(新建32所,改扩建15所)。同时,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方面。宁国市被教育部批准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展顺利

七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宁国市再次获全省“教育强县”称号。积极探索联合办学、集团办学、城乡联盟、结对帮扶等模式,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2016年,市实验小学梅溪校区招生,旌德县旌阳第一小学与三所农村小学组成教育集团,俞村中学与中心小学合并为九年一贯制俞村学校。各县(市、区)积极开展教育结对帮扶,各类学校结成98对。2016年11月,副省长谢广祥来宣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普通高中学校向多样化特色发展

宣城中学围绕打造“皖南名校”的发展战略。以实施“新高考”改革为契机,促进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根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部署,指导普通高中学校调整教学管理,加强条件建设、师资建设、课程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教学组织、教学模式、教学管理,加强对学生生涯规划、课程选择等方面的指导,逐步推进分层走班教学。加强选修课程建设,鼓励并指导普通高中学校开发校本选修课程,促进优质校本课程共享,结合新高考、新课改,调整课程结构,增加课程的多样性、选择性,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引导各校错位发展,指导宣城市第三中学、宁国市津河中学等学校进一步探索艺体特色办学模式,促进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发展。制定《宣城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草案),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发展。

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取得新进展

加强职业教育市级统筹。安徽材料工程学校等三所学校四个专业获省级试点项目,市工业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成果被《中国教育报》报道。开展“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遴选活动,宣州区获全国首批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泾县农家课堂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市工业学校等九所学校六大类65个项目入选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库。安徽材料工程学校教师周建平指导学生李俊、吴双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蔬菜嫁接”比赛,双双获金牌,实现我市和我省技能大赛历史性突破。2015年~2017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参加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对口高考录取人数及所占比例位居全省第一。

重大教育项目建设取得突破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建设稳步推进、满建制办学,成为全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典范。宣城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工程顺利实施。宣城中学、郎溪中学、泾县中学新校区,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市围棋学校(市棋院)等相继建成,宣城市第二中学、市信息工程学校等改扩建完成。新建幼儿园项目开工率均为118.18%,“全面改薄”相关内容均超过省定目标任务。全市中小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多媒体班级覆盖率、校园网建成率均达到100%,师生计算机配备率高。各县(市、区)基本建成教育专网,市教育数据中心建设通过验收。多媒体教学应用实现常态化,智慧课堂教学逐步推进。

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稳步实施

在郎溪县试点改革基础上,全市推进义务教育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郎溪县、绩溪县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方式,基本实现从“学校人”到“系统人”的转变。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宣城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大力推进教师交流。

2012年,市教育体育局获全国教育督导先进集体,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两基”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省学前教育、薄改项目建设和推进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及安徽中华诗教先进单位。2015年获全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中小学生宪法知识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和全省教育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典型案例评选优秀组织单位。2016年获省教育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和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2013年5月8日,时任宣城市委书记姚玉舟(中)对市区义务教育工作进行调研

2013年1月6日,副省长谢广祥(右三)调研我市职业教育

2017年1月16日晚6时,宣城市三小经典诵读节目《中国节?少儿情》亮相全国首届国学春晚

数说变化

2016年度宣城市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局长访谈

扎实推进宣城教育现代化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国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城市教育体育系统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推进新举措,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基础教育取得新成效,职业教育有新突破,民办教育有新发展,教师队伍素质有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有新改善。未来五年, 宣城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稳中求进、内涵发展为原则,重点实施八项改革,不断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一、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理顺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幼儿园办园体制,积极推进公建民营等公办幼儿园的实现形式和渠道,激发公办幼儿园活力;采取核定编制、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齐、配足人员;总结推广宁国经验,加大经费投入,提高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落实民办普惠幼儿园奖补政策。

二、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重新修订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发展规划,加快城区学校建设步伐,实施《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办好农村学校,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城乡教师交流,落实城区新进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制度,引导、鼓励优秀教师到乡村薄弱学校或教学点工作。

三、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一是稳妥推进中考改革。做好承接省教育厅即将出台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二是积极做好新高考改革的各项准备。

四、深化学校课程改革。做好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管理制度、资源配置的改革准备。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着力建设“优质课堂”。深化教学调研工作,积极开展“菜单式”教研活动。进一步改进学科课程教学的交流与研讨机制,主动迎接新高考。

五、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求,研究、出台推进我市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配套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举办民办教育。鼓励公办学校、民办学校通过相互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互相支持、合作办学。规范民办学校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监管民办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行为。

六、深化师资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施无校籍改革,落实(县管校聘)制度,化解校长和教师交流障碍,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改革学校岗位设置办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鼓励和支持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和中等职业学校师资互聘互用、资源共享。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与教师资格注册、绩效考核挂钩。

七、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深化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推进创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郎溪县、绩溪县争创省级创新县。做好督学换届和培训工作。开展义务教育特色学校评估。围绕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学行为规范、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评估和督导。

八、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扩大职业教育市级统筹权,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和专业布点;规范中等职业学校类别名称规范;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做好经验总结、成果推广。启动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改革试点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2.5+0.5”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