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淮南市:公平教育梦想照进现实

2017-10-18 18:24:51   来源:安青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江淮看教育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提高质量为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展示五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大力营造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天,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江淮看教育”主题宣传特刊,集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及各市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淮南市:公平教育梦想照进现实

□通 讯 员 曹新民

本报记者 张 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淮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力推进“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深化改革,依法治教”等工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砥砺奋进,担当敬业,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380万淮南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

基础教育发展步入新阶段

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深化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全市基础教育步入科学发展新阶段。截至目前,创建成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8所、市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12所、省特色初级中学3所、市特色初级中学10所、省特色小学2所、市特色小学16所。学前三年毛入学率92.1%、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9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6%。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988所,其中幼儿园345所、小学450所,初中学校147所,高中学校43所,特殊教育学校3所。其中,特殊教育得到较快发展,三类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逐年提高,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相互配合、共同协作的特殊教育格局。五年来,先后多次召开 “提高质量”专题会议,加强质量监测,健全管理制度,建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中考合格率、优秀率连年攀升,高考成绩稳中有升,高考质量不断提高。

职业和成人教育取得了新成效

全面落实“建设职业教育大省”的战略目标,抢抓机遇,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五年投入11.7亿元,用于中等职业教育市级“三重”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投入的意见》,保证每年教育附加经费的50%作为职业教育专项经费。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目前,已建成市级重点专业20 个、省级实训基地10个、市级实训基地 16个。积极开展重点职业学校创建工作,目前有国家级重点学校四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三所、省级示范学校六所。《淮南职教园区建设规划》稳步实施,占地5000亩的山南职业教育园区规划已完成,一期淮南市职业教育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市政府成立了淮南职业教育集团,统筹协调全市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中职招生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在校生人数3.8万人。广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再就业等各类培训,五年来培训人数超过25万人次。

软件硬件得到了全面改善加强

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师德教育,全市形成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师德风尚。大力推进教师继续教育,全市近三万名在职教师参加了各类培训,教师培训覆盖面达100%。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建成中小学名师工作室15个,启动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建立了导师制、青蓝工程等专业引领机制,教师专业素质明显提高。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工作,共有两千多人次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和教育行政干部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推进实施乡村教师培养“百千万计划”,强力推进名校长培养“双百”工程,为基层学校培养了大批学校优秀“当家人”。此项“双百”工程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奖。

五年来,各级财政教育经费总投入177.9亿元,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实施了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4所,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扎实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共拨付义务教育保障资金8.72亿元,全面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健全资助政策体系,五年共发放中职助学金、免学费资金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近两亿元,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实现了对困难学生和家庭的精准扶贫。出台了《淮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颁布了《淮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较好地解决了城市发展中配套建设学校的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强对全市各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监测和督导评估。今年9月,寿县高分顺利通过国家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至此,淮南市超前实现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工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加强党性锻炼,接受红色教育

钱学森班授牌仪式

留守儿童之家

数说变化

五年来,各级财政教育经费总投入177.9亿元,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全面建成。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程,已建成114个心理咨询室,比五年前的20个增加了94个。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中小学网络“四率”比例已达100%,中小学师机比达1∶1,生机比达10∶1。加强教师、教育技术专业人员能力培训,不断提高现代化教学水平。投入总资金7.63亿元,大力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改善项目学校615所。 截至目前,校舍改造类项目已开工568个,已完工项目515个,校舍和运动场地面积72.22万平方米,完工面积占五年规划的82.6%。教育设备购置类项目投入资金1.6亿元,完成购置教学生活设备33.36万台(套、件)、图书57万册、数字教育资源3.7万G,完成购置数量和投资金额分别占五年规划的95.5%和82.8%。为师生筑牢安全防线,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局长访谈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淮南教育跨越式发展

□淮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蔚然

五年来,淮南教育以统筹五大发展为主线,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大各级财政教育投入,优化教育结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基础教育稳步发展,教育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德育工作深入实施,现代职业教育提质增速,教育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教育的创新力、影响力、辐射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淮南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五年,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时间、精力和资源更多地用在教育内涵发展上,努力实现全市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以创新激发教育活力,创新教育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教育内容,创新教学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淮南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创办了国际班,第二中学创办安徽省首个钱学森班,提升了办学质量和品质。

“以协调优化教育结构,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学校布局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结构、学生的能力和知识结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力资本素质”。一方面以集团办学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逐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意愿。另一方面推进实施乡村教师培养“百千万计划”,实施名校长培养“双百”工程,为基层学校培养了大批学校“当家人”。此项“双百”工程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奖。

“以绿色引领教育风尚,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德育工作内涵,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大力实施学校体育发展工程、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程、班主任专业化成长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树立师生绿色生态观念,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普及和“三化”推进活动,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强化了校园文化在素质教育中的潜化教育功能。

“以开放拓展教育视野,面向社会,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坚持在开放中促进教育更好地融入社会,锻炼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全面完成;高中教育扩大了开门办学,建设中等职业学校六个市级示范建设实训基地、四个市级示范建设专业。举办了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展示了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的丰硕成果。

“以共享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为切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作出贡献”。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标杆,精准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精准支持贫困地区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精准助力贫困地区乡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在实现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向优质均衡迈进。9月,寿县高分顺利通过国家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至此,我市超前实现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工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