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合肥市:致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17-10-18 16:54:50   来源:安青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江淮看教育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提高质量为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展示五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大力营造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天,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江淮看教育”主题宣传特刊,集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及各市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近五年来,合肥市教师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夯实基础性工作,推进体制性改革,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推进合肥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多措并举 吸引优秀人才从教

截至2016年底,全市教职工12.3326万人,专任教师9.665万人(其中幼儿园1.1151万人、小学2.5394万人、初中学校1.8074万人、普通高中学校1.1286万人、中等职业学校3584人、普通高校2.6382万人、成人高校579人),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数量适中、学科分布科学、年龄梯队合理,学历合格率100%。

市政府先后出台《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意见》、《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为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为加大乡村教师的支持力度,2016年、2017年全市共定向录取、培养84名“全科型”本土化乡村教师。

按照“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原则,市本级采用“占编不入编”的方式引进教师。五年来,全市中小学(中职)通过全省统一招考招聘教师8338人,各县(市、区)公开招聘幼儿园教师1392人,市属学校接收496名免费师范生来肥工作,通过“绿色通道” 引进97名高层次人才,“量足质优”,提升我市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教师待遇稳步提升。近年来,切实保障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落实工资待遇调整相关政策,同时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逐年提高教职工绩效工资水平,优化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规范绩效奖励发放。高度重视特殊教育、民族教育教师待遇,在落实特殊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基础上,将特殊教育津贴由规定的15%提高至20%;提高合肥市第35中学西藏班教职工绩效工资标准,将教职工基本工资和原绩效工资水平之和增加25%纳入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提高乡村教师工作待遇,对长期在农村和艰苦地区工作的教师,特别是村小学和教学点教师,实行生活补贴,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的标准发放。

教师荣誉感不断增强。五年来,广大教职员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共计981名“合肥市优秀教师”、“合肥市优秀校长”、“合肥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合肥市优秀乡村教师”、“合肥市优秀班主任”、“合肥市师德楷模”、“合肥市师德先进个人”。

加大力度 培养一批优秀人才

出台了《关于合肥市教育家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先后分两批遴选了98名教师作为合肥市教育家培养工程的培养对象,采取自主研修、专家引领和实践锻炼等措施,努力为一批教育理念新、科研能力强、专长突出、风格鲜明、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创造条件、提供平台,使他们成长为在全市乃至省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本土教育家,带动和促进全市中小学师资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

以培养优秀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科研顶尖团队为目标,2016年,建立了名师名校长示范引领平台,组建了5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1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中等职业学校31个名师工作坊入选省级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库。全市共135名教师被评为省“特级教师”。2017年,建立省、市六个特级教师工作站(室),扩大名特教师教育科研成果的学术影响力,促进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培训体系健全完善。五年来,全市教师培训经费1.5亿元,共有28.7万人次参加市级以上各项培训。经过多年实践,已形成国培、省培、市培、县(市、区)培训和校本培训“五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围绕教师、校长(园长)、教育管理干部、教学研究人员等开展新任教师入职培训、在职教师岗位培训、骨干教师提高培训、名优教师高端研修;校长(园长)任职资格培训、提高培训、高端研修;教育管理、教研人员等相关培训。培训对象涵盖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各个学段、各个学科,培训形式包括集中学习、远程学习、校本培训、基地研讨、高端研修、跟岗研修、教育名家讲坛等。针对乡村教师,以学科教师培训基地为依托,开展“菜单式”送培送教。

培训形式灵活创新。为遴选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师培训机构,改进招标办法,实行定价招标,重在培训资源、服务质量,避免培训机构通过培训价格恶性竞争。

创新管理,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校长职级制改革有序推进。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市属学校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在庐阳区、巢湖市、肥西县开展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探索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开展市属学校校长情况调研、研判,积极谋划市属学校校长调整、配备,推动落实中小学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任职资格和条件,完善选拔任用、激励保障和管理监督机制,激发校长办学治校活力。

教师职称改革顺利“破冰”。2016年首次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打破教师职业“终身制”,建立教师“能进能出”机制,提高教师入职门槛。教师、校长常态化交流。实施乡村教师与城镇教师的双向交流。城镇教师交流到农村或薄弱学校后,按教师原有的职务及岗位等级聘用。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称,须具有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支教)两年以上的经历。

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不断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继扎实开展,推动了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中小学党员教师的党员意识明显增强,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教师的表率。

先后扎实开展“一十百千万”主题实践活动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教育大讲堂”、师德师风主题报告会、师德建设演讲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全面提高师德修养。

五年来,合肥市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为广大教师办实事、解难事,帮助他们排除生活工作中的烦恼、专业发展中的困难,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努力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数说变化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