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铜陵市:用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发展

2017-10-18 18:17:53   来源:安青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江淮看教育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提高质量为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展示五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大力营造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天,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江淮看教育”主题宣传特刊,集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及各市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铜陵市:用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教育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铜陵市教育系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全市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教育改革步入深水区。五年来,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公平,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

五年来,教育服务有新增强。一是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截至2016年底,共有293所义务教育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达标率100%,位居全省前列。新建公办幼儿园41所,完成学校改造工程、学生食堂、教师周转房等项目322个。二是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扩面。通过优化资源整合,强校加弱校、强校加新校等方式,先后成立14个联合办学体,实施联合办学;新建(迁建)32所中小学,提升新城区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是实现了市域内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全覆盖。

4.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学上

五年来,教育公平有新突破。一是教育普惠政策向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两端延伸。学前教育财政补助幼儿园占94.1%,受惠学生占78.5%;义务教育全部纳入国家保障体系,高中阶段全面实施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政策;二是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权利。近五年发放学生资助金3.32亿元,受益学生40余万人次。三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城待遇,五年来,全市学校共解决4.5888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实施特殊教育提升工程,残疾儿童入学率达83.3%。

“阳光分班”作为改革案例向全国推介

五年来,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探索校长职级制改革,铜官区校长职级制改革案例获评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行“小班化”教学,信息化应用的八种模式被中国教育信息化网作为典型案例;完善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分班管理,切实推进教育公平,“阳光分班”被中央改革办公室作为改革案例向全国推介,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家级新闻媒体进行了密集报道;改革中考体育考试模式,探索“两考择优”的考试方式,《人民日报》以“体育教育得让孩子获益”为题进行重点推介;构建专兼职督学相结合的督导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督学责任区全覆盖工作目标。

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五年来,教育现代化有新发展。一是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校园宽带接入率达100%,网络设施齐备的校园网建有率达100%,班级多媒体(交互式电子白板)覆盖率98.12%以上,每百名学生拥有终端设备11.35台,师机比达1.38∶1。二是信息化应用不断深入。共建成在线课堂建设学校 29所,辐射教学点86个,实现全市农村教学点在线课堂全覆盖,建成数字化校园31所。三是实现基本现代化的阶段目标。2011年,我市提出了2015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通过实施 “六大工程”,全面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2015年11月,《铜陵市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通过了省专家组评审认证。截至2015年底,85%以上的指标已达到了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要求,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近四千名校长和教师参与交流轮岗

五年来,队伍建设有新进展。一是提升观念。连续11年组织开展教育管理干部挂职活动,先后共有一百余名校长赴上海市等地区学习先进教育理念。连续5年开办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培训班,培训各类教育管理干部一千五百余人次,有效提升教育系统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二是加强交流,建立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机制,推行义务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近五年,已有近4000名校长和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完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近五年引进、新聘教师1268人。三是强化培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不断完善国家、省、市、县(区)、校五级培训网络,近五年共培训各级各类教师3.7万人次。四促进专业成长。开展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及培养管理工作,共成立12个市级、20个县(区)级名师工作室,评定五批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5人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14人获评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持续开展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治理活动,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

累计投入职业教育经费4.81亿元

五年来,职业教育有新成效。铜陵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浮山科技工程学校成功入选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基本完成职业教育资源的布局调整和整合,投资10.2亿元、占地1600多亩的市职业教育园区建成使用。财政累计投入职业教育经费4.81亿元,年均增长37.7%。全市高职、中职在校生从2012年的1.876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2.6386万人,增幅超过30%。高职和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总体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1万余人次。

326人次出访欧美等国学校交流学习

五年来,教育开放有新局面。设立了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奖补专项资金,共有39批326人次出访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学校;接待来自德国、瑞典、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教育代表团21批258人次,共选派16名教师赴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任教,接受15名外籍教师在我市学校任教。近年共有16名教师参与教育援藏、援疆活动。多所学校通过缔结友好学校等模式,常态化开展国际交流,铜陵教育国际化水平逐步提升。

农村在线课堂

创建文明校园启动仪式

深化教育改革协议签字仪式

2013年,张凌涛、傅玉超获综合技能项目全国冠军

义安区第三中学

数说变化

◆截至2016年底,293所义务教育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达标率100%,位居全省前列。新建公办幼儿园41所,完成学校改造工程、学生食堂、教师周转房等项目322个。

◆建立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全覆盖资助体系,近5年发放学生资助金3.32亿元,受益学生40余万人次。学前教育财政补助幼儿园占94.1%,受惠学生占78.5%。

◆高职、中职在校生从2012年的1.876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2.6386万人,增幅超过30%。高职和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总体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1万余人次。

局长访谈

改革创新是铜陵教育前行的不竭动力

□铜陵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 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大胆创新、加快推进各项教育改革进程,涌现出了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率先在全省完成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工作目标。一些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教育获得感普遍提高。今年6月20日,《中国教育报》第一版头条《砥砺奋进的五年?教育新实践》栏目发表《“实现有质量的公平,办有温度的教育”——教育公平的“铜陵故事”》,作为全国教育系统砥砺奋进的五年典型案例,报道近年来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截至2016年底,我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99.75%、99.34%、98.2%、76.6% ,各项指标均超全省平均水平,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回顾五年来的教育改革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教育改革永无止境,教育事业需要历久弥新,虽然我市教育工作在过去的五年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在教育观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管理和教育保障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还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多样优质、公平教育的期盼;教育体制机制还不尽完善,教育结构布局还不尽合理,教育资源分布仍需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依旧存在。

百尺竿头仍需更进一步,改革创新是铜陵教育前行的不竭动力。党的十九大召开了,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铜陵教育将秉承“做有质量的公平,办有温度的教育”,不断续写铜陵教育的精彩篇章,为建设幸福、美丽新铜陵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