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独具徽言】偏一隅晓中国梦

2017-10-17 15:53:56   来源:安青网

【独具徽言】安徽共青团评论栏目,独具徽言。诉说青年人的声音,传递有温度的观点。期待与你见面。观照,倾听,论说,见好。欢迎各位作者积极投稿。

辉,光也,煌,明亮也,辉煌中国,东方沉睡的雄狮将要闪耀世界也。2012-2017年五段征程,五年变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所有与“五”有关的话题一下子成为了最受关注的焦点,人们纷纷用笔尖写下对祖国的感谢,对未来的美好希冀。如今,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也将讲述她眼中的这五年,虽然只在学校的一隅,却也仿佛看见了整个中国的变迁。

2012年11月8日是她17岁的生日,却也是一个终将被全世界铭记的日子。因为那一天,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了新一届的中共中央领导层,大会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制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前进方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虽然这一切在当时她的眼中只是政治考试多了需要背诵的内容,但在日后的五年中却给了她最震撼的感受。

2013年的那个夏天,那是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和所有青春电影里描写的一样,她们结伴出游,谈天说地,光明正大地玩起了电脑,谈起了恋爱。那一年,她的手机也从诺基亚按键机变成了三星触屏手机,同学们都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款神庙逃亡游戏至今还让她念念不忘。那一年,她收拾行囊,奔向远方,从此故乡再无春秋,只有冬夏。

大学一年级是中国增速最迅猛的一年,稍有不慎,你就会被远远甩在后面。线上购物、手机订外卖、网上订票,微信视频聊天、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日新月异”这个词来形容应当最不为过。原来只会出现在书本上的异想天开好像也开始变得可以触碰了,这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4年,“无现金支付”开始遍地开花,人们开始学会了扫码支付,开始学会了转账,玩起了电子红包。那一年的除夕夜,家里人围坐一桌,爷爷奶奶不再是掏出厚厚一沓压岁钱,而是在微信群中发一个大大的红包,无论多少,大家都乐在其中,年味更重了。她看着一大家子和谐的气氛,她知道眼下是最好的时代,这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317.7公里,是从家乡到学校的距离,火车6个半小时,汽车4个半小时,这些个数字在大学开始的两年深深印刻在她的脑海里,节假日如果遇上堵车,可能时间更长,但是为了回家,在漫长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在她觉得要享受思念火车旅途的时候,我们的大国工匠们带来了真正的提速,时速250-300公里,合福高铁的正式通车直接将回家时间缩短到一个半小时,甚至能够实现当天来回。每次在高铁上看着兴奋惊喜的大家,她都觉得深深的自豪,这是祖国母亲赋予大家最深的关爱,这是实实在在的自豪感。

2017年的这个春天,她们唱起了同桌的你,唱起了光阴的故事,她们毕业了。毕业旅行是她们最重要的纪念,在经过无数天的讨论后,开始踏上了共享单车共享全城的毕业旅程。共享单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遍布全市各个角落,各种颜色各种车型,随骑随停的方式深受大家的喜爱,她们扫码骑车一路北上,来到大蜀山脚下,今天他们要在山上露营,看最美的星空,看最美的日出。随行的室友一路打开直播,实时与大家互动,为毕业旅行增添了一抹亮色。互联网的魅力让人着迷,五年前的她们大概也不会想到,现在只需要一个手机,就可以和全世界相通,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以迎刃而解。这是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她偶然间登陆进人人校内网,翻看同学的近况,有的申请了创业助力金,开始成为青年创业大军中的一员;有的继续出国深造,原本还担心安全问题的他们在看完《战狼》以后纷纷感慨祖国母亲一直在身后关注他们;有的去了乡镇成为了大学生村官,他们希望和最深爱的土地打交道,他们希望自己能成为那个带领群众走出贫困的好村官;有的热爱科研去了公司,他们学以致用,将创新深深融入工作中,可能就是那些微小的发明,最后改变了世界。他们是我的同学,我们都是90后,我们也都是一群激昂着热血的新青年,我们可能不善于表达内心的情感,可是每一次当国歌奏响,我们都会情不自禁的热泪盈眶。“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想,唯有踏实工作,认真生活,才不会愧对祖国母亲给予的这一份和平与安宁。

这只是一个普通年轻人眼中的中国,却也是最辉煌的中国。

作者 团黄山市委 姚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