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十九大时光】看得见的美丽 记得住的乡愁

2017-10-15 21:42:36   来源:安徽日报

滴水可折光,变化看发展。一条河的重返清流,一个村庄的“改头换面”,都折射出时代的光芒和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家园越来越美,乡愁有所寄托。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成就,正惠及更多的民众。

一条“龙须沟”的华美转身

清水淙淙、檐廊亭台......漫步在芜湖市保兴垾渠边,宛如置身于动感的园林画中。 “我见证了这条河的变迁,这条河也见证了社会的发展,这些变化都说明生活越来越美好,也让我们对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充满期待。 ”家住芜湖绿影新村的居民刘群说。

保兴垾是穿城而过的排涝明渠,在芜湖的名气很大,很多市民对她有着特殊感情。在“老芜湖”的记忆中,保兴垾曾经清澈见底、鱼虾成群,是很多老辈人心目中的一幅画。

“后来这条河被污染了,变成了‘龙须沟’。我家住在岸边,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刘群说。保兴垾全长13.61公里,岸边有各类住宅小区87个,居住人口近30万。上世纪80年代以来,保兴垾流域内生活小区、厂矿企业发展迅速,一些造纸、印染等污染企业的工业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到水系当中。

河水变黑变臭,岸边垃圾成堆,保兴垾也越来越不受市民“待见”。有的居民从窗户里直接把垃圾倒进河里,有的居民拿着铁锹在河岸开垦自家菜园......河道堵塞、渠道淤积、水流不畅、臭气熏天,变成名副其实的“龙须沟”。

原本市民身边的“景点”,却变成了城市管理的“疮疤”。治理保兴垾的群众呼声越来越高,近年来芜湖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投巨资加以整治,呵护保兴垾的战役全面打响。

重返清流,保兴垾首先要对污水说不,芜湖市限期关停搬迁了沿渠8家重污染企业。在两岸埋设污水管网,将居民生活污水引入污水处理厂,实现处理后排放。又引青弋江水为保兴垾补水,作为景观用水,改善了水体水质。

随着保兴垾的全面整治,河面岸边的垃圾不见了,肆意横流的污水不见了,恶臭难闻的气味消失了......不仅如此,保兴垾的岸边还修起了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的生态公园,形成城市环状景观带。

“保兴垾能重返清流,能华美转身,是城市发展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结果,也是喜迎十九大的另一种方式。 ”刘群说。水清岸绿的保兴垾宛如一条玉带,镶嵌在“半城山半城水”的城市风景中,承载着芜湖人的光荣与梦想。有了保兴垾的清秀,赭山的俊俏,号称山水园林城市的芜湖,又多了几分自信和底气。

一个“废品村”的标本兼治

在泾县的稼祥北路上,有两棵“从垃圾山长出来的”杨树。树干埋在垃圾山中,树枝露在垃圾山头上,这两棵杨树曾经是“废品村”——幕桥村的标志。

树在垃圾里生长,人在垃圾里生活。 “收垃圾是影响环境,但这也是我们全家的饭碗。”废品经营户宁云平说。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宁云平和一些北方农民一样,陆续到幕桥村以捡拾废品为业。他们先是租住在当地村民家中,后来一些当地村民也加入到“收废品大军”中,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堆满废品与垃圾,很难找到落脚的空间。

幕桥村渐渐成为名副其实的“废品村”,是宣城远近闻名的“垃圾村”。废品生意红火的时候,每天往返此处的数百部车辆冒着浓浓的黑烟,焚烧垃圾气味刺鼻难闻,只要刮起一阵风,天空中“飞舞”起各种颜色的塑料袋。

“当地村民不停投诉,反映环境脏乱差,希望政府下大力气整治。 ”泾县文明办主任李桂英说。整治“废品村”难度极大,阻力不小,前些年泾县也曾陆陆续续整治过几次,可是效果不太理想。过了一段时间,“垃圾围村”又死灰复燃。

为何无法标本兼治?原因在于废品收购是一些村民的生活来源,如果不能妥善重新安排他们的经营地点,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垃圾围村”的现象就得不到彻底解决。

去年8月,泾县专门成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整治工作组。整治前,工作组就多次进行了现场勘察,确定规划建议方案,将废品收购站点外迁到废弃的泾川镇太美村原浒玺建材有限公司厂区内。此外,工作组还对废品收购站点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

“我们组织废品收购经营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逐户上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动员他们搬迁到新场地规范经营。 ”泾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张效良说。详尽细致的工作得到废品收购经营户和周围群众的积极配合,废品经营户们都自觉配合整治工作。

现如今,原有的废品收购站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小广场。在小广场上,那两棵杨树迎风招展,“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老百姓都希望十九大送来更多富民方略,既要腰包鼓起来,又要环境美起来,这样才会把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宁云平说。(记者 张岳)

原标题:看得见的美丽 记得住的乡愁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