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淮北市:厚植好人沃土 培育德能双馨教师

2017-10-18 17:03:39   来源:安青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江淮看教育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提高质量为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展示五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大力营造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天,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江淮看教育”主题宣传特刊,集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及各市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淮北市:厚植好人沃土 培育德能双馨教师

□特约记者 于金龙

本报记者 程榕娟

9月29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9月中国好人榜,淮北市杜集区双龙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宋淑萍荣登中国好人榜,她20年严抓教学,用满腔热情为学生护航,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至此,淮北市共有17名教师入选“中国好人”。

2008年5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次月,淮北市第二中学教师朱兴剑当选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成为第一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淮北市民。在朱兴剑的影响带动下,全市教师向“中国好人”学习,积极自觉践行好人精神,争做好人蔚然成风,身正为范立德树人,好人教师“扎堆校园”,彰显出淮北市教师队伍良好的风采风貌。

“中国好人”成校园最美风景

淮北市教师“中国好人”遍及教育局机关、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教育培训机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周雪峰、宋淑萍、杨经验、邵英文、冯春燕、屈凤侠,“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朱兴剑、李平、荐雪梅,“诚实守信中国好人”耿静、石宗宏、李红,“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郭士发、张海峰,“孝老爱亲中国好人”牛素萍、周淑玲、闻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为世范,立德树人,淮北市教师立足于平凡的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教好书育好人,言传身教书写着精彩的教育人生,传递着温暖的好人火炬。濉溪县岳集中心学校油榨小学赵楼教学点教师邵英文已从教近40年,1995年其身患重病,却坚持坐轮椅为学生上课,一晃就是20年。从邵英文的课堂走出来的学生有2000多人,其中研究生2人、博士生1人。2014年,邵英文被评为“中国好人”。濉溪县五沟中心学校教师李平荣膺省“最美乡村教师”表彰,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接见。教师李平于2001年大学毕业后,出于对家乡教育事业的热爱,到偏远的农村学校任教,主动放弃调到县城小学的机会,一心一意悉心照顾那里的留守儿童。淮北市政府授予她“十佳母亲”称号。像教师邵英文、李平一样,淮北市教师“中国好人”层出不穷,好人基因根植校园,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为厚植好人沃土,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评选“最美教师”,以加强师德师风和师能建设,更好地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市教育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中小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竞赛中明文规定,凡因参加有偿补课,违反中小学职业道德行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教师不得参赛。

着力打造“爱廉说”宣传教育特色品牌,以此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守护校园净土。同时,着力完善师德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通过设立中职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与教师管理投诉平台,加大对违规有偿补课的整治力度。

完善师德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设立中职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与教师管理投诉平台,加大整治违规有偿补课力度,强化教师师德考核,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在教师职务评聘、晋升、职业技能大赛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严重失职的人员,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为发扬光大好人精神,市教育局开展“中国好人”巡讲活动,万名师生与“中国好人”牵手联谊,大力弘扬好人文化,让好人精神引领师生做好人、行善举、讲正气、行大道,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风采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德能双馨的教师队伍,引导、激励教师学好人、做好人、育好人,做“爱与责任”的守护者,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多管齐下教师队伍水平显著提升

教育均衡向纵深推进、学前教育优先发展、职业教育集约发展、义务教育指标喜人、高中教育成绩骄人、素质教育繁花似锦......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全市共有特级教师54人,省级、市级教坛新星23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660人;共建有名师工作室27个,名师成员280人,创建了12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名班主任成员116人。

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教师创造更多“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交流机会。通过搭建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主题研讨、专业引领、网络研修、教学反思和课题研究等七个教师专业化发展平台,帮助教师展示才华、施展抱负、提升专业素养。

还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水平。每年暑假对全体中小学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对中小学校长进行轮训,在全市教师中开展优质课、公开课、说课、教学设计、论文评比、教学基本功大赛,教育主管部门常态化进行教学视导和业务指导。

实施“岗位培训工程”、“青蓝梯队工程”和“信息化强师工程”,构建专家名师引领、全员参与、团队合作的学习共同体,组织优秀教师支教送教也是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有效举措。

市教育工会积极发挥党群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跟进、主动配合,做学校中心工作的助力器,每年召开优质课大赛获奖教师表彰会,对获省一等奖以上的课堂教学大赛获奖教师进行集中表彰。全国课堂教学比赛、各类教科研评比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淮北市层出不穷,省级赛课中淮北市全面开花,各学科、各学段一等奖总不缺席。

从2013年开始,市教育局与市总工会联合,每年举办市中小学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城市学校组和农村学校组前10名分别授予“淮北市十佳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手”称号,第一名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

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评选“最美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和师能建设,学生、家长、同事均认可、口碑好、声誉高。2017年,淮北市五名教师入选省“最美教师”师德师风优秀案例。

淮北教育名师工作室引领广大教师专业化成长

幼儿教师秀技能

万名教师大家访

数说变化

局长访谈

用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淮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新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淮北教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淮北市教育系统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快速发展,淮北教育事业步入历史上发展氛围最好、环境最优、速度最快的新时期。

五年来的不懈探索,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可以概括为“六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高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始终把创新摆在教育工作的核心位置。创新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是竞争的核心要素。近几年来,我市改革育人模式,启动了“教师陪伴成长,全员全程育人”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组建了27个名师工作室、12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建立了教育信息化建设专家库和教育信息课题专家库;纵深推进素质教育,打造了一大批特点突出的特色学校......激发了教育发展活力,荣获了许多全国性、国际性大奖。三是必须坚持协调发展,谋求教育辩证发展、系统发展、整体发展。我市坚持普及与提高兼顾发展学前教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学前教育提前完成《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设定的目标任务,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县域内基本均衡,高中阶段教育内涵式发展凸显新成效,教育供给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四是必须坚持绿色发展,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我市以“政治生态清明,文化生态清新,自然生态清雅”为标准,创建绿色生态校园,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的素质教育品牌载体。五是必须坚持开放发展,推进本土教育与全省、全国、全球教育深度融合。我市不断扩大教育开放,先后与澳大利亚诺斯科特中学和克里夫顿山小学、美国美中商学院、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等学校建立了姊妹学校关系,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努力打造多元开放的教育格局,增强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六是必须坚持共享发展,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益。我市以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校长、教师流动,实行交流备案制;以教育信息化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信息化终端设备配置,建设数字校园,打造智慧课堂,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以集团化办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管理上实行集团校长负责制,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人员,统一排课,统一教研,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

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需要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标准,自我加压,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淮北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