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阜阳市:教育驶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2017-10-18 18:05:36   来源:安青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江淮看教育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提高质量为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展示五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大力营造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天,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江淮看教育”主题宣传特刊,集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及各市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阜阳市:教育驶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臃肿的教室变得“消瘦”了、课堂变得“高,大,上”了、校园变得美丽如画了......“十二五”以来,阜阳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育改革,注重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有学上”、“上好学”问题,阜阳教育获得飞速发展,让全市人民拥有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发力谋突破

近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着眼“长远办教育,办长远教育”,谋篇布局,加大投入;各县(市、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力教育;市教育局凝心聚力,强化改革,办人民满意教育。在教师队伍建设、薄弱学校改造及新建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创新改革等方面坚持均衡与质量,精准发力,在解决问题中跋涉,使阜阳教育事业迅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学前教育入学率从2012年的56%升至2017年的75%,高中阶段入学率由2012年的73.7%升至2017年的87%,中职招生实现新突破,职普比大幅提升,达到4.7∶5.3的目标,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以上,专业对口率超过80%。

注重规划布局 顶层设计谋突破

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注重规划布局为抓手,突出顶层设计,谋求困境突破,通过加强教育规划,在经费投入、编制管理、体制改革、项目推进、队伍建设等重要方面给予教育充分的倾斜和支持,特别是《阜阳城区基础教育公办学校教学设施三年提升计划》的实施,对近三年阜阳市学校的投入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截至2016年底,共实施41所学校项目,35所学校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6万多个;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比照阜阳市委市政府做法,实施了一批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太和县、临泉县、阜南县、颍上县等一大批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开工,有效缓解了教育资源总量不够、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现象。一系列的教育规划的实施对改善办学条件,缓解“上学难”、“上学贵”、“大班额”和“择校热”等存在的难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能力谋突破

办人民满意教育必须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素质,市教育局于2016年提出了“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2017年提出了“师德师风建设巩固提升年”、“阜阳市直教育系统学习能力提升年”活动。

通过评选“阜阳最美乡村教师”、“阜阳好人”、“师德师风标兵”、“颍淮乡村好校长”、“颍淮乡村好教师”活动和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先进学校创评活动;开展“我的教书育人故事”、“学习黄大年 做好学生引路人”征文、争做“四有”好教师师德巡回报告等活动,树立优秀典型,正面宣传引导,全力打造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新形象。同时,建立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管理投诉平台,构筑监督网络,及时反馈并监督、查处教师违规问题,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

坚持实事求是 改革创新谋突破

为破解城市化进程中薄弱学校提质转型难题,形成校际联盟新模式。阜阳市第17中学和阜阳市实验中学的结盟拉开了教育联盟一体化的序幕,之后,阜阳市实验小学与阜阳市颍泉小学结盟,阜阳市第15中学与阜阳市民族中学结盟,太和县北城教育集团的成立。校际联盟全面开花,实现了“资源共享,整体联动,管理一体,共同提高,个性发展”的目的。

为确保中考阅卷公平、公正、保证阅卷质量,市教育局从2016年起,所有中考科目全部实现统一网上阅卷。2017年高中录取实现了网上报志愿、网上录取,方便了师生和家长,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大地实现了教育的公平。

同时,在三年间经过数轮修改的《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阜城居民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的意见》一经发布,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有望彻底改变目前城区“入园贵”、“入公办园难”的问题,让更多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创新职教发展 弯道超车谋突破

2014年以来,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视职业教育发展,高规格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阜阳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市级统筹的实施意见》、《阜阳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不断完善职业教育规划体系。

积极创新职业教育发展,科学谋划,加快建设市级职业教育园区,规划7.35平方千米,计划投入60亿元,推进资源整合。创新举措,公开遴选了110位专业教学能力强的教师聘为兼职教研员,组成10多个专业学科教研组;在全市遴选出62家企业挂牌“阜阳市职业教育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完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安全保障,确保实习实训有效开展。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聚焦均衡谋突破

通过两期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和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任务,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从根本上稳定了薄弱学校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生源,2014年~2017年,全市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覆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共建成18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了全市所有乡(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全覆盖,成为了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素质能力培养基地、文体活动基地和城乡文明教育交流基地。

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目前“在线课堂”项目共建设主讲教室105个,受益学生1.3057万人。即将投入使用的第三批“在线课堂”建设项目,“在线课堂”将实现全覆盖。2016年,全市6家单位获全省“在线课堂”先进单位,11人获“在线课堂”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市电化教育馆被中国教育电视协会授予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中战绩斐然,阜南县第一小学、清河路第一小学、城郊中学、太和县第三中学等在大赛中拿奖。

领导看望正在作画的学生

颍上县第五中学教师开展教研活动

颍泉区第五职业高级中学陶艺班学生制作陶艺作品

阜阳科技工程学校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图为界首渔鼓传承人苗清臣教小学生学习渔鼓

阜阳市第五中学举行成人礼仪式

数说变化

2012年~2016年,学前教育发展迅速,毛入园率逐年提高,2016年达到70.9%,但仍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2年~2016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6年达86.1%,较2012年提高12.4个百分点。

学前教育师资紧张状况基本逐年缓解,2016年幼儿园生师比28.2∶1,

局长访谈

提高满意度 增强幸福感

□阜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梁红群

多年来,阜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坚持“办长远教育 长远办教育”理念,以党建为抓手,以质量和均衡为着力点,着眼长期规划,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和实践。

五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阜阳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阜阳城区基础教育公办学校教学设施三年提升计划》、《阜阳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阜城居民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教育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改善老城区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新城区学校建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有效解决“上学难”、“大班额”和“择校热”问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五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坚持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奋力拼搏,勇于创新,在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师管理体制、教学教研改革、开展素质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连续两年深入推进“学习能力提升年”、“师德师风建设巩固提升年”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能力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人民满意度逐年提高,师生归属感、幸福感愈加深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社会在激烈地变革,科技在不断地进步,发展面临的困难还很多,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社会各界对教育关切从未像现在这样集中,国家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办人民满意教育获得了难得的机遇。在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教育工作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依法治教,提升服务能力,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求发展谋突破,以期取得更大的成就。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任重道远,办人民满意教育我们永无止境,办人民满意教育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