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滁州:自助售货机被质疑 不张贴食品经营许可证

2017-10-16 10:24:22   来源:皖东晨刊

 

▼滁城人民广场,有人正在从一台自助售货机中购买饮料。

▲南京儿童医院滁州分院大厅内,有人正在从自助售货机中购买食品。

自助售货机在滁悄然兴起

装有饮料和各种小食品的自助售货机在大城市特别时兴,方便市民购物的同时,也构成了城市的一道别样风景。近年来,随着滁城的不断发展,这一时髦购物点已经走进我们的城市,公园内、广场上、医院里,几乎都能见到自助售货机的身影。

在滁州花博园内,8台自助售货机分布其内,里面放置的各种饮料供前来游玩的市民自由选择,好不方便;在南京儿童医院滁州分院,两台自助售货机分别位于一楼和二楼的大厅内,里面的饮料和小食品多达几十种,引起了看病儿童的注意,不断有家长前来购买;在人民广场的东南角和西北角处,两台自助售货机也尤为显眼,不时有人前来光顾。

记者从一位自助售货机运营商处了解到,目前滁城自助售货机已有几百台之多,主要分布在公园、广场、医院以及工厂内。随着城市的发展,预计今后自助售货机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渴了、饿了,不用到商店,路边的自助售货机就能解决。如今,滁城不少公园、广场、医院都安装了便民自助售货机,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然而,前段时间,发生在滁州花博园的一起自助售货机消费纠纷不禁让人产生疑惑。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位于公共场所的这些自助售货机上既没有张贴食品经营许可证,又没有标注投诉电话,此外选购产品后也没有票据。售卖食品的自助售货机监管状况如何?怎么样才能让市民买得方便、吃得安全呢?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对多个部门进行了采访。

多数市民不会看产品日期

记者看到,自助售货机上都标有操作提示,只要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就能轻而易举从中取出所需之物。在滁州花博园内的一台自助售货机旁,一位市民将一张10元纸币投入纸币口,选定两种饮料,很快饮料便应声而出。但记者注意到一个问题:这位市民看也没看生产日期,拧开瓶盖便喝了起来。

其实,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走访中记者发现,从自助售货机中购买食品后,很少有人仔细检查产品生产日期。对此,有细心市民表示:“凡是食品的东西都要仔细检查一下,以防有问题。自助售货机中的食品隔着一层玻璃看不到,购买时更要注意检查。”

售货机上无证照投诉电话

细心市民的提醒不无道理。事实上,在一些大城市,有关自助售货机的消费纠纷屡见不鲜。前不久,本刊也接到了一位市民投诉称他在滁州花博园一台自助售货机中买到过期旺仔牛奶的事情,并对此事进行了采访调查,但投诉人的维权终因索证难陷入僵局。这件事引起了市民对自助售货机安全消费的关注和担忧。

滁城的自助售货机在实际的消费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呢?连日来,记者对滁城多处的自助售货机进行了走访,发现作为食品销售点,竟然既没张贴食品经营许可证,又没标注投诉电话。这不禁让人产生疑惑:没有张贴食品经营许可证,如何让人买得放心、吃得安全?没有投诉电话,市民如果买到问题食品又该如何投诉维权呢?此外,从自助售货机中购物后没有票据也一定程度加剧了维权难。

日常监管力度还有待加强

记者了解到,自动售货机售卖的是食品,归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管,但由于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鲜事物,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或制定统一的法规。滁城的自动售货机日常是如何监管的呢?记者随后进行了多方采访。

记者首先联系的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因为涉及食品销售,安装自助售货机的企业必须具有营业执照以及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将证件的复印件张贴到自助售货机上。同时,标明投诉举报电话12331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记者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该负责人说,根据职责划分,市局只负责监管大型食堂、高校食堂和中央厨房等,自助售货机实行属地监管。

对此,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则表示,自助售货机的日常监管工作由辖区所负责。在采访中,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龙蟠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辖区自助售货机中的食品的供货企业都具有相关资质,且每个点的自助售货机都已办理了备案手续。但在谈到日常如何监管时,该负责人也坦言:与门店相比,自助售货机由于无人销售,而且里面售卖的产品被一层玻璃挡住,平时检查起来的确有些不方便,监管上存在一定难度,只能不定期喊来供货方打开自助售货机才能进行检查。

琅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也表示,自助售货机作为一种新鲜事物,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管理措施,近期会加大对此事的研究,争取尽快对辖区的自助售货机进行规范管理。(记者王太新文/图)

原标题:

售卖食品却不张贴食品经营许可证,也不提供消费票据,滁城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也待加强

自助售货机,方便了,放心吗?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